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高通骁龙710:终于是名正言顺的“次旗舰”

2018年5月24日,当手机厂商们从3月份掀起的“新机潮”稍稍平息,整个业界都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业界大佬”高通突然扔下了一颗蓄谋已久的“核弹”……

07.jpeg

是的,这就是全新的高通骁龙710芯片——或者说,它也代表着高通目前产品线上真正的“次旗舰”骁龙700系列,终于面世了。


其实,骁龙700系列应是有点“迟到”了


如果你熟悉高通近两年的产品线,其实就能看出一件事——骁龙700系列,其实早就应该推出的。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高通的高端芯片还是骁龙810和808,而中低端芯片则是骁龙615/617。810“火龙”发热惊人大家都知道,而615的性能过于孱弱,也遭至不少非议。在这种情况下,高通打定主意,要推出两款新产品来为自己“正名”。

03.jpg

这两款规划中的新产品,使用了和骁龙810一样的“四大四小”核心组合,沿用了骁龙808上成熟的内存子系统,同时相比于615系列,规格和性能则是大幅提高——看起来一切都很美好不是么?


并不完全是这样——至少在命名环节,高通犯了难:一开始,他们准备直接将新U命名为“骁龙618/骁龙620”,以表达其接替615之意。但是问题就出现了:新款芯片的性能实在是太高太高了,这样命名不仅不利于表示其客观性能等级,也没有给中低端的新品留下空间。


结果,高通的翻zhuan身qian神作,就此被“重命名”为了骁龙650/骁龙652——在和615拉开差距的同时,也相当于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产品线,“次旗舰”的名号就这么传开了……

02.jpg

当然,用过骁龙652、653以及后来的660的人都知道,它们的的确确是将高性能与低功耗完美地进行了结合,而且还让一系列使用感受出色的手机成功保持在了2000元左右的价位段上,造福了万千机友。


笔者清楚地记得,在评测某骁龙653手机时,我曾对同事吐槽说:“明明骁龙652在设计思路和性能上完全是落在625和820之间,干嘛不直接叫做骁龙700系列呢,还可以给中低端产品留出命名空间……”


如今看来,高通终于下定决心,而笔者也一语成籖了啊!!


硬件有些“偷懒”,但体验可不差


早在去年年底,曾有外媒泄露了高通基于骁龙845衍yan生ge出的一整个从高到低的产品序列,在那份表格中,当时的“次旗舰”还叫骁龙670。

04.jpg

但是,仔细分析这份表格不难发现,其中的骁龙670,和如今发布的骁龙710,在硬件规格、性能定位上存在着诸多重叠甚至是“倒挂”之处——当然,这说明表格中的信息不见得都是真实的,但它至少有一点说对了,那就是骁龙710也确实是基于旗舰骁龙845,“阉割”而来。


首先,和当初骁龙660之于骁龙835一样,骁龙710的CPU在基本架构上也和845相同,为基于公版Cortex A75/A55的“魔改”,只不过在大小核的比例、缓存、频率上做了些改动。

01.jpeg

具体来说,骁龙710采用的是“2大核6小核”的CPU组合,大核心基于公版Cortex A75架构魔改,小核心基于公版Cortex A55架构魔改,频率最高分别为2.2GHz、1.7GHz,核心之间使用了ARM DynamIQ总线技术连接,多核效能相比骁龙660提升了20%。


在显示和游戏性能方面,骁龙710内置了Adreno 616图形处理器,它最大的特征是首次在中高端主控中支持了4K HDR播放功能,并支持HDR屏幕和带有HDR画面的游戏与视频。由于是硬件解码,骁龙710在呈现HDR画面时的功耗比骁龙660降低了40%甚至更多。

08.jpg

要知道,即使是在目前的旗舰手机里,也只有iPhone X和三星S8、S9、Note8用上了HDR屏幕。而原生支持HDR解码、显示的骁龙710主控出现,或许意味着在将来的2000-3000元档手机中,也会出现配备HDR屏幕的机种。


而在很多人都会关心的拍照领域,骁龙710这一次也配备了性能比660上强得多的Spectra 250 ISP,支持高达3200万像素单ISP和2000万像素双ISP的超高分辨率。换句话说,对于中高端手机而言,要做好拍照,如今变得更容易了。


AI是这次的重头戏,而且还有生态链


虽然说是自旗舰“阉割魔改”下来的型号,但骁龙710还是有些全新的干货的。比如说高通引以为傲的AI并行异构处理能力,就在骁龙710上得到了大幅升级。

06.jpg

骁龙710和骁龙660、845类似,其DSP、GPU、CPU可以同时执行不同架构的AI代码,对于复杂的AI应用场景,来说,这种同时并行执行的能力,比单线程,一次只能执行一种指令的“独立AI单元”要更具实用价值。不过,和骁龙660相比,骁龙710的AI性能是“前辈”的200%,在AI应用中速度更快、也更加节能。


为了彰显骁龙710在AI性能上的优势,同时也是为了给未来的用户提供更多实际的“福利”,高通今天在发布骁龙710的同时,也宣布成立高通AI研究部门,着力于打造人工智能软硬件平台路线图,在各种高通计算设备中普及人工智能技术。


与此同时,高通也宣布与百度、网易进行深度AI技术合作。一方面,高通的骁龙处理器和相应的AI算法将会融入百度PaddlePaddle开源平台,简化程序员们针对高通处理器的AI优化编程过程;另一方面,网易和高通在发布会上拿出的专为高通骁龙移动平台优化的“有道AR实景翻译”,也相当于给出了高通处理器在未来AI应用大潮中,能够提供给用户真实好用的AI性能的一则背书。

05.png

如果说,之前的骁龙650/660系列的成功,靠的是本身出色的性能等级、填补了市场缺乏中高端手机SoC的“空白”的话。那么,新改名、明确了“次旗舰”定位的骁龙710,这一次拿出的就不只是单纯的性能牌了——有了AI编程、适配上的加成之后,它毫无疑问会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们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时间里热捧的“新贵”。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