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再次重演,5G手机早期或与全网通无缘

在手机行业蓬勃发展了多年之后,将在今年迎来一次大考。在4G时代尾声降临的凛冬,也让上至一线大厂,下至二三线中小厂商日子都不太好过,甚至让一贯高冷的苹果也响应了群众呼声,推出双卡双待的新款iPhone机型。


早期5G网络可能与全球通无缘


要说手机圈的春天何时到来,想必业内许多人都将目光瞄向了5G制式。截止目前,全球主要市场的运营商也纷纷开始了5G组网测试工作,包括高通、华为、联发科、三星在内的芯片厂商,也都先后推出了自家的5G基带芯片。

182507407334vivo.jpg

不过在此前终端厂商纷纷暗示,明年不会在旗舰机型上搭载5G技术之后。日前,美国第二大运营商AT&T的网络和硬件设计副总裁Gordon Mansfiel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的技术条件无法做到一台手机兼容所有运营商的频段,也就是说,5G时代至少在初期,无锁“全网通”机型基本不可能”。


Mansfield随后也对其说辞做出了解释,在美国四家通信运营商中,AT&T采用的是基于39GHz部署5G频段,而Verizon和T-Mobile基于的5G网络则是基于28GHz,同时,T-Mobile还规划了600MHz的低频广域5G网。换句话说,就是四大通信运营商基本是在各行其是,并没有采用统一的标准。

192617604337175720778067摩托.jpg

而在大洋彼岸的我国,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显示,国内的5G网络频谱划分已经完成初步确认,其中,中国移动将获得2.6GHz和4.9GHz两个频段共计300MHz频谱资源,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3.5GHz频段附近各100MHz频谱资源,这也就意味着,在国内的运营商也分为两个阵营。


此消息一出,顿时在网友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各种花式吐槽是纷至沓来。之所以大家对于在5G初期基本不会用全网通反应这么大,基本也都是因为早前不堪回首的血泪教训。


全球通是个宝,大家都喜欢


以国内市场为例,在3G时代,移动、联通和电信所采用的TD-CDMA、WCDMA、CDMA2000三种制式互不兼容,所以同一型号的手机通常也会有移动版、电信版和联通版之分。比如iPhone 5S上市之初,仅拥有A1528(联通定制版)、A1533(电信定制版)、A1518(移动定制版),而公开版A1530则是后期的事情。

175751411224image001.jpg

随着4G网络在国内的蓬勃发展之后,全网通机型才真正意义上开始普及。而所谓的“全网通”,便是能够支持GSM/CDMA1X/CDMA2000/WCDMA/TD-SCDMA/ FDD-LTE/TD-LTE网络制式和频段,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以随意更换运营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六模十七频”。

142720801539QQ截图20161125142427 (2)_meitu_2.jpg

全网通能够成为潮流,可以说顺应了用户与产业链各方的需求,唯一不太开心的可能就是运营商。对于用户而言,全网通给了自由选择的权利,无论持有哪家运营商的SIM卡都能随心所欲的选择终端产品;而对于手机厂家而言,全网通产品能够显著降低研发成本,毕竟制作不同网络制式版本所带来的研发、生产成本和库存管理成本都是不小的;对渠道方而言,全网通也可以降低不同版本产品的积压风险,一个SKU总是比三个SKU要省心得多。


技术与愿景的不匹配当然会有阵痛


回过头来说一说在5G时代早期用上全网通难在哪里,相比Mansfield只是简单的表述。其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相比于目前集中在800MHz-2.6GHz之间的4G LTE网络,5G网络的一大优势就是频段自由更加丰富大,但是要支持更多的天线就需要考验手机内部的射频前端\天线。

09123711167751.jpg

和之前从3G到4G的年景大有不同,现在手机行业中全面屏概念早已深入人心,消费者对于屏占比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希望产品的边框越窄越好,甚至“四面无边框”才是最好的。但这也就对手机内部空间的把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核心配置基本不能改变的前提下,电池缩水会显著影响使用体验,那么就只能在细节上动刀子了,天线“净空区”也就成为了“受害者”。


射频天线部分是手机最基础的功能——无线通话的关键,由于电磁波会被金属屏蔽、全向天线需要空间来实现、手机内部有EMI(电磁干扰)等因素,手机内部需要相当纯净的空间放置天线组件。理论和实践证明,当天线的长度为无线电信号波长的1/4时,天线的发射和接收转换效率最高,因此,通常天线的长度将也根据所发射和接收信号的频率即波长来决定。

338389.jpg


通俗来讲,就是频段越高对于手机天线的要求越短。咦!天线更短不是好事情吗,但可惜的是频段只是一个方面,MIMO技术和载波聚合这两大助力5G网络大幅提升网速和可靠性的“王牌”,却需要更多的天线数。当然这还不算最难的,包括天线矩阵在内的整个射频前端模块都需要重新设计,这个工作量和难度就出现了成倍的提升。


全面屏、纤薄化、5G全网通,以目前的技术已经成为了“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全面屏+纤薄化就是保持现状,毕竟现在技术条件有限,而全面屏or纤薄化+5G全网通则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手机机身体积的增长。

timg.jpg

事实上,不管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运营商的考量来说,在5G时代的早期必然会复现3G\4G时代的情况。一方面,技术层面已经说过了,而在运营商的角度看,5G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需要收回,同时还要在巩固基本盘的前提下,争抢更多的用户群体,用户绑定运营商网络和SIM卡的“有锁机”来提高用户迁移成本也是必然。


而消费者可能会就会遇到这样一个情况,在目前互联网卡以及双卡双待双4G大行其道之时,许多消费者都是移动、联通、电信两两随机组合的。因此如果要使用5G手机的话,消费者很有可能就要忍痛割爱,付出相当大的沉没成本了。

1524265993631.jpg

但至于如何选择,就要看天平这端5G网络带来的体验更好,还是另一端各种互联网资费套餐更加实惠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