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再送助攻,统一推送+应用回滚治愈安卓顽疾

虽然说如今Android P并没有成为最主流的Android系统,但谷歌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了Android Q的相关工作。日前,继谷歌正式宣布将于今年5月7日至9日,在大本营加州山景城所在的海岸线圆形剧场Shoreline Amphitheatre举行I/O 2019开发者大会之后,开发者论坛XDA再度独家曝光了今年主角Android Q的相关信息。


Android Q这次要让程序员加班了


根据XDA的爆料,Android Q还带来了包括统一识别接口的人脸识别功能、新字体、图标形状、阻止APP对于剪贴板的访问,以及几个新的与外部存储相关权限之外,还疑似加入了应用回滚功能,也就是不用找寻签名一致的旧版本覆盖安装,也将能够退回到旧版本的APP。

1051165727782.jpg

应用回滚对于手机用户来说是一个很有用的选项,比如说有人不喜欢微信7.0想要降级,但是目前Android系统的package manager的签名验证机制,会阻止用户安装旧版本的应用程序。因为在谷歌看来,如果应用程序的数据未被清除,安装旧版本APP可能会导致其损坏,或者如果旧版本易受安全漏洞的影响,则会使用户面临数据风险。


不过应用回滚功能的加入,可能会让一些开发者感到不舒服。除了因为更多的历史版本必然导致更高维护成本,会让许多中小团队感到压力倍增之外,而且开发者常在更新上玩的小花招今后可能就会玩不转了。

QQ截图20190128194431.jpg

比如说,相当多的APP为了营造出更繁荣的景象,会使用实质内容可怜的“新版本”来诱导用户更新,又或者在商业化的压力下,在新版本中加入在某种程度上降低用户使用体验的商业化功能(增加广告模块)。


统一推送联盟也将同时上线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之后,日前由工信部旗下泰尔实验室牵头Android业界厂商成立的“安卓统一推送联盟”,也正式确定了时间表,其将会在2019年12月31日实现现有各推送通道兼容的统一推送标准。也就是说,预计在不少Android手机收到Android Q更新的同时,国内的Android生态统一推送机制也将同步上线。

12301235992920170719_171249_665_nEO_IMG.jpg

由于谷歌服务的长期缺位,国内的安卓生态一直被五花八门的ROM和各类应用商店所占据,最终导致了积难重返的大环境,即使有Android O和Android P上谷歌做出的努力,但也只是让用户的手机流畅度提升,但并没有改变Android生态极端分裂的大环境。

QQ截图20190128193331.jpg

不同于使用Apple Push Notification service的iOS系统,谷歌在原先的GCM基础上使用FCM(FirebaseCloudMessage)来统一不同应用之间的推送问题。但是受限于国内错综复杂的Android环境,以及FCM需要支持谷歌服务框架的限制,目前各大厂商都是使用自家开发的SDK包,来帮助开发者进行系统级推送,这也就导致开发者需要多个不同平台的账号,来维护同一款应用。


因此在经过了长达两年的协调之后,诉求不同的国产手机厂商终于要在今年3月开始将统一推送联盟落到实处,作为Android系统的主导者,以及联盟观察员的谷歌自然也是责无旁贷。在Android Q上加入应用回滚的支持,也将进一步让国内的统一推送联盟成为现实。

QQ截图20190128193316.jpg

统一推送联盟想要做的,就是在各家的手机系统中常驻一个统一标准的推送服务,而所有应用的推送内容,都由该应用的服务器发送到推送服务器,再由推送服务器发送给用户,并且这种推送方式不需要应用自启动唤醒常驻后台,可以达到既省电又省内存的效果。


目前,统一推送联盟已经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推出信令级推送的解决方案——推必达。其利用信令级通道的高可靠性及广播能力,帮助开发者推送提供基于场景及业务的服务。而且由于采取信令通道进行推送,无需后台常驻进程,因此无额外耗电及流量,更无需安装SDK。


双管齐下,安卓或迎来旧貌换新颜


统一推送这项服务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大好事,但绝对不会符合各大手机厂商的利益。因为不管是哪一家的PUSH服务,都能够在不经意之间创造价值,比如说向用户推送广告。

953e47e78a044075a89f2ca8b7187c0d.jpg

回过头来看,Android Q增加对应用回滚的支持以及统一推送服务,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混乱的国内Android市场,量身打造的药方。有了应用回滚的存在,开发者就不能肆意妄为的不停进行版本迭代,今天换个新ICON要更新,明天要加个新功能更新,平白无故的消耗用户的流量,进而降低各大应用商店审核人员的工作量。

Screenshot_20190129_144447.jpg

而统一推送机制,则更是剥离了各大手机厂商(实质上也是它们各自麾下的应用商店)影响和控制开发者的渠道,让“进程保活”成为历史名词,使得用户的手机无需担心通知栏跳出各种不知所谓的信息,更不用担心APP之间互相唤醒。


对于将在今年出现的这两项针对Android系统的变化,一个针对开发者,一个针对厂商,双管齐下之后,国内消费者也或将会迎来一个更加自由、更加流畅的Android体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