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安卓系统开始统一体验:用户笑了,厂商哭了?

2010年,对于那个时候的手机厂商来说,Android系统还只是一颗正在冉冉升起、但技术和体验都还远称不上成熟的新星。一方面来说,Android 2.0刚刚引入对3D加速的支持,但当时手机还没有所谓“大型3D手游”的概念;另一方面而言,对于当时的Android系统来说,还有大量关于底层运行效率、安全性和基础硬件支持的问题亟待解决。

07.jpg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难想象大部分Android相关技术人员在当时,都将精力集中在了修bug、写驱动以及研发新的底层技术上,忽视新系统的外观美化在当时来说是理所当然的情况。但也正因为如此,当最初的MIUI诞生的时候,那颠覆Android原有风格的精致界面、大量重新绘制的图标和有趣的系统主题,几乎是在瞬间就俘获了全世界Android极客的心。


然而9年之后,一则关于MIUI的新消息却同时牵动了全球用户的心:根据海外某知名手机刷机论坛报道,就在最近几天,小米发布了全新的Alpha测试版MIUI启动器(MIUI Launcher)。而在安装了这个新版桌面程序后用户发现,在相关的设置选项中,出现了“应用抽屉”功能,启用之后整个MIUI界面的操作逻辑顿时为之一变:不仅有了原生Android系统中经典的应用抽屉按钮,甚至还加入了原生系统招牌的常用APP猜测、应用快捷方式(长按应用图标弹出快捷操作)等功能。

02.jpg

如果你不是一位MIUI的用户,可能看到这里确实难以理解,一个小小启动器功能改动为何会引发关注。简单地来说,无应用程序抽屉是MIUI从2010年初版就坚持至今的标志性设计,也是其一度区别于其他厂商Android系统的独特特征。然而时隔9年之后,MIUI不仅突然提供了取消这一家族经典元素的选项,甚至还同时引入了大量谷歌原生Android系统的操作逻辑和界面功能,这背后的意义,显然不只是简单的能以“更新设计”来概括。


其实,各大“UI”早就开始统一界面了


其实,如果大家有关注近年来的新版Android系统相关新闻,应该就知道在界面风格、操作逻辑“原生化”这件事上,MIUI既不是头一遭,而且也不是唯一一家了。

03.jpg

2018年5月4日,数张MIUI 9.8.5测试版系统的截图遭到曝光,大家惊讶地发现它在音量控件、通知栏下拉菜单等多处外观细节上采用了与刚发布不久的Android P测试版十分接近的新设计。当时曾有用户怀疑这是否因为小米更改了测试版系统底层,但还没来得及修改界面导致。结果被证明此种观点不成立——MIUI 9.8.5,以及后来的MIUI 10,哪怕是在基于Android 8.0的手机上也一样“逆移植”了最新版Android的部分界面风格,已然开始了自身系统UI向着原生风格靠拢的转变。

01.jpeg

OPPO Reno Android Q测试版,注意用的是原生手势按钮


事实上,细心的爱好者多少都能感觉出来:自从2018年谷歌宣布Android P操作系统邀请了包括vivo、一加、小米、OPPO、索尼在内的一众第三方厂商参与早期测试以来,我们熟悉的许多“xxUI”、“xxOS”就已经明显开始了集体向着原生Android界面设计、交互体验的靠拢。当然,修改音量条样式肯定不是唯一的方式,从扁平化的图标风格到统一的系统状态栏布局,从APP内部的卡片式界面到左右滑动分页的操控逻辑,处处都能看到越来越浓厚的原生氛围。


追溯历史,“深度定制”可不止是为了好看


那么,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既然现在各大品牌都在对系统界面、操控进行“原生化”改造,那么他们当初又是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做得“百花齐放”,与标准的Android界面区别开来呢?

