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创投:科技创业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如何做到简而不“漏”?

在创业的大潮中,因商标抢注、专利互撕发生的“血案”不止一件,腾讯与今日头条轰轰烈烈的著作权之争,摩拜单车“扫码开锁”的专利纠纷,屡见不鲜,尤其是创业公司成立之初,很容易忽略知识产权的保护,自己的核心技术、公司商标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别人的“专利”。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在成立阶段,保护好知识产权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无谓的损失和风险;长期来看,通过布局知识产权,可建立起技术壁垒,支持后续变现。那么在人力与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创业公司应该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仅仅申请核心专利就够了吗?遭遇与巨头的正面冲突,要放弃维权吗?


联想创投作为一支全球科技产业基金,投资了近百家核心科技与智能互联网领域的初创企业,包括寒武纪、旷视科技(Face++)等知名独角兽。为了给这些科技初创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且具有前瞻性的支持,联想创投也投资了专注于无形资产管理的科技服务公司乐知新创,目前,该公司管理着多家联想创投被投人工智能公司的知识产权业务,包括银河水滴科技、迈步机器人等。

image001.jpg

如何让“知识产权”跟上你创业的前进脚步呢,下面围绕这几个维度展开:


l  高科技创业企业应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1、时间:宜早不宜晚

从分类上来讲,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商标,著作权,专利和线上域名。对初创公司来说,一旦涉及产品和服务,就要申请商标,以免发生产品已经上线、发现商标已经有人注册的情况;在此基础上,高科技创业企业还需要对核心技术以及相关应用领域进行专利布局。很多创业公司,在初期人力和资金都有限的情况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研发、融资上,却没想到因为知识产权,造成比较棘手的麻烦。


案例1

某科技初创企业,未在早期将其核心技术相关应用领域进行专利申请,结果在该公司想要进军核心技术相关应用领域时,却发现为时已晚,众多竞争对手已经完成了专利布局,导致其技术应用受阻,无法形成有效的技术壁垒。


由此看来,知识产权布局应是越早越好,尤其是技术壁垒非常强的企业,更要特别重视。中国专利申请秉持“先到先得”的原则,如果两个公司或个人就相同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那么早申请的人将会被授予专利的所有权。在拿到某一项突出技术的专利后,甚至可以在竞争赛道上处于领先的位置,比如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寒武纪在中国芯片领域的实践则可供大家做一个很好的参考。

 

2、方式:围绕核心知识产权,进行全面布局

高科技创业企业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时,不仅需要有“超前”意识,还要有“全局”观念。无论是商标还是专利,都不仅仅是单一的申请,而是应围绕核心技术或核心品牌,进行一系列的布局,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竞争对手对你的核心技术的“抄袭”或是“改进”。


但这不意味着初创企业要效仿大公司的“以量取胜”,而是更应该站在公司策略的层面; 包括:首先确保高质量的核心单件专利或商标申请成功,随后围绕该核心专利或商标进行合理数量的布局,比如上下游技术的延伸、子品牌的产生等等。


案例2

乐知新创曾帮助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进行全面的专利布局,在对该公司核心技术及创新进行研究后,从智能驾驶相关的核心技术出发,在专利类型、地域分布以及产品市场等几个维度,以及人机交互、智能监控、自动调整、显示等多个方向进行了专利布局,形成核心技术与外围产品的有效组合。


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涉及到诸多专业法律知识和经验储备,一般初创企业在没有相应专有的知识产权负责团队的情况下,建议与专业的知识产权咨询机构合作,设计知识产权综合解决方案,虽简而不“漏”。在选择知识产权咨询机构时,需要注意的是委托的机构不仅应具有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储备,还应充分熟悉该企业的技术领域。

image003.jpg

l  高科技创业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了,该如何应对?


不少创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还没来得及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就被合作伙伴或者对手提前一步抢注商标或专利的情况,这时科技初创企业要“量力而行”地进行维权,充分审视与侵权方实力强弱差异,而非盲目地直接将对方告上法庭。


案例3

某科技初创企业在技术开发时与一合作伙伴签订了保密协议及合作协议,随后将自身核心技术方案共享给了合作伙伴。但没想到,该初创公司的技术方案被合作伙伴抢先申请了专利,导致初创企业在使用自身方案和技术时,也存在侵权的风险。但由于双方的合作关系以及企业之间实力差距巨大,初创企业不能贸然引起纷争。


如果遇到被巨头“侵权”的行为,创业公司属于弱势的一方,以诉讼的方式维权,不仅成本高,而且容易扼杀与巨头合作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以更巧妙的方式止损和维权,比如采取反制性的手段,提前做相关专利的申请和储备,防止造成进一步的损失。针对上述案例情况,乐知新创也开始帮助科技创业公司进行全面的专利布局并监控该项专利申请状态,形成风险预案,做到风险防控。


对于初创科技企业来说,尽管经费和人力有限,但也要具备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并在现有的条件下,对知识产权进行合理的布局。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