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与华为分道扬镳,或导致安卓生态信誉动摇

最近这一周,智能手机行业中出现了堪称一波三折的新闻,而在这其中华为与谷歌则当之无愧的站在了C位。因为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谷歌和华为“分手”了,然后两家先后发布的声明,也使得焦虑情绪蔓延导致美国市场芯片股重挫,华为方面也获得了随后的90天临时许可。


华为与谷歌分道扬镳


先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最初这一事件来自路透社、CNBC、BBC的报道,它们从不同的消息源得知,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已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其中涉及交付硬件、软件,以及技术转让服务,但通过开源许可公开提供的服务,则并不包括在其中。

QQ图片20190522111307.jpg

关于谷歌暂停与华为业务的后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智能手机产品中,华为在海外市场的业务将受到极大挑战,包括GMS服务,以及后续的Android系统更新也都或将受到影响。不过这里必须指明的是,GMS服务授权并非单纯是指未来华为在海外销售的安卓手机产品用不了Google Search、YouTube、Google Play Store,而是相当于其手机产品将在海外面临鱼儿离开水般的窒息环境。

QQ图片20190522111334.jpg

GMS的全称是Google Mobile Service,其中并不单单只有谷歌全家桶,而是建立在海外用户对于谷歌全家桶高度依赖基础上的成套框架体系,外延是YouTube等APP,而内核则是各种底层框架。许多海外市场APP推送所需要的FCM组件,都是以GMS框架为基础,甚至没有GMS会导致许多APP无法正常工作,并且还有大量APP在开发过程中就将GMS已经嵌入其中。


因此这也或将导致华为未来的安卓手机在海外市场,将会退化到老人机的水平。类比一下就是一款不能发微信、不能看视频、不能用浏览器、不能用地图、不能玩手游的iPhone,即便iOS再流畅又有什么用呢?

f8a9608e81b345ca9ffcd567873ce687.jpeg

但事实上,这一举动除了将对未来华为手机的海外市场造成极大影响之外,谷歌方面也并不好过。


预装GMS服务才是谷歌想要的


对于谷歌来说,预装了GMS服务才符合其商业利益,关于这一点这在之前欧盟反垄断调查中处罚谷歌,就已经摆在了台面上。而从刚刚公布的财报来看,谷歌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来自Google Search、YouTube、Chrome、Gmail上的广告业务,并且与之相比硬件和云计算业务还暂时抗不了大梁,而广告业务的同比增速只有15.3%,甚至跌破了前几个季度20%的增长速率。

63d0f703918fa0ecf05e1cdd0d73e6ea3f6ddbaa.jpeg

而预装了GMS服务的安卓系统,就自然成为了谷歌移动广告业务的载体,同时也是Google Play实现垄断性分发的基础。其在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获得了大量的用户价值。


除了在商业利益上将受到影响之外,在声誉层面上谷歌也有着实质上的损失。这一举动让其完完全全撕下了在过去数十年来营造的“谷人希(谷歌,人类的希望)”假面。毕竟对于将“不作恶”作为经营理念的谷歌,此次的行为已经显然就是受政治所影响了。

28075645_whwG.jpg

“Android是免费且开源的"这句话,其实是谷歌在过去10年里编织的一个善意谎言,或者说是塑造的偏见。事实上,Android从来都没有免费或者开源过,而真正免费与开源的其实是AOSP(Android Open-Source Project),而Android是AOSP+GMS的合体,因此对于谷歌来说,维护Android也从来都不是在做义工。


然而Android之所以能够成为目前移动操作系统的霸主,开放手机联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功不可没。而此次事件的主角华为也正是OHA的一员,且长期以来两者之间的合作都相当紧密,除了当初为谷歌代工Nexus之外,华为也参与到了最近几代Android系统大版本更新的早期研发之中,为Android贡献了相当多的代码。

13274879464016393151341820190508070326_7709.jpg

现在,谷歌想把华为踢出局,包括小米、OPPO、vivo同为中国厂商感受,无疑就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而对于海外品牌的三星和索尼来说,则难免会物伤其类,毕竟今天是因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导致华为被制裁,那么明天如何与日本或韩国有摩擦,是不是也被踢出局呢。


破镜难重圆,安卓生态的信誉摇摇欲坠


如果说局内人谷歌最受伤,那么局外人其实也难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毕竟目前iOS与Android之所以能够成为生态系统,除了谷歌和苹果本身之外,还有大量的第三方开发者参与其中,而“科技无国界”的默认规则则让全球开发者为这两种生态添砖加瓦。

QQ截图20190522153848.jpg

而现在谷歌不仅动摇了Android,乃至整个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信仰,并且亲手摧毁了这个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多代建设者的共识。事实上,全球各国家和地区会把这些网络服务或者说信息主权,让渡给谷歌或其他互联网巨头,其实是相信包括谷歌在内的这些企业不会利用垄断地位去作恶,也不会跳出所在国的法规。而谷歌此次这样的操作,无疑就是讲整个行业带入了未来不被信任的行列。

163710985877QQ截图20190429163013.jpg

如果说让用户自行安装GMS框架,早前这一方法确实其实是可行的,不过根据THE VEGE之前的报道称,现在只有经过谷歌认证的安卓设备,才能够运行谷歌旗下的APP。当用户尝试运行相应APP时,谷歌会对Android系统镜像的编译日期进行审查,同时满足未认证的设备+运行2018年3月16日之后编译的Android版本,那么APP将会无法运行,因此也就意味着即使自行安装了GMS,如果谷歌服务器的认证列表中没有这款产品,可能也依然没法使用。

QQ截图20190522165315.jpg

其实,谷歌此次的行为让移动操作系统信誉备受质疑之后,内建小程序功能的超级APP可以说是最乐见其成的。现在又遇上谷歌自掘坟墓,未来移动操作系统或将从“谷歌与苹果共天下”变成“春秋战国”,对于这些超级APP来说无疑是利好,毕竟小程序开发的前端三件套(HTML、CSS和Java)通用性不要太强。


从最初的“谷人希”变成现在的谷歌,这家公司也用实际行动为消费者做了一个示范——作为用户千万记得只粉产品不粉公司,毕竟谷歌这样的情况其实也并不少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