04.jpg

Android 4.0的界面,为了省电所以“黑化”了


首要的、不得不提的历史原因其实还是因为,过去的Android原生系统确实是太丑,用起来也不够顺手。譬如MIUI出现之前的Android 2.0原生系统甚至就连动态壁纸都属于“奢侈品”;而后来诸多深度定制系统集中爆发的Android 4.0时代,原生系统为了省电,默认界面风格就跟开了“黑色模式”一样,乍看之下很有科技感,时间一长就会觉得冷冰冰的毫无人情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增添了许多美化元素、风格五光十色还鼓励自定义主题的第三方魔改“OS”受到消费者欢迎也就毫不奇怪了。


当然,手机厂商搞“魔改Android”有美化系统、改善操作感的功能性目的,但这显然不是最最主要的原因。相比之下,建设自家生态、增加用户黏性才是诸多“xxUI”、“xxOS”在几年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原因。试想一下,当你使用xx牌手机,平日里已经习惯了它特别的全面屏手势、习惯了它与众不同的大量自带APP的功能与操作、特别是已然在相应的xx云账号里已然备份了大量联系人与重要的短信之后,你还会考虑下一部手机换一个其他的品牌么?


当体验被人为割裂,谷歌已然忍无可忍


在很久之前,我们三易生活曾经数次声讨那些不愿意及时给旗下手机更新系统版本的懒惰厂商,因为正是他们的不作为,造成了Android生态在系统版本、编程API上的割裂。使得主流APP的开发者要么只能针对低版本系统做适配,造成APP在新手机上得不到充分优化;要么就必须在一个APK安装包内包含多个(系统)版本的适配文件,造成APP安装包体积膨胀,无端浪费用户的流量。

11.jpg

这是Android,还是仿iOS?


但是,那个时候的我们并没有意识到,除却操作系统版本上的割裂化之外,实际上所谓“深度定制系统”的这种对UI风格、操作逻辑上的魔改,一样也是在不同品牌之间竖起了用户习惯的藩篱。试想一下,大家平时购买Windows系统的电脑的时候,从来不会担心xx品牌和yy品牌之间的开始菜单位置会不同、关闭程序的操作会不一样对吧。那既然如此,大家同样是Android手机,凭什么就能人为设置系统界面、操作逻辑上的区隔,给用户的换机造成阻碍呢?

06.jpg

很显然,这个我们都能想到的道理,谷歌不会不明白。何况,早在很多年前开始,谷歌就已经开始注重于Android系统内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和体验统一性。说得更直白一点,谷歌就是要让消费者意识到,他们使用的、不是OV、不是小米、更不是华为的操作系统,而是来自谷歌的Android。无论消费者更换哪个品牌,开机的那一瞬间,就立刻能够找到熟悉的感觉,立刻学会怎么使用。这,才是谷歌想要的统一体验。


系统界面不再五花八门,但这却不见得是坏事


早在2017年初,有外媒报道称,谷歌“悄悄地”发布了一项最新规定,强制所有基于原生Android二次开发的手机ROM(包括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魅族的Flyme,还有各大论坛自行修改的第三方固件),必须要在通知中心上使用一致的样式和逻辑。这一事件在今天看来,可以说便是谷歌试图统一Android界面风格和操作逻辑的开端。

08.jpg

看过我们三易生活此前多篇文章的读者们估计都知道,此后谷歌针对统一Android体验这件事其实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强制应用商店里的APP必须只能针对新版系统做优化,包括针对那些长期不更新的软件在开启时直接提示可能不兼容,又比如说通过Project Treble解决Android系统更新适配难的问题,变相推动厂商们加快系统更新节奏。这样一来,既能强化手机安全性、一定程度上解决版本碎片化问题给开发者“减负”,同时也压缩了手机厂商们“魔改”Android的时间和机会,促使他们选择更加唾手可得的原生系统界面设计。


对于用户而言,以上的这些做法,确实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很显然,谷歌这种强行统一不同品牌Android手机界面风格的做法,将会大大降低用户换机之后的学习难度,而这也意味着手机企业过去依靠特立独行的“UI”逻辑,强行让用户不习惯其他家手机的做法变得不再可行。而魔改Android系统外观,用“仿iOS”吸引部分消费者的做法也同样变得难以为继。

05.jpg

当然,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也未必是坏事。毕竟,一旦无法在手机操作系统的外观上“玩出花”,这也就意味着各大品牌如果还想维持自身软件层面上的个性与辨识度,就必须要做更多更加务实、深入的工作。诸如开发独家的软件功能、研究效率更高的底层优化机制、甚至是为自家手机提供独家的内容生态、开发独占的游戏等等。无论哪一种都更加“费时费力”,但无论哪一种,也都将带给消费者更多的福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