摩拜“以旧换新”获武汉管理部门支持 折旧单车全部回收再用

管理共享单车,武汉再出新招。近日,武汉市交委、城管委等部门联合批准,共享单车企业可采取“以旧换新”的方式,淘汰破损废旧车辆,并等额置换新车。这也是自去年起,有关部门实施总量控制、考核打分、配额减量之后,最新推出的配套举措。摩拜成为武汉首家获准置换的共享单车企业,近两个月将有2万台全新款式的摩拜单车与市民见面。 

 摩拜单车.jpg


来汉近2年共享单车折旧严重 政府批准企业上新


2016年底,以摩拜为领头的共享单车进驻武汉,受到市民的热切喜爱,成为日常出行与休闲的重要交通工具。摩拜大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出现后,武汉市“自行车+地铁”的接驳率由原来的不足3%大幅提升至12%;高峰时期,武汉仅一天就有超过120万人使用共享单车。这表明共享单车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为城市节能环保、提高交通效率、提升幸福指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过,经过长期、频繁的骑行,共享单车会产生一定程度折损,即便大部分故障车辆能得到及时维修,但一些小毛病无法避免,加上近两年的风吹日晒及小广告的侵扰,斑驳的车身与整洁的市容越来越不协调,因此车辆置换势在必行。


为改善车辆安全状况,提升市民骑行满意度,经武汉市交委、城管委等主管部门联合批准,摩拜单车即日起正式启动车辆置换工作,2万辆新车将在两个月内分批与市民见面。

 

摩拜严格遵循置换流程 新车舒适靓丽引赞叹


本着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部门对此次置换作出要求:旧车回收和新车投放交替进行,须分别对回收与投放的时间、点位进行记录,并每日更新报表;将回收车中转点、屯车点位、仓库地址明确上报,每周更新照片,以便反映车辆数量变化情况;报表、照片做好存档已备查证、监督;政府管理部门、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媒体等可对置换情况做不定期抽样检查。


对此,摩拜单车华中区总经理李欣表示,公司会在遵守武汉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前提下,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先回收再投新,逐步置换;将持续做好现有车辆的运维管理,引领行业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达成政企深度互信合作,为武汉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新款摩拜单车采用了全新外观和创新技术,整车外形线条简约流畅,橙白相间的线条配色,被亲切地称为“三文鱼”。在确保安全和耐用性的前提下,这款新车尽可能减少重量,车身强度超欧盟标准50%,而整车仅重15.5千克。同时,以摩拜单车人体工学实验室超20万次实验数据为依托,全新一代摩拜单车换装了与陶氏化学联合研发的全新低阻力实心车胎,骑行路面阻力降低27%,堪称更先进、舒适、满意的摩拜单车,为正在迎接军运会的武汉布置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门槛免押金倡导责任型成长 科技引导文明停放


早在2017年7月,摩拜单车就已停止在武汉地区的新增投放,专心盘活存量:借助车辆的定位通信芯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做好精细化运营;针对各街道、社区,进行网格化、专人专区三维一体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一线人员内部时刻保持互联互通,尽力维护停放秩序和市容市貌。


2018年2月起,摩拜单车在武汉启动“清淤”行动,动员骨干运维力量成立专班,对小区角落、背街小巷、城中村、江河湖边及施工工地内停放及遗弃的车辆实施专项“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车辆淤积、保护企业财产、提高利用效率,并回收检修故障车辆。


2018年7月,摩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进行减量管理,将4.55万辆调减任务执行到位,同时针对折旧、破损车辆,开启清理回收和100%循环利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自去年以来,摩拜单车已在武汉核心城区设立电子围栏禁停区十余个、推荐停车点逾300个,与政府管理部门探索多种合作方式,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停放。


今年7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开启全国无门槛免押金,成为行业中首个全国无门槛、全面免押金的企业,累计覆盖免押用户超过2亿,新增用户超千万。


正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在武汉市首次共享单车行业考核中,摩拜单车以高效的运营能力、管理及产品创新和良好的品牌口碑,斩获多个单项第一,并以最高总分获评唯一“三星企业”。在厦门、南京、合肥、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考核中,摩拜也名列榜首。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