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屏旗舰或再现,可能成为同质化下的新解药吗

在如今的全面屏时代中,智能手机的尺寸可谓是愈发“膨胀”,目前Android旗舰产品使用6.2英寸以上屏幕也几乎已经成为了常态,这当然是手机厂商顺应消费者对于影音娱乐需要的结果。不过在主流视野之外,小屏手机的爱好者却并未因此而消失。

2222222211111.jpg

在上周举行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一加科技CEO刘作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小屏旗舰手机的需求还是有的,而且在其用户群体中,有不少也希望一加能够推出屏幕更小的智能手机产品,当然前提条件是配置不能缩水,因此一加对未来是否打造小屏旗舰产品,持“绝对”开放的想法与态度。


小屏旗舰慢慢从视野中消失


最近一两年换过手机的朋友,应该不难发现主流机型的屏幕已经达到了6英寸以上,而且尺寸从6英寸到6.2英寸再到6.4英寸,更是呈现出一路飙升的态势,也直接导致市面上小屏旗舰产品几乎一机难求。目前,小屏爱好者能买到且较新的中端以上产品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基本上就只有刚刚被下架的iPhone SE、索尼Xperia XZ2 Compact,以及另一款需要海淘的夏普AQUSQ R2 Compact。

201329189081索尼1.jpg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成长,上游供应商采用新技术时带来的成本被不断摊薄的情况下,也给厂商带来了提供更大尺寸屏幕的机会。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屏旗舰的身影也就愈发没落,甚至曾经扛起这类机型大旗的“两员大将”也先后倒下,为了给iPhone XR让路,iPhone SE下架了,而Android这边的索尼Xperia XZ3,甚至就没有发布Compact版本。


小屏旗舰逐渐淡出主流视野其实并不是难以理解的事情,除了消费者的需求导向之外,这类产品本身就是个“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的集中体现,也就是成本、小屏、性能只能三取其二。这里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小屏爱好者其实大多并不是单纯喜欢小尺寸屏幕机型,而是追求单手能够握牢带来的掌控感,因此上面的“小屏”其实是指在满足持握感基础上的小尺寸产品。


小屏旗舰的不可能三角


蒙代尔不可能三角”也就意味着厂商需要做出取舍,在“小屏”这一元素必须满足的基础上,平衡天平两侧的成本与性能,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而满足性能要求就会导致成本上浮,毕竟在保留全面屏设计的情况下,内部结构集成难度太高,因此也使得小屏机型的制造和设计难度都比大屏更高,

timg.jpg

不同于PC端的“小钢炮”会有厂商提供MATX主板等配件,在移动端,机身内部空间的利用率目前几乎已经达到了极致,并且无论是联发科、三星,还是高通出品的同一型号主控在尺寸上都基本一致,比如说高通现款旗舰主控骁龙845,大家肯定是没有听说过所谓MINI版的骁龙845吧。因此同样规格的元器件要塞入更小尺寸的机身,不仅需要研发设计人员提供更加精妙的PCB主板和天线设计,也意味着生产的技术水准要求也同步提升,这就必然造成成本的大幅上涨。


如果要对成本妥协必然会造成性能缩水,这是因为例如相机COMS的尺寸,在同等的算法优化下的前提下,尺寸越大拍摄效果越好;再加上电池技术的停滞不前,电池容量也必然会更小,续航就会掉链子;最后,相比于早期智能机,如今智能手机上集成的功能是越来越多,NFC、血氧心率、陀螺仪、气压高度计、红外遥控等传感器,也都是目前体验的维度之一。

timg (1).jpg

至于“我全都要”显然在小屏机型上是不太可能的,毕竟手机的外观是需要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在长宽不能变且成本也要控制的情况下,必然会导致机身厚度不可控制,这样造出来的产品能不能被称为手机,可能就很难说了。


真的有这么多小屏爱好者吗?


阻拦小屏旗舰成为潮流,不仅有硬件层面的制约,软件同样也是问题之一。早期的全面屏机型为什么会有消费者不买账,原因就在于开发者们配套的适配没有跟上,左右两侧出现的大黑边完全抵消了全面屏设计带来的视觉效果。而小屏手机也同样是这个道理,因为手机的易用性和屏幕基本上成正比,小屏幕难以堆砌太多要素,这让被大屏惯坏了的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将很不习惯,再加上小屏手机的小众处境,也或许会造成开发者更加不乐意去做单独的适配。

2222.JPEG

同时,市场上也形成了小屏即是低端的刻板印象,经过主流厂商铺天盖地的营销轰炸,消费者在心理层面潜移默化的也认为只有大屏才能被成为高端产品,所谓mini很容易联想到“缩水”。不信你看看,市面上以Plus、Pro为后缀关键词的大屏产品,基本都已经成为各大厂商事实上的真·旗舰的产品。


回到刘作虎的这番话的背景上来,如今俨然已经是整个手机市场盘子进一步收窄的时刻,并且市场环境也在不断恶化。因此不论是之前小米和荣耀推出的巨屏手机,还是一加宣称要推出小屏旗舰,都是在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的情况下,重新拿起差异化这个武器来寻求品牌声量的提升。

QQ截图20181212163032_meitu_1.jpg

但是,比照iPhone SE和iPhone 6S在京东上的评价数量,基本上达到了1:8,同样是标准版的情况下,二者之间的价差已经达到了2800元之巨,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花更多钱买有着更大屏幕尺寸的iPhone 6S Plus也已然是个事实。因此,对于小屏旗舰真正有多少消费者买单,可能还是要打个问号的。


事实上一加之前也推出过小屏旗舰产品,就是曾经的一加X,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款产品很难称得上成功。但即便一加从中汲取了经验,再加上这几年来通过“专注旗舰”建立的口碑,其想要在小屏旗舰上取得建树依然要面临很大的挑战,再加上“不以牺牲配置为前提”的Flag,只能说这条路目前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的好走。

4af2cb5c40e94862b861ce2a2f8f6961.jpeg

当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我们自然欢迎手机厂商在这个同质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中,为我们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