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索尼总裁致力于重拾创新精神

落寞十年后,这家日本娱乐巨头正在奋起直追。

image001.jpg 

索尼总裁吉田宪一郎:“我们需要变得更扁平、更敏捷,并且更具协作能力。”© Tokuyuki Matsubuchi/FT

 

过去十年,吉田宪一郎在索尼的战壕里,经历了极力平抑高达88亿美元的亏损、裁减35000多名员工、放弃Vaio笔记本业务、电池和化学品业务等艰苦战斗。


曾是索尼首席财务官的他,帮助这家日本娱乐巨头成功渡过大范围的企业重组。现今58岁的他成为公司执行总裁,而索尼也扭亏为盈,创下了20年来最高纪录利润。


在继任平井一夫的位置后,吉田先生在首次一对一媒体采访中,他一再强调,索尼的复兴并非昙花一现,而是会永久地传承下去。


不过他补充道:在前方,仍有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改变企业的思维模式,重拾索尼创新精神,就是曾创造出如Walkman音乐播放器和Trinitron电视等产品的创新精神;在如今被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和Netflix重塑的传媒及娱乐领域里,找到索尼独特的立足点。


“公司文化的转变,需要时间。但我们需要变得更扁平、更敏捷,并且更具协作能力。”吉田先生如是说。


重返日本市值榜前十之列的索尼,其730亿美元的市值,在全球范围内的亚马逊9300亿美元和苹果11000亿美元面前,还有些相形见绌。


“我们习惯于从索尼集团的内部来审视自己,但真正需要的是从外部视角来衡量。”他说,公司计划从其他业务领域雇佣更多人才,以扩展公司的多样性。


出任首席财务官时,吉田先生就是平井先生的得力军师。在平井任期的最后一年,索尼的股票翻了三倍,Playstation游戏业务和影像传感器业务持续扩展,在约65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中,占到了一半。


如今游戏主机以PS4为主导的PlayStation业务,是索尼业务的最大贡献者,创造了总销售额770亿美元中的23%,而影视和音乐业务在去年创造了160亿美元的销售额。

image002.jpg

除了智能手机业务外,包括电视和相机在内所有的消费电子产品业务都实现了稳定的利润贡献。


吉田先生说他的目标是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鼓励大胆创新、合作共赢。“在过去,高管们从不批评其他部门,因为他们自己不想被批评。”


从过去失意十年里崛起的索尼,发现自己有些落后了。如今行业中致胜的竞争力是大数据,而索尼最接近于大数据的就是PS网络服务上的8000万月活用户。


“在人工智能的竞争中,索尼处于劣势,一方面它所拥有的传统硬件优势削弱了,而大数据方面又拖着后退。”花旗集团的分析师Kota Ezawa说道。


在娱乐产业领域,美国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进军电视电影行业,触发了一系列媒体巨头的收购潮,AT&T收购时代华纳、迪士尼收购福克斯旗下娱乐业务。这就剩下索尼和派拉蒙成为好莱坞最后两个独立的电影公司。


对于索尼来说,快速变化的市场形势所带来的“紧迫感”,恰恰也带来了一线希望,也就是去打破组织束缚、突破内部合作障碍、重回快速创新轨道的机会。


“我们是有紧迫感的,”吉田先生说,“在大公司里,当获得一定利润回升的时候,我们很容易自满,所以必须要极其谨慎。”

image003.jpg

索尼的业务中,游戏和影视之间有着明显的兼容性,可是,之前加强二者合作的尝试不大奏效,毕竟索尼影视是一家非常独立的美国影视制作公司。


而索尼最近的一个将好莱坞电影和游戏业务紧密联系的例子,就是基于影视IP-蜘蛛侠,为PS4开发的游戏,这款《蜘蛛侠》在发售头三天就卖了330万张,大获成功。


据吉田先生透露,索尼影视娱乐公司或也将在不久的未来,制作一部由游戏改编的电影。


在企业文化层面,管理层之间也有了更好的沟通和开放精神,这让高管们可以对其职权外的业务表达看法和建议。


现任索尼影视娱乐董事长的前21世纪福克斯高管托尼·文西奎拉(Tony Vinciquerra),在索尼为其半导体部门制定投资计划时,他作为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的董事会成员,提供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不过,分析师们还是不大相信索尼在加速整合其庞大业务上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索尼在个人消费品上有很大的优势,但如果没有基于强大的用户群的生态系统,那么部门之间真正的合作便无法实现。对于索尼来说,他们就很难将Playstation的用户扩展至除游戏外的其他产品目标用户中去。”日本研究公司Ibbotson Associates Japan的分析师Kazunori Ito说道。

image004.jpg

对于索尼来说,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和内容与服务业务一样重要。


21世纪初,吉田先生曾被调离集团去了旗下一家互联网服务子公司,而今出任集团首席执行官,此举被投资者视为是要让这位务实的成本削减者,将索尼转变为一家以内容和服务为主的公司。


但就他目前的角色来看,吉田先生常常回顾索尼传奇联合创始人盛田昭夫的故事,并鼓励工程师们在机器人甚至是汽车等的新硬件上不断尝试。


“求真务实,是索尼DNA的一部分。”吉田先生说道。

 

索尼的自动驾驶汽车


索尼的一群前手机工程师正悄悄地致力于一项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该项目迄今为止一直笼罩在神秘之中。


正试图扩大用于自动驾驶的车用影像传感器销售的索尼,还没生产和销售自己品牌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


不过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说,基于索尼在传感技术、电视、相机和娱乐内容方面的优势,或许会为汽车探索开发一套娱乐系统。


“我总是喜欢‘会动的东西’,”吉田先生在一次采访中说道,“不过处于当前,我能说的是,我们非常希望能用我们的传感技术,为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全做出贡献。”


索尼紧跟Google和Apple的步伐进入汽车领域,该领域正转向纯电动、自动驾驶,或面临剧变。


据影像资料对索尼概念车的展示,这是一辆搭载了索尼影像传感器、5G数据传输、用Bravia电视显示屏代替了窗户的汽车。


吉田先生说他很支持这个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开发新产品,“我必须让工程师们兴奋起来,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留住人才。”他说。

image005.jpg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