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军师吉田宪一郎将继平井一夫出任索尼CEO

一位长期以来被视为首席执行官(CEO)最佳候选人的索尼高管,终于即将出任该职。

image001.jpg

索尼于2月2日(周五)宣布,现任索尼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CFO)的吉田宪一郎(58岁)将于2018年4月1日起正式出任CEO,而现任CEO平井一夫(57岁)则将出任董事长。CFO的职位将由现任首席战略官(CSO)十时裕树(53岁)接任。


这次索尼领导层的人事变动将为其从结构改革阶段转变为全速增长新阶段注入动力。平井一夫取代霍华德·斯金格出任索尼CEO的时间要追溯到2012年,那一年,索尼经历连续4年净亏损后实现了盈利。而今,该公司预计在3月结束的本财年,将实现创纪录的营业利润。


这一路,吉田一直是平井的得力助手,也是重要谋士。


吉田于1983年加入索尼公司,主要从事财务部门的工作。2000年,转职进入索尼的子公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So-net,并于2005年升任So-net的总裁兼代表董事,后领导了该公司的上市。

image002.JPG

他还领导了索尼的战略投资,包括收购日本互联网公司DeNA的股份。


吉田说话温和体贴,给人既冷静又务实的印象。早已习惯应对互联网行业激烈竞争的吉田,更加上在风险投资博弈方面拥有的丰富经验,多年来他一直被列于CEO备选名单上。


2008年,还任职索尼CEO的斯金格出席了So-net组织的一次聚会,与本报记者有过交谈。斯金格说,当时正领导着So-net的吉田将成为索尼未来的理想老板。


“我们应该召他回总部,”斯金格说。


那时不断设计热门产品以求与苹果等公司展开竞争的索尼已逐渐衰落,而吉田被认为是旧时领导方向的延续。


从1998年到2000年,他一直担任首席执行官战略办公室的总经理,辅佐时任CEO的出井伸之。斯金格上任之后,一些在出井手下工作的高管和经理离开了。被认为是出井阵营的吉田,尽管履历成绩显著但未被重用。


这种情况在2013年发生了变化,那时,平井找到他,希望他来帮助振兴公司。


早些时候,2013年的夏天,平井一夫提出剥离索尼的个人电脑品牌VAIO的议题后,其他高管提出希望留下这个品牌,而吉田在与平井私下的交流中表示并不认同。


“随着平板电脑和其他产品的出现,个人电脑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田建议道,“我们应该退出这个行业。”


2013年平井邀请吉田离开So-net出任索尼的首席战略官。在接下来的2014年2月,平井一夫宣布出售索尼的个人电脑业务。

随后索尼削减5000个工作岗位,并将电视业务作为独立的实体运营的背后,都有吉田的贡献。在他2014年4月出任索尼CFO(首席财务官)后,他仍然是平井的幕后军师,负责监督索尼结构改革,并将索尼的业务重点从销售高端电子产品的竞争中转向销售包括电视和智能手机在内的出货量更大且更实惠的产品。


如今,索尼是全球顶尖的半导体图像传感器供应商。就像包括畅销的PlayStation 4主机在内的游戏业务,半导体业务正在为公司带来健康的收益。音乐和动画业务也带来了稳定的利润,而曾经苦苦挣扎的电视和智能手机业务也有所改善。


在吉田领导的新时代,索尼将继续过去六年中平井一夫规划的道路。吉田一直与十时裕树紧密合作,制定了包括将于2018年4月起施行的下一个中期企业计划在内的增长战略。

image003.jpg

索尼股价于周五在东京股市小幅走高。该股以5,485日元收盘,较前日上涨了1.86%。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