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aPhone凉了,细分化市场也需满足用户需求

上周日,美图手机发布告别信,宣布将于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并且将该业务转交给小米。在更早的时候,正在破产清算的金立就出现了官网维护后全系产品下架,业务停摆的状况。甚至此前一度风生水起的锤子科技也已经偃旗息鼓好久了,而如今伴随着老罗的,则是各种电子烟的相关消息。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小手机厂商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似乎为了佐证这一说法,今天有消息显示,又有一家手机厂商倒下了,当然这次不是国产厂商,而是来自俄罗斯的品牌YotaPhone。


俄罗斯的iPhone”倒下了


根据外媒报道,开曼群岛最高法院裁定在开曼群岛注册的YotaPhone生产商Yota Devices公司破产。并表示,“有关Yota的判决是在2019年3月15日做出,根据法律要求该公司将被要求清算”。

20104696167933.jpg

据悉,该诉讼由赫比国际集团(Hi-p Electronis)提起,其曾为YotaPhone提供了屏幕面板,并表示Yota Devices没有履行订购合同的最低要求。Yota Devices在支付了1700万美元之后,依然拖欠赫比国际100万美元。


手机行业作为资本和技术双密集的产业,100万美元都拿不出来的Yota Devices,自然失去了坐上牌桌的资格。不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宝力科技以4622.5万美元(3.1亿人民币)收购其30%的已发行股本,2017年12月,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向中国私人投资者以30亿卢布(3.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了25.1%的股份。也就是说截止到2017年年末,Yota Devices的市值依然在13.6亿人民币,而一年半之后,这家手机制造商已经连100万美元的欠款都还不上了。

20112538663334.jpg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不同于金立是因为过度扩张、营销,以及董事长疑似赌博而被破产清算,YotaPhone的失败原因很纯粹——手机卖不出去。目前,YotaPhone最新的一代产品YOTA3,已经被其唯一的线上渠道京东官方旗舰店下架。据悉,这一机型很早之前就已经停产,在没货之后就进行了下架。而在京东页面上来看,YOTA3下架前一共只有1.6万的评价,这一数字也基本上代表其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YotaPhone的失败在情理之中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手机圈可谓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再加上今时不同往日,全面屏、AI、拍照,以及即将到来的5G,样样都是考验手机厂商技术底蕴的题目。而Yota Devices这样的市场份额少,资金又不充足的小厂商,自然也就显得胜算渺茫。

1612762.jpg

通过搜索引擎不难发现,上一条关于这款手机的新闻已经是一年之前,而且内容还是“价格腰斩”。在如今这个超竞争的智能手机市场“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曝光、没有宣传自然就没有销量。而且YOTA3是2017年年中推出的产品,距今已经差不多有2年了,如今连华米Ov这样的一线大厂都在缩短更新产品周期的情况下,这么长时间没有新品,也就基本上意味着与市场告别。


没错,即使在YotaPhone的老家俄罗斯,这一品牌也是others中的一员。根据GfK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华为、荣耀、三星、小米、苹果五大厂商占据了俄罗斯手机市场80%的份额,YotaPhone并没由出现在榜单上。

QQ截图20190419152023.jpg

手机卖得不好,肯定是某些方面出现了问题。作为相当非主流的双屏手机,YotaPhone选择的是面向小众群体,这样的策略确实很正确,但是“手机+阅读”这一核心卖点上,YotaPhone做的其实并不算好。


电子墨水屏和手机八字不合


看似惊艳实则很不好用,这应该是YotaPhone最好的写照。旗舰机的价格,千元机的体验,用来形容YotaPhone绝对名副其实,Yota Devices的最后一代产品YOTA3的起售价是3699元,但是高通骁龙625、4+64GB内存存储的配置,很难让其与高端联系在一起。再加上受限于UI设计以及系统适配,其兼容性并不出色,双屏切合卡顿、 墨水屏显示时间天气被反复唤醒这样的小毛病,也是层出不穷。

timg.jpg

与美图手机一样,YotaPhone也是定位于垂直细分领域,只不过一个专注拍照、一个专注阅读。YotaPhone最大的卖点就是背后的电子墨水屏(E-ink),但可惜的是,E-ink真的不适合手机。到目前为止,手机上出现电子墨水屏,不论是以第二块屏幕,还是带有E-ink屏幕的手机壳,至今都没有赢得很好的市场反响。


归根结底,E-ink屏幕因为易读性,柔性,易廉价制造和低功耗的特性,而被广泛应用于以亚马逊Kindle为代表的电子阅读器上。可是应用到智能手机上其实并不是很契合,E-ink屏幕确实有不刷新不耗电的特色,但是作为手机屏幕,显示时间、通知这些功能等无不在进行即时刷新,所以省电的特色不仅没有被凸显出来,反而因为需要在机身内额外放置一块不算薄的屏幕,限制了电池容量,从而导致续航体验不佳。

20123954039207.jpg

这类采用E-ink屏幕的双屏手机,无论是YOTA3还是海信A6,还有一个致命缺陷——信号糟糕。在手机内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由于E-ink屏幕相对更厚,除了挤压电池之外,留给射频天线和WiFi模块的净空区也会出现严重不足。


E-ink屏幕不仅与一般的手机屏幕一样怕摔,还怕挤压。这是因为,组成E-ink屏幕的电子墨水实际上可以看成许多体积很小的胶囊,每个胶囊里面有液体电荷,其中正电荷染白色,负电荷染黑色,这就造成E-ink屏幕受到大力挤压之后,是一坏一大片。因此相比其他单面E-ink屏幕的电子产品,双屏设计的YotaPhone仅能使用包裹边框的保护套,使得其受损的几率也更大。

QQ截图20190419164643.jpg

当然,YotaPhone的失败并非是双屏设计的失败,虽然双屏手机并不会因为有两个屏而变得更有用或者更有效率,但是相比于采用E-ink作为副屏的设计,无论是努比亚X还是vivo NEX双屏版的副屏,都是OLED屏幕,其不会因为局限于双色灰度显示和刷新率低的情况,而正常APP的适配也无需考虑配色和动画的问题,并且更加重要的是,双屏的加入能在背屏上进行延展触控。

19515520327411.jpg

因此,尽管双屏手机的主流化目前来看并不容易,但是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守住一块小天地,还依旧是有可能的。并且对于双屏手机爱好者来说,随着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这类可折叠机型先后亮相,作为双屏设计的进阶版,折叠屏这一兼具便携和大屏体验的设备,无疑也会更适合大家的胃口。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