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冷漠的现代社会 侠客真的没有了吗

中国武术的形成与发展深深烙印着时代的痕迹,折射出生产活动的历史变迁。但有一点不可忽视的是,中华民族对武术的热爱,是其不断发展进化的重要推力。

1.jpeg

武术的最初形态开始于狩猎时代,人们在狩猎活动中逐渐掌握了劈、砍、刺等基础技能。氏族公社时代,部落间的搏斗经验日渐受重视和被总结,系统化的武术逐步形成。到了明清时期,武术发展迎来新高峰,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里的场景无疑是最好的体现。近代以来,武术的观赏性与竞技性不断凸显,成为体育比赛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

2.jpg

在冷兵器时代,国与国之间的交战以士兵对阵为主,武备教育极为讲究,并对作战勇猛、武力高深的战士甚为推崇。《三国演义》中记载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赵云单骑救主的英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国人对武术的热爱,源于对侠士英雄的崇拜。

3.jpg

战国时期“养士”之风的盛行,催生了最早期侠士的出现,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荆轲、聂政、专诸等等。这时期的侠士通常以“士为知己者死”作为自己的伦理价值取向,为报知遇之恩而舍生就义。也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知恩图报成为几千年以来中国传统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

4.jpg

历史的车轮继续向前推进,从魏晋开始,有关侠士的故事与人物被频频写入诗歌中,并在唐朝达到了最高峰。这其中以李白的《侠客行》和司空图的《冯燕歌》最为出名。“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对侠士的描写成为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侠客的标准定义:匡扶正义、潇洒自由。


同样在唐朝,另一个描写侠义精神的重要流派——边塞诗派,多在作品中描写侠客的从军报国,将侠客精神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侠义精神提高到了新层次。

5.jpg

宋朝以后,侠义精神在不断强化的专制制度和腐败的政治中进一步发展。这时期的侠士崇尚聚合结义,更加注重民族大义、国家层面的意义。他们劫富济贫,匡扶天下,使侠义精神真正意义上从“利他人”到“济天下”进行转变,这样的例子在《水浒传》中就能找得到。

6.jpg

源远流长的侠客情结,对国人产生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并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生生不息,形成中国独有的侠客文化。金庸、梁羽生等人笔下群雄辈出的江湖世界;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走入好莱坞;徐克武侠系列电影风靡全国...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被武侠文化所包围。

7.jpeg

对比古代社会,今时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再渴望“仗剑走天涯”的潇洒已经不现实。每个人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行事匆忙,自顾不暇,以至于侠客身上所体现的正义、善良、自由等品质鲜少有见。而这些,恰恰是这个社会最需要的。

8.jpg

所以,出于对侠义精神的敬重与推崇,影驰推出了全新的GAMER Ⅱ内存,用电竞之魂融合侠客之风,为玩家带来非凡的使用体验。

9.jpg

GAMER Ⅱ 内存将武侠风格与电竞理念结合在一起,以武侠“剑气”为元神融入金属元素。外观色彩选用了富有激情活力的深橙色与深灰色进行搭配,依靠高精度油墨丝印工艺和金属冲压工艺在细节上深度优化,勾勒出其独有的特征线条以及极具凌厉风格的整体形态。


目前GAMER Ⅱ 内存已经上架天猫影驰电脑硬件旗舰店,超高性价比,入手即能体验极致之感,还能时刻感受满满的侠者之范。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