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美团把关不严将黑外卖送上餐桌?!

生活报本月4、5日连续关注了南岗区鸿朗花园2期小区内,大量证照不全的外卖扎堆,令业主苦不堪言的情况。


经南岗区哈西市场监督所实地检查发现,该小区最多时存在100余家外卖店,证照都全的只有不到十家,其余的外卖店因资质不全已经被责令停业。


小区的业主们不仅发问,既然资质都不全,又是谁让这些外卖店上了网、接了单呢?


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走访:不戴手套口罩食物裸放 外卖制作过程堪忧

 

近百家证照不全的外卖店,每日在小区里穿行的摩托车两三百台次,四五群骑手扎堆趴活高声交谈、放音乐制造噪音……鸿朗花园2期业主一想到过去小区被外卖店糟蹋得不成样子,就一肚子火。“哪个外卖平台的都有,但美团的最多,黄衣服嘛。”

 

1日中午,在小区里遛弯的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业主从来不会买这些外卖,但很担心那些点的人,他们真知道这些外卖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meituan1.webp.jpg

生活报记者 张宇驰摄

 

记者实地踏访:这些由车库改造的外卖店因为面积太小,都不接待堂食。有的店铺内做好的食物裸放,没有任何遮挡;有的店铺炒菜和制作人员不戴手套、口罩……通过这样的制作过程,食物源源不断地通过外卖平台,送到了消费者手中。

 

鸿朗花园2期的业主们表示:“小区里确实消停了不少,物业加强了摩托车进院的管理,市场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在小区里巡视,但仍有外卖店偷偷接单,简直防不胜防。”

 meituan2.webp.jpg

生活报记者 张宇驰摄

 

调查:无食品经营许可证被关停 美团上仍可下单

 

9日上午,在美团外卖平台上,记者浏览鸿朗花园小区内的外卖店发现,月销量4400余单的砂锅面土豆粉粗粮细作、月销量1200余单的全民小饭堂,还有月销量3200单的马亮鸭货凉皮包饭、月销量600余份的啊滋彼得拼拼饭,均只上传了营业执照,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鸿朗花园小区2期4栋15号车库改造的吴记米线凉皮炸串店,在美团上月销量为3000余单,但点开商家的食品安全档案发现,商家上传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分辨率太低,几乎一个字也看不清,根本无法分辨这是谁家的证照。

 

位于小区院内,营业执照登记地址是南开街238-3号414车库的迷你肉蟹煲快餐店,月销量为600余单,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地址为同一个,但名称则是“码头小海鲜”。

 

9日下午,生活报记者将这6家店铺名称和证照发送给哈西市场监督所。


得到的答复:哈西市场监督所证实在之前的检查中,以上6家店铺均被查实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责令关停。

 

实际情况:记者在美团外卖上发现,这几家店仍然可以下单。

 meituan3.webp.jpg

据市场监督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理营业执照门槛较低,但是食品经营许可证门槛较高,要求必须要有上下水、冰箱、制作区域等,而该小区内很多车库改造的外卖店根本不符合这些条件,自然是办不下来许可证的。“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说明硬件条件不够,不应该从事食品制作行业。”

 meituan4.webp.jpg

生活报记者 张宇驰摄

 

美团线下产品经理:没食品经营许可证 可先上线后补办

 

既然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那这些店铺又是如何上线接单的呢?9日,生活报记者下载了美团外卖商家版,并申请开店。提出申请后,记者看到了非常详细的申请要求,包括“必须有实体店铺”、“双证齐全:具有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其中明确标明了餐饮类商家提供餐饮许可证,即前文提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既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是没这两个证,是否能通过审核呢?

 

美团外卖客服向记者表示,在美团上开设外卖店,需要上传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是不能上线的。

 

既然要求如此“严格”,生活报记者不禁奇怪,那以上这些店铺,又是如何通过审核的呢?

 

随后生活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松北区的美团产品经理。

 

这位产品经理表示:“如果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必须要办理,但我这边可以先给你上线,最好一个月之内能把许可证办下来,不然以后会比较麻烦。”

 

记者:“那我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核无法通过怎么办?”

 

这位产品经理表示:“没关系,你把材料发给我就行,我可以帮你办理。”

 meituan5.webp.jpg

生活报记者 张宇驰摄


居民:美团把关不严 将黑外卖送到市民餐桌


如今,在鸿朗花园小区里,市场监督部门、消防部门、物业和社区轮番检查,小区业主说:“自从生活报关注鸿朗花园小区车库外卖的情况后,总能在小区里看到忙忙碌碌的执法人员,物业保安也挺负责,小区确实好了很多。”

 

可是,就在各个部门合力整治车库外卖的同时,美团却为黑外卖大开方便之门。“线下治得严,线上却卖得欢,只要有人下单,黑外卖一定会想方设法将外卖送出去,根本是防不胜防。”小区业主担心,美团外卖在网上把关不严,小区里的黑外卖离“死灰复燃”也不远了。

 meituan6.webp.jpg

生活报记者 张宇驰摄

 

鸿朗花园小区业主陈先生质疑:“我们希望美团外卖能来实地看一看,这些月销量上千单,甚至三四千单的外卖店,都怎么做饭菜,都有没有资质,你们确实严格审核了吗?确实把市民的饮食安全放在心上了吗?让这样的外卖店在线上大卖特卖,而美团赚提点赚得盆满钵满,美团外卖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吗?!”


【本文转载自《生活报》】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