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骑”遇恩施女儿会 与土家民俗谱写新恋歌

豌豆开花叶叶红,石榴开花一口钟;新打剪子才开口,剪起牡丹对石榴”。日头高升,清亮的山歌从土家城楼里传来,一列花团锦簇、装饰一新的单车车队,随着迎亲队伍向女儿城门驶来……8月18至20日,摩拜单车来到湖北传统民俗盛事——2017恩施女儿会的现场,献上了属于时尚科技与古朴风情的完美碰撞。

1.jpg

恩施女儿会,是土家青年男女相亲结缘的传统盛会,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每到农历七月十二,土家妹子都会将金银首饰、镶边衣裳穿戴在身,背着土产山货到会上售卖,与佯装赶集的小伙搭歌通情、缘订终身。如今,女儿会已成为恩施最大的文化节日,每年吸引数十万中外游客前往主办地女儿城观摩,是新时代土家儿女亮丽的文化窗口和民俗名片。

2.jpg

今年,女儿城还迎来了一队特殊的客人——风靡全国及海外的摩拜单车。热闹的集市上,手扶摩拜“小橙车”的土家姑娘正与游客对唱情歌;时尚的“摩拜墙”上,有心人将写满曲曲衷肠的情话卡一一贴上;青年男女佩戴着特制的摩拜配对手环,骑着单车追寻意中的“另一半”……而女儿会的重头戏——“野三峡接亲”,也演绎出全新版本:由土家传统织锦“西兰卡普”装饰的摩拜花车,来到新娘门前列队等候,并载着心情激动的新人在女儿城环绕一周,于众人的祝福与见证下,完成这场别具特色的爱情巡礼。摩拜单车新潮时尚的气质,与古老名城互为映衬、相得益彰。

3.jpg

摩拜单车于2017年7月在恩施启动运营,为数十万市民带来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新选择。活动现场的新人张先生和陈小姐说,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土家儿女,“想不到今天还能在众人面前骑着‘小橙车’,给两人留下一段浪漫回忆”。更让他们惊喜的是,工作人员还为在场的新人送上精心制作的大礼——带有摩拜原创设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西兰卡普”织锦。据悉,这款深具土家民族特色的织锦,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女士也珍藏了一件。

4.jpg

回顾上世纪60、70年代,骑着单车把爱人娶回家几乎是每个中国男人的梦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的迎亲车队逐渐变成了名牌豪车。不过在今年,全国已有武汉、天津、深圳、成都等多座城市相继出现了摩拜单车组成的迎亲车队。新人们说,以这样的形式结婚,既节省开支、规避拥堵,倡导了环保理念,最重要的是暗含了“有情人终‘橙’眷属”的寓意,“格外有范儿”。

 

作为“新四大发明”之一和“中国智造”的代表,摩拜单车创建了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模式,已在全球5国的160多座城市投放超过700万辆单车,注册用户量超1亿,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它不但推动了“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更用科技共享、环保乐活的理念,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