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低就不坑人?揭秘智能手机配件的“智商税”

对于当前的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都早已不是什么新奇的概念了——感谢互联网思维和如今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不管是预算有限的尝鲜者、还是狂热的游戏或自拍爱好者、亦或是经验丰富的玩机老手,在当前的手机市场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设备。

01.jpg

于是乎,不管是几百元的廉价智能手机、还是近万元的真旗舰,在简单的点击、下单、等待之后,被送到了你的手中——这时候,你或许会“灵机一动”,或许是因为旁人“善意的提醒”,想到“我是不是还应该给手机买些配件”?

03.jpg

且慢!我们知道大家希望爱护自己好不容易到手的爱机、也知道大部分朋友大抵上都是“不差钱”的。但是,相比当前山寨产品已经基本绝迹的手机市场,看似更便宜的手机配件却完全称得上是“群魔乱舞”:一个弄不好,花大钱办小事还算幸运,甚至就连完全没任何卵用的产品都可能花了“不菲”的价格才能买到手,岂不是悲哀?


那么,有哪些手机配件是我们所说的,“花大钱办小事”甚至是没有卵用的呢?很遗憾,实在是浩如星海——以至于我们也只能从中选取几样有代表性的来粗略讲一下。


首当其冲的,就是各种“原厂保护壳”


不得不说,现在的手机厂商是真的机智,除了卖手机赚钱、在系统中内置广告和推荐APP之外,卖配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收入来源。大家喜闻乐见的罗永浩老师就曾经曰过:手机只是交朋友的,手机壳才是挣钱吃饭的。

02.jpg

当然,即便是任性如罗老师,也不会把手机壳卖得比手机还贵。但也正是这一点蒙蔽了很多人。肯定有人要讲:你看那手机壳不就一两百一个么,还是原厂的、多贴合!还有xxx功能呢~大几千的手机都买了,手机壳怎么就舍不得了?


对不起,真的舍不得。而且这种舍不得不是因为缺钱,而是有着充足的、理智的原因的。


首先,手机保护壳/保护套究竟能不能起到增强抗跌落、抗弯折的作用?答案是只要够厚,作用还是有的。但是所谓“原厂壳”是不是就在防护性上做得更好呢?大部分时候都不是。毕竟,市面上多得是双层、甚至三层材质设计的防护壳,真的害怕手机摔坏、又能够忍受自己的爱机变得又大又重的人,大可以去选择那些产品。

04.jpg

其次,所谓“原厂手机壳”,大部分时候其中一个理直气壮的卖点都是“开模准确”,也就是说装上去之后不会晃荡、开孔不会对不上。这看似很有道理,但实际上由于大部分专业手机保护壳厂商,会早于新机发布就已经从各种渠道弄到了机模、CAD图纸一类的数据。基本上只要不是特别山寨的第三方保护套,从来就不会出现“不合身”的现象。


当然,极少数有技术的厂商会通过在原厂保护壳中预埋NFC模块、内置特殊位置的磁铁等方式实现对手机功能的扩展——譬如戴着保护壳时的息屏显示、根据保护壳色彩自动更换主题等等。这种功能性的成本不能说没有意义,但它所导致的售价上涨,也远远超出了一般第三方保护壳的水准。如果你有兴趣、或者有“信仰”,我觉得一个保护壳花个三四百元倒也不是啥大毛病,但显然不能说这样才“正确”,对吧~


接着,还有槽点更大的……贴膜家族们


“贴膜BOY”、“专业贴膜三十年”,从这些段子的流行就能看出,手机贴膜如今在智能手机配件市场的“地位”之高。的确,我们都能理解屏幕显示效果对于手机使用体验的直接重要性,以及主流消费者对于屏幕破碎/损坏的共同恐惧。

05.jpg

但是,贴膜真的能够给手机屏幕增添防护力么?emmm……在过去塑料电阻屏的时代,这是毋庸置疑的——毕竟那时候的屏幕表层材质很软,稍有不注意就可能划伤。此时额外的一层贴膜就起到了“转移伤害”的作用。哪怕贴膜磨花了,只要再换一张就好。


然而现在的手机屏幕早就不再那样脆弱——以市面上旗舰手机普遍采用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为例,它的强度足以承受15次一米高度到粗糙表面(比如说柏油路面)的跌落。这就意味着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他们手机自带的那一层屏幕盖板玻璃就足够保证两年的使用周期内不发生任何碎裂问题了。至于划伤?现在的手机屏幕玻璃表层硬度普遍较高,只有用特种刀头或者蓝宝石、钻石才有可能留下伤痕。

06.jpg

即便是这样,有的“贴膜簇拥者”肯定还是会声称:是,塑料膜现在是已经没有意义了,可是钢化膜总该还是有用的吧~你看我的手机贴了钢化膜,摔了,膜碎了,屏幕没事,这不就证明贴的膜起到了作用么?


