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发布九城市共享单车冬季骑行报告:朝八晚六,是武汉的标签

近日,ofo小黄车联合城市数据团发布九城市共享单车冬季骑行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描绘我国九大城市毛细脉络,体现各城市慢行交通发展水平。


该数据显示,武汉市年轻人最喜欢骑行小黄车上下班通勤,并且不受天气影响,十度以上的气温,都不会影响大家的骑行,活跃度可以达到0.7以上,即使在10度以下的低温,骑行活跃度依旧较高。


据悉,这是我国首个通过自行车骑行轨迹大数据反映城市慢行交通发展情况的报告,显示出我国城市交通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汽车时代”进入更立体多元的“共享单车”时代。

image001.jpg

本次报告以ofo小黄车在冬季特定时间段内的数万条轨迹为样本,选取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广州、南京、武汉、郑州九座代表性城市,通过找出集中了80%轨迹的活跃骑行区,以绘图形式直观反馈各城市骑行轨迹和城市脉络。


报告显示,在冬季,九座城市平均骑行时间减少,但是平均骑行速度增加,早晚高峰时期(早7:00-10:00点,晚5:00-8:00)的骑行量占全天的45%左右,这反应出共享单车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在公共交通领域发挥作用。

 

用户方面,冬季多个城市的活跃用户中20-30岁比例略有降低,40岁以上比例增加,50岁以上比例增加尤为明显。这表明共享单车已不再仅是年轻人群的出行选择,在中老年群体中也显示出足够的吸引力。


城市方面,从早上6点起,天津、上海、杭州等城市率先苏醒,北京、深圳、武汉、郑州等城市随后,然后是南京和广州。具体表现为,早上6点,各城市的羊肠小路首先出现共享单车轨迹,到7点,骑行轨迹开始聚集成团,城市重要功能区凸显,8点起,短距分散的骑行轨迹连绵成片,城市形态明晰,9点钟,骑行轨迹疏密浓淡各处相异,层次与细节愈加丰富。


我市由于地理位置及城市共享单车发展的代表性,也在本次报告的研究范围内。

image003.jpg

据了解,武汉行政区面积为8494平方公里,其中共享单车骑行活跃面积为200平方公里。根据上图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冬季,我市平均骑行速度从93上升到106,平均骑行时间和骑行距离的变化为11min和1122m。可以看出,武汉人民是抗冻的,十度以上的气温,都不会影响大家的骑行,活跃度可以达到0.7以上,即使在10度以下的低温,骑行活跃度依旧较高。在刚刚过去的冬季,天气并没有大幅降低市民的骑车热情,而是加快了用户的骑行速度。

image005.jpg 

在活跃用户方面,30岁以下骑行者比例从0.15到0.4,40岁以上骑行者从0.25到0.15,哪怕是在冬季,少年们的热情也不曾减弱,12-20岁的年轻朋友,用车占比从10%增加到14%,呈现出全民级的共享单车出行稳定态势。

image007.jpg

在使用频次上,内圈的圆点代表上午不同时点的使用频次,外圈的圆点代表下午不同时点的使用频次,圆圈越大,代表使用频次越高。

image009.jpg

ofo小黄车武汉城市经理赵瑞光介绍,从整体来看,武汉的城市脉络呈现两侧放射状状,具有两江三心的特点。通过图中可以看出,中间被长江、汉江呈Y字型切割成三块,我市主要功能区分为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呈现出清晰的城市规划和布局划分,这也体现出我市的城市发展成果。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不仅在共享经济和公共交通领域发挥作用,也直接反映我国各城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相当于描绘现代城市精细化发展的“风玫瑰图”。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