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母校,雷军带来的大礼不只有小米6X

1989年,年仅20岁的雷军提前两年修满了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学分,并完成了毕业设计。这一年,武大刚刚开始实行学分制,雷军就成为了最早一批提前达成毕业条件的优等生之一。

DSC05663.JPG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绝对的“尖子生”,时隔近三十年后回到母校时,却仍然忘不了学生时代的那种紧张气氛,正如这是雷军在今天的小米6X发布会开场之时,首先发布的感言:


“在武汉大学、在我的母校发布新产品,有人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感觉有点紧张,就好像考试一样。”


既然是考试,那自然要有考题和答卷,而作为雷军交出的“答卷”,首先第一个,就是今天这台明显面向“校友”们的小米线下新零售旗舰——小米6X。

6X-一手好牌.JPG

小米6X有什么特点?或许在发布会现场的武大同学们有着比我们更加清楚的感受:因为这台新机几乎可以说是处处透露着青春校园的气息。

DSC05686.JPG

比如说,小米6X有着仅仅 7.3mm的机身厚度,它的“收腰”设计、底部全对称、Type-C接口的采用,可以说非常符合严谨的理科生对于“极客、科技、良心”的理解。但与此同时,当林斌在现场表演起“杨柳腰”的时候,全场的笑声响起,青春调皮的气氛又立时冲淡了严肃的“科普”气氛。

6X-四色2.JPG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小米6X的发布会上还有很多,比如小米6X既有前后2000万(前置2000万、后置1200+200万)像素的全索尼CMOS高配相机。f1.75的大光圈、四像素合一的超级夜景模式、能够识别二百多种场景的AI相机算法……这些非常高大上、非常技术性的顶配相机技术。

DSC05724.JPG

但与此同时,在发布会上演示小米6X的样张时,我们看到了很多来自各大高校的学子——AI逆光拍照也好、多人自拍美颜也罢,高深的AI技术和良心的用料,怎样都不如一张张实在的青春美图来得实在不是么?

DSC05772.JPG

除此之外,小米6X还配备了当前最流行的高通骁龙660AIE主控,依托于本身强大的硬件性能和AI加速特性,使得兼具可玩性与实用价值的“小爱同学”语音交互AI也得以被移植到小米6X上来,手机的日常使用自然多一份乐趣。

DSC05748.JPG

小米的AI技术从何而来?除了小米本身团队的研发之外,未来还将会有来自雷军母校的助力:因为就在今天,小米还宣布了将和武汉大学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决定。小米承诺先期为联合实验室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联合实验室将聚集双方在业务应用、产品开发和技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及战略性科学研究,同时为小米公司输送高素质的计算机软硬件专门人才。


作为雷军“回归母校”的礼物,亦是小米品牌八周年之际,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一款实惠精品,小米6X的价格当然会有惊喜——笔者在发布会之前曾经暗自猜测,小米可能会在发布会上回顾创业初期、回顾初代小米手机,然后给出1999左右的价格——这已经比市面上大部分热卖的配置相近的耳机要便宜得多了。

DSC05774.JPG

然而,事实是小米6X在成本相比上代上涨了超过200元的情况下,最终起售价却仅有1599元,基本上刷新了骁龙660大屏手机的低价记录。

DSC05776.JPG

为什么小米6X定价这么低?这就不得不提到本次发布会上,雷军的第三份、同时也是“分量”远比单纯的新机更重的一份答卷:小米的未来承诺。

DSC05786.JPG

在介绍完了手机,所有人都以为发布会行将结束的时候,雷军再次登台,宣布了一件大事。就在发布会召开的前几天,小米董事会通过决议:“从现在起,小米正式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我们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1.JPG

5%的净利润高么,完全不高。但是小米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承诺呢?不是“不想赚钱”,而是要把实惠留给用户,坚信用户一定会喜欢“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众所周知,商业运转中间环节的损耗和盘剥,是过去许多行业高利润甚至暴利的根本原因,小米要做5%的硬件净利润,不是不赚钱,而是要通过技术改造商业模式,消灭不合理的损耗,让消费者能够得到更多实惠,同时“薄利多销”的思路也并不会伤害到小米与合作伙伴们的利益,大家都能够以更高的效率,为社会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5%的净利润低么,确实挺低。但是小米为什么敢做这样的承诺呢?那是因为小米是一家工程师导向的企业,是现代化的高科技、互联网生态公司。小米一方面有能力用自己的技术做出成本不高,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而另一方面,小米也已经有了大量的成功经验:1万毫安时的移动电源以前定价普遍在200元以上,小米定价69元;主流空气净化器原本定价好几千元,小米把定价拉到了千元以内……在许多领域,小米通过一流的品质、紧贴成本的定价彻底改变了行业面貌,大大加速了产品普及,而自身也收获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

DSC05795.JPG

正是在这种能力和勇气的双重推动下,小米做出了限制利润,回馈用户的正式承诺。在发布会上,雷军深情地回顾了小米八年前的首次年会—早在那个时候,雷军就曾放言:“我们要做出像苹果一样的手机,但同时又要让手机让普通中国老百姓买得起。要把手机从6800变成1800,甚至800块钱,这就是我们要共同努力的。”

DSC05791.JPG

如今,小米关于智能手机的梦想,可以说已经实现了。但是用雷军自己的话说“八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并不长,小米要成为一家伟大公司,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武汉大学是我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来这里是想用某种形式跟所有人承诺,小米会一直走这条路。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