很遗憾并不是这样。因为钢化膜碎了,但是里面的屏幕玻璃没事,这只是说明屏幕玻璃所采用的材质在弹性、吸振能力上比廉价的钢化膜要好太多。换句话说,就算不贴膜,该没事还是会没事的。大家不信的话可以去查一下那些旗舰手机的玻璃盖板多少钱——再来对比一下钢化膜的价格,就知道“没摔碎”到底是谁在起作用了。

10.jpg

除了塑料膜、钢化膜之外,当前的手机贴膜市场还有一些更加妖孽的存在——比如说号称“黑科技”的液体贴膜。卖着极高的价格,自称既能保护屏幕、又能完全不破坏手机外观。实际上呢?就算相关商家“能形成数微米的保护层”的说法真的不是扯谎,大家只需要知道,首先当前手机的屏幕玻璃本身就不怕划伤(足够硬),同时抗摔性能要的不是强度、而是玻璃内部的弹性——如果玻璃表面上数微米的“黑科技液体膜”能够增强垂直方向上的弹性,那么真正的特种玻璃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特殊配方、各种注入工艺都可以歇菜了。


最后,还有彻底没用的“手机消毒盒”


是的,相比上面几个买的人很多、但作用实在太有限的外设来说,手机消毒盒目前还只能说是一种小众产品。但它浪费钱的程度决定了它有资格被我们说道说道。


紫外线能不能杀菌?当然可以。紫外线能不能给手机杀菌,也没啥毛病。但问题是,手机专用的紫外线消毒盒能不能起到它宣称的杀菌作用呢?这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了。

09.jpg

首先,紫外线确实能够消毒,但是它的穿透性非常差,仅仅只能杀灭直接照射的物体表面的细菌。举例而言,我们咨询了一位曾在某医学院无菌病房住院的朋友,对方表示,当时医院禁止其携带书本进入病房,因为“消毒实在太麻烦(理论上要一页页翻开,每一页都得照射一段时间)”。而对于手机来说,听筒、耳机孔、数据线接口这些藏污纳垢的地方,紫外线消毒灯基本上就毫无办法了。

08.jpeg

其次,医学界有这样的金句“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它对于消毒措施也是一样适用的:根据卫生部颁布的《消毒技术规范》第三版第二册(紫外线消毒的效果监测)规定,紫外线灯管必须要能在1米远处测定出大于等于90微瓦/平方厘米的辐射,才被认为有效。经查阅资料得知,市面上能够达到这一有效辐射强度的紫外线灯管,其工作功率普遍在30瓦或者以上。

07.jpg

那么,手机紫外线消毒盒的紫外线灯输出功率是多少呢?很遗憾,只有1瓦。需要注意的是,这可不意味着它的辐射量就是“合格产品”的三十分之一:由于紫外线灯并不是所有的做功都能产生紫外线(它还产生可见光)、也不是所有频段的紫外线都有杀菌效果。因此就算在狭小的手机盒里,整个手机长度仅有三厘米(取一米的三十分之一),也并不能保证它表面上的每一寸空间所受到的辐射量足够杀菌。更何况,当前那些大屏手机怎么可能只有那么一点大的体积呢?


总结:比起钱,我们更不想智商被侮辱


说实在的,正如在游戏圈有所谓“肯花一万买电脑、怎么不肯花三百买游戏”的说法一样,我们绝对不是反对大家在手机配件上花钱:高品质的充电头、大功率又可靠的充电宝、真正品质出色的手机用外接镜头、价格合理且防护充分的保护壳、当然还有足够好的耳机、外接的音频DAC……这些我们认为都是应该花、且确实能够带来使用感受改善的手机配件,哪怕多用一点钱,也绝不“亏”。

下载.jpg

相比之下,价格虚高的原厂保护壳、几乎(或者说完全)起不到防护作用的贴膜、根本就是在自欺欺人的消毒器,哪怕它们其实不要几个钱,但却依然是一种浪费,甚至是一种欺骗——对于此类手机配件,我们自然有责任予以“排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