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元充电宝”现身日本:善意导致的市场灾难?

在当前智能手机普遍不能直接更换电池的大背景下,“充电宝(移动电源)”成为大多数手机用户的刚需可以说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当然,和智能手机一样,移动电源依据不同的品质,也会有价格上的高下区别——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丰俭由人。当然,稍有常识的朋友都知道,那些购物网站或地摊上的、只卖一二十元的货色,到底还是碰不得的——被讹钱事小,要是遇上什么安全事故,那才叫得不偿失呢。

02.jpg

可是,就在最近,一大批“100日元(约合6元人民币)移动电源”在互联网上曝光,瞬间就吸引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重要的是,它们可不是什么廉价劣质产品,而是普遍来自索尼、MAXWELL、松下等等一线大牌的全新原包装高配置型号……

04.jpg

这是什么情况?难道这些一向“曲高和寡”的、定价高高在上的厂商突然开窍了?还是说他们认识到自己竞争不赢,已然准备退市,干脆破罐子破摔在春节到来之前给大家放一波福利?


当然都不是——不过,“破罐子破摔”倒是真的,而且不只是生产厂商,也包括大量自认倒霉的零售商们。而造成他们今日之窘境的,其实是日本政府在一年前的一次“善意爆发”。


出发点并不坏的“强制认证”,实际上却没什么用?


2018年2月,有鉴于此前国际上发生了多起因为移动电源质量不过关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日本经省正式决定对移动电源进行强制质量安全认证。具体来说,就是要将此前并未被认真管控的移动电源,列入到“PSE”的强制列表中去。

05.jpg

啥叫PSE?它是源于日本“电气产品安全法(DENAN)”规定的一套适用于电气产品的强制安全认证标准,说起来和咱国内的3C认证其实是差不多的机制。其目的在于保证电气产品的基础安全性(注意,是基础安全,而不是质量等级)——换句话说,PSE认证的标准并不高,可以说只要不是山寨产品,其内在质量绝对都是能够达标的。

07.jpg

以此次的移动电源为例,PSE认证测试项目仅仅涉及了对振动、高温、低气压、过放电、短路等等基本安全保护属性的考察,而完全没有涉及到我们平时一般说到的考量移动电源“性能”或者说“用料”的转化率、发热、输出电流纯净度等等指标——事实上,它甚至都没有测试移动电源的容量是否“虚标”。这意味着对于任何一款移动电源来说,通过了日本PSE测试,最多只能说明它“能用”,用的时候不会突然炸掉;至于说好不好用,其输出电流要是不稳会不会搞坏手机、会不会根本充不满,这些都不在PSE的测试范围内。


武断的强制退市措施,让优秀的产品也无故躺枪


一言以蔽之,对于日本市面上的移动电源产品来说,通过了PSE认证并不意味着性能优异、甚至不意味着就足够好用;反之,没有PSE认证标识,也不等于质量就不过关——它们很大可能仅仅是在法规生效之前上市的批次而已。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在一年前日本相关部门宣布对移动电源强制启用PSE认证的同时,也提到了仅仅只给整个行业留下了为期一年的“缓冲期”——从2019年2月1日开始,所有仍在市面上的、还未取得PSE认证的移动电源必须全部强制退市

08.jpg

要知道,移动电源可不像智能手机,其技术门槛很低、换代周期极长——事实上,以国内的的市场为例,在某大型电商网站上最热卖的10款移动电源中,就不乏四年多以前发布,至今口碑优秀的老产品。相比之下,日本的IT产业线下市场依然占据大量份额,在这些实体电脑城、电器店里,移动电源的库存周转率显然要比电商平台更低,出现更久之前的移动电源依然在售的情况也一点都不奇怪。

01.jpg

这些早在新规发布之前就上市的移动电源,到了今天是否还能正常使用呢?当然可以。而且它们之中甚至不乏一些用料极为出色、参数非常亮眼的高端货色。但现实是仅仅因为一纸出自好意、但却略显武断的政令,日本的商家们就不得不在一年的时间里将所有的这些老产品尽可能地“清仓”——而伴随着最后退市期限的临近,绝望的他们也就只好使出“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的超低价促销手段了。


无可奈何的“皆输”结局,以及一场笑话


平心而论,日本经省的出发点其实并不坏,对移动电源进行强制质检的确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安全意识。但具体到执行层面上来说,官员们的决定却显示出了他们对于市场、对于具体产品特性一定程度上的无知。

03.jpg

但可惜法规就是法规——即便这样一个武断的决定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甚至于存在着潜在的严重的环境污染隐患,但我们最终还是看到了“6元高品质充电宝”这样一个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现象的出现。而在此次事件中,生产厂商、经销商显然是直接的受害者,甚至消费者也不能说就得了什么好处(毕竟他们也只是“享受”了短时间的超低价而已,紧接着就会面临广泛的缺货)——那么,到底谁才是其中的得利者呢?


大概只有将这件事作为笑话来看的网友了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