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魅力赏秀的不只是技术,更是经营之道

当今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超旗舰8K电视,用玻璃作为振动基材、既是音响更是艺术品的“晶雅音管”,业界镜头群最强、最全的全画幅微单阵容,在互联网流媒体时代依然坚持研发的高音质随身听家族,现在全球销量最高电视游戏主机、技术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宠物狗与当前最赚钱的手游……

50.JPG

当这一大群“最”汇聚在一起的时候,这是哪里的消费电子大展吗?

51.JPG

不,不完全是,因为所有的这些都属于一家企业,这是只为了一个品牌而生,而且只需要一个品牌旗下的产品线就能支撑起来的展会,它的名字叫做索尼魅力赏(Sony Expo 2019)。

02.JPG

当然,我们三易生活的老读者、以及并非老读者的老“索粉”们都应该知道,作为全球可能是唯一一家有本事拿自家产品线办出一场为期3天的综合性消费电子/娱乐展会的厂商,索尼这种高调的“炫技”其实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几乎每年差不多同期的时候,我们也曾给大家报道过当年的索尼魅力赏。

43.JPG

那么,今年的活动和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呢?当然有!最明显的不同,就是规模大幅扩大了:首先,分布在三个楼层、四块活动区域的展会面积相比去年就大了许多,但更重要的是,无论所展出的产品分类还是专门搭建的体验互动间,数量上都远胜上一届。


为什么索尼魅力赏越办越大了?首当其冲的原因,自然还是相当亮眼的业绩表现给了索尼更大的自信。

09.JPG

根据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在今天主题演讲中亲自披露的数据显示,索尼集团在2018年第三季度取得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净利润大涨45%的优异成绩。而据相关财报中估算,整个2018财年,索尼集团有望实现87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这将是索尼在2017财年创下史上最高利润数字之后、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34.JPG

其实,关注我们三易生活、或者关注消费电子领域的朋友都知道,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近两年的主流消费电子市场虽不至于“哀鸿遍野”,但也绝对算不上欣欣向荣。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并不算很好的大环境中,索尼又是如何逆势上行,再一次创造奇迹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索尼可一点也没有隐瞒:陈列在索尼魅力赏会场中的这些产品,正是索尼成功的关键所在。

13.JPG

41.JPG

比如说,虽然现在几家业界大佬都在推进8K分辨率电视产品,但他们造的多半仅仅只是电视,而索尼却能推出从拍摄、制作、转播到回放的全套8K产业链产品。截至目前为止,索尼光是向中日两国便已经或即将交付三十多个4K/8K转播车/演播室、超过370台专业摄像机设备。


而这些优势最终体现在索尼的8K电视上,就是它拥有一颗内置了大量现成8K图像特征库的画质处理芯片,能够将不到8K分辨率的视频实时处理成8K分辨率输出……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就相当于一举解决了当前8K内容源不够丰富的问题。

16.JPG

21.JPG

又比如说,索尼不仅是全球领先、“黑科技”满满的消费电子品牌,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娱乐公司。早在几十年前,索尼掌门人盛田昭夫就提出“有必要将最高档的硬件与最先端的内容结合,才能掌握市场”的理念。时至今日,索尼的音乐业务已经发展了50年、电影业务30年、游戏业务也已经超过了25年,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公司、全球最大的电影公司、推出了当前全球销量第一的电视游戏主机PlayStation 4系列。

18.JPG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在索尼Walkman上,我们能够见到基于音频数据库的独家音质修复算法;这意味着在PS4上,我们能够玩到基于最新电影IP改编的独占口碑大作《漫威蜘蛛侠》;这也意味着在当前这个娱乐快消品的年代,只有索尼还有能力和耐心去和拿索斯音乐集团、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等80多家国际知名发行商合作,只为了推出最高规格的Hi-Res(高解析)正版音乐专辑服务……

27.JPG

除此之外,索尼有的时候还总能显出其他科技企业所缺乏的“人情味”来——为了培养中小学生对于编程的兴趣,索尼推出了KOOV编程机器人,甚至还举办相关的挑战比赛活动,让孩子们在玩耍中体验编程与机器人技术的魅力。为了探索人工智能与人类情感交流的可能性,索尼复兴了自住型娱乐机器人aibo,以最尖端的AI、影像、感应和机器人技术,为许多孤独的人带去了情感慰藉。

37.JPG

独一无二的产品体验确保了“大法旗舰”们即使在市场波动时也绝不会沦落为“可替代品”;硬件与内容的深度结合不仅衍生出独家技术,更让消费者的后续使用体验变得丰满;而当黑科技邂逅人性化思想,所呈现出的更是其他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魅力。

33.JPG

56.jpg

你以为索尼的诀窍就只是这样?看看他们是怎么应对中国市场的吧!在中国市场上,索尼做的可不仅仅是积极引入产品,还通过诸如中国之星计划、BMG中国等等渠道发掘、培养本地人才。


当然,今日的“索尼魅力赏”以及随后举办的“索粉之夜”,同样也是索尼高层与中国消费者直接近距离交流的特殊活动——为此,即将退休的索尼董事长平井一夫不仅亲临现场,甚至还不惜贡献出了自己的表情包。老实说,当看到“姨夫表情包”在今日的主题演讲会场大屏上出现时,就算不是索尼的粉丝,想必也会对这家企业那亲民的作风好感油然而生吧。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