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7月新销量出炉,300公里续航里程成上榜门槛

近日,2018年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公布。此次与以往不同,位居前列的车企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位于榜单前十的车型,绝大部分的车型续航里程都突破了300公里这个门槛,而那些续航在300公里以下的车型大多被留在了排行榜的末端。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image001.jpg

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前十榜单


显然,补贴政策的改变是一大成因。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规定,纯电动车续航在150-300公里的车型补贴将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则分别上调2%-14%不等。一言蔽之,没有300公里以上的综合工况续航,补贴就要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需求也是一大因素。不久前中青报的一份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而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方面,52.5%的受访者担心电池续航能力不足。这表明经过近10年的市场培育,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已大大增加;同时,续航仍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


政策导向、市场需求,两大层面共同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那种一两百公里续航的小型新能源汽车,主要靠补贴生存,但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化,这种方式难以为继。想长久发展,关键还是要做好把续航提升上去。”博郡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调研,300公里是消费者接受度的分水岭。”

image002.jpg

博郡董事长、CEO黄希鸣博士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这是早已摆在明面的事儿;补贴更多应该是减轻新能源车企初期的压力,为其研发技术、推广市场起到辅助作用。威马创始人沈晖就曾言,“只靠补贴和牌照,最后做出来的只能是烂车。” 如果新能源车企没能在补贴的阶段,发展好自身实力,那在大浪过后,“裸泳者”自然只能黯然离场。

image003.jpg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站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前列,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更应当是车企们的课题。好在,不少有上进心的车企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在续航上下了大力。比如刚刚提到的博郡,自主开发纯电驱动平台,还在电芯领域布局,去年送检的使用78kWh电池的样车,60公里匀速续航里程达到739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则为536公里。而在量产车方面,据传明年年底量产的中级SUV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在500-600公里。其他如腾势400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70公里、威马EX5则有460公里。当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考虑到开空调、高速行驶等多种因素,上面的数值往往会打个折扣,“真实路况要更为复杂,行驶里程有波动很正常。但如果能达到500公里以上,即便考虑到这些因素,也还可以有40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正常上下班、短途出行都不会有影响。”博郡上海研发中心副院长梁伟博士对续航里程标准给出了更具体的说法。

 

对7月榜单来说,300公里续航里程是一个门槛,而到了明年、乃至后年,随着更多实力强劲的车型加入,想出现在榜单前列,这一数值可能就远远不够了。期望新能源车企们能多在续航方面下功夫,不仅能让企业存活下去,也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更好的体验。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