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迟难产的Linux手机,面临iOS与安卓两座大山

不知不觉之间,由乔帮主拉开的智能手机已经全面改造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在这十年多年的时间里,苹果的iOS系列已经进化到12的大版本号,而谷歌引领的Android也已经更新到了第九代的Android P。根据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的统计显示,目前iOS和Android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移动操作系统的代名词,二者合计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据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99.8%。


Linux手机了解一下


不过即使是剩余的0.2%,也有一些人试图有所作为。日前,从2017年就开始通过众筹打造Librem 5的美国Purism公司,宣布再度延期至今年第3季度发货。按照原计划,这款手机本应于年初上线,但是因为开发团队希望打造更稳定可靠的设备,需要挑选更合适的CPU(在i.MX8M Quad和i.MX8M Mini两款处理器之间摇摆不定),因此只有再次推迟发布。

148d6822f16ac12.jpg

你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现在以众筹的形式制造的智能手机不胜枚举,比如说魅族Zero、努比亚红魔Mars都曾经上过众筹,这个Librem 5就很特别吗?说实在的,Librem 5还真的和魅族Zero等机型有着极大的不同,因为这是一款以Debian GNU/Linux为基础搭载的Linux智能手机。


大家都知道,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底层是Linux,在中间加上了一个叫做Dalvik的Java虚拟机,表面层是Android运行库,因此也使得用户在实际使用上与Linux基本没有关系。

18440713966401.jpg

但Android只能被视为是Linux众多发行版中的一个,而真正大众认知中的LInux,狭义上来说只是GNU Linux(Linux Kernel)。不过现在的情况是,以Linux为基石的Android是与苹果iOS“划江而治”的大佬,纯粹的Linux手机早已经成为历史的尘埃,无论是使用诺基亚Maemo的N900还是Moto E680、A1200,现在也都算得上是古董机了。


在这样一个Android已经势不可挡的时代里,Purism制作一款Linux手机无异于是螳臂当车。不过在Purism看来,他们的行为却有着“一层神圣的光辉“,而目前Android生态的分裂和混乱所引发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层出不穷,当下的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软硬件厂商窃取用户隐私的源头。

830e7e21270fb0f.jpg

同时,谷歌也已经完成了从“屠龙勇士到恶龙的蜕变”,Purism认为任何一款手机都不应该主动抓取用户的信息,也不应该利用这些信息去牟利,而这也就成为了Librem 5诞生的原因。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dd Weaver表示,“(Librem 5)让我们能摆脱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双重垄断的束缚”。


当然,这种看法其实是有市场的,在Purism之前,Linux社区里这种通过众筹形式打造手机层出不穷,但是因为资金或是理念问题,成功者寥寥无几。并且Purism在打造Librem 5的路上也不是孤军奋战,Linux社区的GNOME基金会是他们的重要的合作者。


更加安全和自由是Librem 5的基石


Librem 5的最大亮点便在于安全保护上,与Android手机用户除了ROOT之外极难获得针对硬件管理的权限不同,Librem 5将会提供更自由的使用体验,包括麦克风、摄像头、WiFi、蓝牙的硬件开关,而这也就从源头上斩断了在Android上已经失控的权限管理问题。

072614_t77P_2720166-2.jpg

同时包括掩盖用户真实电话号码的加密电话,加密文本和电子邮件,VPN服务,以及增强网页浏览保护等功能,加上Purism团队计划推出的USB安全令牌,使得Librem 5几乎达到了软硬件双重安全保护。而且与目前主流的一体化设计的智能手机不同,Librem 5提供了可拆卸式电池设计,并承诺为用户提供了操作系统终身更新的服务。


整体来说,Librem 5除了有噱头十足的Linux操作系统,以及对于隐私安全的保护、可拆卸电池带来的环保,和更长的系统更新,都完美的切合了当下Android生态的顽疾。不过就像Purism团队近期的声明一样,让这款产品一再跳票的核心问题是缺少一个稳定可靠的CPU。


不同于经过10年发展拥有高通骁龙、联发科Heilo、华为海思麒麟、三星Exynos这些高度成熟的SoC,以及背后的一整套解决方案。长期以来由于在消费电子市场,Linux既不是PC端的主流,也没有在移动端掀起风浪,因此为其进行配套的上下游可以说是十分稀缺的。

5b99b8a531b98.jpg

因此Librem 5想要使用的是恩智浦半导体(NXP)推出的i.MX 8系列应用处理器,而这则是NXP旨在面向物联网的多核平台。由于并非是专为智能手机开发,因此也并不是高通骁龙等SoC一样,拥有CPU、GPU、通信基带、GPS模块、ISP、DSP等一整套的系统级解决方案。


好在,i.MX 8系列处理器与骁龙855、麒麟980一样,都是基于ARM Cortex架构的嵌入式微处理器,不过不管是i.MX8M Quad还是i.MX8M Mini,都是内建4颗Cortex A53的架构,再加上Librem 5采用的是基带与CPU分离的方案,自然也就会导致可靠性方面的问题。对于这样一个稚嫩的新系统生态来说,指望这样一个新生的Others系统在高通或者Intel方面获得媲美iOS的待遇,在系统底层进行软硬件协同设计,几乎可以说是异想天开了。


生态,并且关键是软件生态


当然,解决硬件稳定性仅仅只是最基础的事情。就目前的局面来说,研发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并非一件特别困难的事,除了Google和Apple之外有实力的科技公司比比皆是,但即便强如微软也没能成功,一度有声有色的微软Windows 10 Mobile已经宣布失败,因此摆在Purism面前的真正挑战,是阻拦一代代想要挑战iOS和Android霸业的前辈们的深渊——软件生态。

180125122496951.jpg

在全世界消费者已经被iOS和Android惯坏之后,很有希望的Windows10 Mobile因为微软彼时的傲慢和短视,一步步葬送了大好局面。而其他操作系统则无不在发展初期,为了拓展自己的生态链而去兼容一些APK格式的应用,来保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


可惜,兼容Android APK恰恰是这些系统饮鸩止渴的行为,这些APK格式的应用都是开发者根据Android系统的Java API进行了深度优化的,而Linux系统再去兼容这些应用自然会导致用户使用体验不佳,而当用户新鲜感退潮之后,自然就会选择回到自己的舒适区——Android生态。


Purism的Librem 5想要跳出这种轮回,拥有一个可持续的软件生态是核心。好在GNOME基金会的支持,还是给了Librem 5突围的可能,如果其能够支持到足够多的开发者支持,哪怕首先是以面向纯开发用途,情况可能都会好很多。

fd2da70d79b2903.jpg

而至于这款基于PureOS的Librem 5,是否会和Linux发行版打造的ubuntu一样命运多舛,就只有让时间来给我们答案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