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自己造“机”的HTC,却反而找对复苏的方向?

曾几何时,一说到智能手机,人们首先想到的只会有两个牌子:诺基亚和HTC(国内当时叫多普达)。其中,诺基亚的塞班智能手机高中低端都有布局,为更多人所熟知;但在市场最顶尖位置,则由HTC的各种Windows Mobile触屏“老板机”所牢牢把持。

R-Per02.jpg

当时的HTC有多牛?基本上,当时的全球WM智能手机可以被分为三类:HTC的,产自HTC但贴牌其他家的,剩下的就是山寨自HTC经典型号的。


之后,HTC的辉煌在谷歌Android(安卓)早期时代迎来了顶峰:全球第一台量产安卓手机由HTC出品,全球第一款谷歌官方指定的安卓开发用机来自HTC……更不要说,HTC经典的Sense界面,在那个时代基本上就是唯一好用的安卓UI设计方案。

1200px-HTC_Dream_Orange_FR.jpeg

最早的安卓手机HTC Dream(G1),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或许正因为如此,对于那些HTC粉丝来说,曾经绝对的“智能手机之王”、“WM皇者”、“安卓领头羊”,如今的状况才更加令他们不忍卒视……

剪辑.jpg

别的不说,单看HTC手机的中国官网,你就能感受到这家老牌厂商的无奈:从两代前的骁龙821时代至今,HTC总共才上架了五款手机,而其中最“古老”的,配备骁龙821主控的U Ultra至今依然没有退市。对比其他手机品牌基本上半年一换代的节奏,HTC目前唯一还能让粉丝们欣慰的,或许也就是它的产品品质还算不错,在功能和设计上有自己的想法、不“随大流”了吧。


可是,要是HTC不再自己造手机了呢?


近日,长期关注HTC相关消息的知名推主LlabTooFer突然公布重磅消息:HTC的下一款手机产品,代号Imagine Life的U12 Life,将会由ODM方式进行生产。对此,LlabTooFer颇有深意地将其形容为“有趣的事实”,不满情绪呼之欲出。

ad64717002035e1.JPG

为何这位忠实的HTC粉丝会感到不满?那是因为,采用ODM方式生产,就意味着U12 Life这款手机既非出自HTC设计、也不是由HTC亲自生产。如此一来,对于HTC粉丝们来说,它自然“血统不纯”。

15337100701557dcfbe102f.jpg

而且,就在前几天,HTC刚刚公布了其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HTC已经经历了超过十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其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仅为67.74亿新台币,同比下滑58%,净亏损20.9亿新台币(约合6800万美元)。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HTC的营收仅有14亿元新台币,不仅比前一个月大跌37.23%,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暴跌77.41%——事实上,这个数字已经创造了HTC自2003年8月以来的月度营收新低。

TouchPro2_TouchHD_Diamond_2.JPG

这些经典的HTC手机,你还认得么


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HTC将下一款手机交给ODM厂商,个中含义很可能不仅仅只是在一款一代的产品这么简单。它完全有理由令人担忧:HTC以后是不是要将旗下所有的新机都采用ODM生产,以降低成本?而如果这件事一旦成真,那么HTC手机目前至少还算不错的品质和设计独创性,又是否还能保持呢?


ODM:它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


要看清HTC的未来走向,首先当然必须要明白:到底什么是ODM制造,以及它会带来哪些改变。


ODM,全称是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直译的话就是“原始设计制造商”,它属于当今流行的代工生产方式的一种。所谓ODM,就是委托方(比如HTC)自己既不设计也不制造,而是只提出产品需求(比如需要怎样的功能、外观大致是怎样,希望把成本控制在多少),然后由代工厂给出设计、由代工厂进行生产,最后贴上委托方(比如HTC)的商标,由委托方进行售卖。

1280px-Electronics_factory_in_Shenzhen.jpg

和“名气”更大一点的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相比,ODM的产品设计是由代工厂进行,而非像OEM那样是由委托方直接给出设计。不仅如此,在ODM生产关系中,除非委托方出大价钱买断代工厂给出的设计方案,否则代工厂完全有权将相同的设计方案提供给多个客户产品使用。而这,也就是所谓的“公模产品”。


堂堂的HTC,不仅要舍弃掉自家的手机生产线,甚至就连积累了多年的原创设计,都可能因为ODM生产而毁于一旦——显然,HTC粉丝的担忧和不满,的确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ODM生产,就一定会坏事么?这可不见得。

HP-ZBook_17_3QL_ME.jpg

HP ZBook17 G5,当前最强的笔记本工作站,你能想到它其实是ODM产品?


历数业界知名的ODM厂商,蓝天(Clevo)、富士康、伟创力、广达、英业达……它们长期为包括苹果、惠普、联想、戴尔在内的手机和笔记本厂商进行OEM与ODM代工生产,这些“一线代工大厂”不管是在设计水平、制造质量还是成本控制方面,都可以轻易地胜过不少中小规模的自产自销品牌。以智能手机领域为例的话,自2017年复归之后,如今已经发展得风生水起的HMD诺基亚,正是有赖于富士康强大的ODM能力,才能在短时间内就做出品质优异、价格还非常良心的智能手机新品。即便是在顶尖的服务器、工作站PC领域,由惠普委托ODM出的那些产品,谁也不会认为它们的品质或是性能存在不足。


说白了,ODM的产品并不见得就差,有时候说不定比自家“闭门造车”效果还要更好。关键的问题只在于ODM厂商的选择,以及委托方是否给足了经费而已。


对于HTC来说,ODM说不定是一剂良药


前面我们也说到过,HTC从2017年年初至今,才不过推出了五款新品,而且从造型、配置和特色功能来看,虽然的确不乏特色,细节用料也都很棒,但却也能明显看出创意匮乏,变化太少。事实上,对于HTC如今的状况来说,的确很难再维持庞大的设计与研究队伍,这对于未来产品的竞争力,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maxresdefault.jpg

现在的HTC旗舰手机U12+,图片来自YouTube


在这种情况下,将设计、制造外包出去,对于HTC来说,说不定反而能够实现产品的“改头换面”:不仅能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对于HTC自身而言,因此节省下的人力成本,对于扭亏、对于提高旗下手机性价比,都有可能会是一剂良药。

9a30c8e8d63f3b4_size236_w1600_h906.jpg

当然,真正到了那个时候,全新的、基于第三方设计和制造的HTC手机,是否还能引发消费者的兴趣,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HTC所找的合作伙伴够不够“靠谱”了。不管怎么说,在当前这个智能手机市场“寡头化”趋势明显的大环境下,我们还是希望像HTC这样有自己特色的厂商,能够好好活下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