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安卓平板,谷歌用新武器反击iPad Pro

半个多月之前,当谷歌正式宣布取消正在开发中的两款新Android平板,并解散相关团队时,整个业界都在哀叹“Android平板已死”。在那个时候,几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分析为何Android最终还是在平板市场败给了苹果上,却很少有人留意谷歌声明的最后一小段话——“相关研发人员将直接转岗至笔记本团队”。

unnamed.jpg

谷歌之前推出的Pixel Book


谷歌还有笔记本产品线?没错,其的确有自行开发笔记本电脑。不仅如此,在终结了平板产品线之后,谷歌如今似乎正对笔记本产品线寄予厚望。


就在近日,一款代号为“Altas”的全新谷歌笔记本产品就遭到了曝光,据称其不仅将配备Intel Kabylake CPU和8GB内存,甚至还将会有一块分辨率高达4K分辨率的屏幕。不仅如此,根据最近流出的疑似谍照显示,这块屏幕还采用了超窄边框和全玻璃盖板保护,很显然,这款笔记本相当精工细作,市场也定位必然不低。

c6a53165bce8345.jpg

当然,如果各位看官中有笔记本或者DIY电脑方面的达人,看到这里可能已经发现“猫腻”了:所谓Kabylake,指的就是Intel第七代酷睿系列。要知道,如今笔记本上第十代酷睿都已经呼之欲出了,谷歌还用七代U去推出高端笔记本,这是在闹哪出,难道谷歌已经“放弃治疗”了么?


不,谷歌当然没有放弃治疗,之所以采用Kabylake CPU,是因为这个新款笔记本运行的并非大家熟悉的Windows系统,而是谷歌自行开发的,不需要很高的计算性能、却依旧能够无比流畅的Chrome OS。


Chrome OS:杀死了上网本、统治了教育市场


说到Chrome OS,可能国内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一头雾水的。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Chrome OS官宣至今其实已经有十年之久了。

06.JPG

Chrome OS的界面


2009年7月,此时,距离谷歌发布Windows系统上的Chrome浏览器才刚刚过去9个月的时间。这家互联网巨头注意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Chrome浏览器的用户们已经非常习惯于使用基于浏览器的网页邮件、购物、搜索、新闻、日历以及其他许许多多以插件形式存在于Chrome浏览器上的服务。这使得谷歌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本身干什么都需要联网的话,我们为什么还非得需要一个脱机的操作系统呢?


于是,Chrome OS就以一种“全时在线的超轻量级操作系统”的形态诞生了。严格来说,它有点类似于在一个小型Linux操作系统的基础上只安装了一个Chrome浏览器。浏览器充当了Chrome OS的桌面、文件管理器、应用商店以及所有Web APP的运行环境。因此,Chrome OS具备超低功耗、对硬件性能需求极低、几乎不会随着使用而变慢、且安全度很高等等各种方面的好处。

01.JPG

HP的Chrome OS笔记本


有意思的是,当轻量、安全、省电、对于硬件要求极低,唯一(可能)的缺点就是使用时需求全时联网的Chrome OS登陆海外市场之后,老外们意识到,它简直就直接宣判了此前那些Windows“上网本”的死刑。不仅如此,由于Chrome OS几乎不具备离线娱乐方面的功能,它迅速地被海外的各大学校选为最安全、最高效的“电子书包”。一时间,Chrome笔记本在海外教育市场风头无两,不仅谷歌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就连传统的Windows电脑品牌联想、惠普、三星、宏碁也都接连宣布加入ChromeBook阵营,生产这种流畅、高效、耐用而且十分廉价的“互联网笔记本”。


安卓在平板上的失败,让Chrome OS面临新“任务”


是的,Chrome OS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但它的成功,至少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其抢占了低端上网本、抢占了廉价教育电脑市场所致。但这样一来,问题就又出现了: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这一次曝光的全新谷歌ChromeBook,怎么看怎么都不是冲着“廉价”去的。那么,为什么谷歌要选择将已经在入门级以及教育市场上十分成功的Chrome OS“强推”到更高端的领域上呢?


问题的关键,到底还是在于Android的“不争气”。

03.jpg

华硕SL101,早期Android平板闭源时代的旗舰产品


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们此前那篇分析Android平板为何式微的文章,应该就知道,最早期的Android平板其实正是定位高端生产力工具。在那个时候,包括华硕、戴尔、宏碁等传输电脑品牌推出的Android平板通过率先使用当时最高端的双核处理器、辅以闭源而优化得当的Android 3.x系统,再加上强调扩展性而衍生出的外接键盘(变形平板)、扩展坞等功能,在推出的最初确实压倒了iPad而收获了市场成功。

ANNjQlw.jpg

现在的安卓平板……


但是,随着此后谷歌在更多厂商的压力下将新的Android平板操作系统改为开源,大量新兴品牌、廉价设备的出现看似让Android平板销量大增,实际上却摧毁了此前好不容易建立的高端、商务、科技的形象。而大量低质量的廉价设备更是使得消费者对于Android平板失去信心。最终,反复摇摆的市场定位、廉价设备的低劣体验、加之开源之后Android平板的硬件水准被Android手机反超——种种因素的影响下,Android平板几乎失去了高端商务用户的信赖。这一点,从末代旗舰平板Pixel C糟糕的市场表现就能可见一斑。


谷歌奋力一博?不仅信心十足,甚至还有后招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家有理想的消费电子厂商来说,定位高端的旗舰产品都是必须的:它可能不赚钱,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靠自身的过硬品质获得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而对于谷歌来说,尽管旗下的Android操作系统已经占据了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份额,但现实就是此前太长时间的免费推广,巨量的低价设备使得Android在公众消费者的心目中已经被打上了“手机专用”、“偏向娱乐”、“不安全”等等难以逆转的固有印象。要想将Android设备重新打入高端办公、高性能生产力等市场分野,实在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了。

https___i.JPG

既然如此,谷歌当然也不得不另换方案。首先,相比Android,Chrome OS在技术层面上来说确实有些独到的优势:比如说它对硬件的要求就没那么高,这既有助降低硬件成本,同时也能提高流畅度。其次,脱胎于浏览器的Chrome OS天生支持多线程、窗口化、色彩管理,这些都是Android至今没有搞定、或者还做得不太好的地方。最后,Chrome OS对于网络连接的强依赖性更使得它非常便于企业管理,这也是高端客户们会在意的特性。

07.JPG

当然,有人可能会担心Chrome OS的软件生态——但这其实完全不是问题。一方面来说,谷歌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准备好了基于Web的Gmail、Google Docs、日历、文件管理等应用,并在此后的ChromeBook产品上证明了它们的有效性。而另一方面,自2016年5月起,Chrome OS也开始支持部分Android应用。如今,诸如在Android市场中下载量超过10亿次的Microsoft Word、刚刚推出不久的Adobe Premiere Rush等移动生产力软件都可以在Chrome OS上正常使用,甚至比在手机上还要更方便。

09.jpg

最重要的是,Chrome OS过去十年间已经靠着在教育市场的良好表现积累了口碑,给许多当年还是学生、如今已然步入社会的人留下了“安全”、“高效”、“没有娱乐,适合办公”的印象。如今,当谷歌需要再一次冲击高端生产力市场、需要拿出一个能和iPad Pro相抗衡的新产品时,口碑良好、形象严肃正面的Chrome OS自然是当仁不让。而基于它的全新旗舰笔记本,或许也正是谷歌在未来的大杀器、跨平台操作系统Fuchsia到来之前,以现有资源进行的最现实的一次搏杀。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