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的这个功能要凉了,罪魁祸首是安卓?

关于iPhone的任何消息总是特别吸引眼球,如果是涉及到功能上重大改变的讯息就更是如此。近日,包括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在内的多个渠道均预测,今年发布的廉价款6.1吋LCD(液晶)iPhone将很可能会“阉割”掉3D压力触控模组,而到了明年,这一举动将会被扩展到高价的OLED版本上。这也就意味着,iPhone用户们一度引以为傲的压力触控功能,很可能会在两年之内成为历史。

04.jpeg

压力触控有什么用?简而言之,搭载了压力触控模组的手机不仅可以识别传统的点击、滑动、拖拽操作,它还能测量手指按压屏幕的力道大小。由于按压的力是垂直于屏幕的,这就是压力触控有时候也被称之为“3D触控”的原因。


在实际使用中,iPhone的压力触控也确实给它带来了一些新的操作思路。比如说,如果一款游戏支持压力触控操作,那么它就可以设计更少的技能按钮:轻轻点击是释放普通技能,重重按下就是“开大”——听起来是不是还是有点好玩?实际上,苹果在之前也确实针对这一功能提供了一些快捷操作,甚至诸如微博、微信、网易云音乐等第三方APP的iPhone版本也都针对压力触控进行了适配。


那么,为什么苹果现在又突然决定要“杀死”压力触控功能呢?按照分析师们的说法,首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控制成本。

06.jpg

据报道,由于使用了更复杂的工艺,新款iPhone的(平面)触摸传感器供应商报价可能会提升15%-25%,来到一片23~26美元(约合164元人民币)的高价位。面对这样的零部件涨价,即使是苹果也不得不掂量一下。而去掉压力触控模块,刚好可以“抵消”涨价带来的整机成本上涨——于是乎,你懂得~


其次,虽然苹果从iPhone 6s上就开始配备压感触控,至今已经发展四代了。但是,即使是苹果自家在售的产品中,还有大量iOS设备并没有压感硬件(比如iPad mini4、新iPad、iPhone SE)。

02.jpg

而这就意味着,苹果并不能像当初强制推广64位APP那样去强行要求所有开发者针对压感触控做优化。一旦苹果官方不督促——指望程序员们自主适配,怎么可能?


最后,也许是大家最想不到的一点原因,不在于苹果自身、也不在于偷懒的程序员,而在于竞争对手谷歌。或者说得更准确一点,在于谷歌推出的,占据了当今智能手机市场绝对份额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03.jpg

就在iPhone 6s上市前一天,华为发布了一台定位超薄、时尚的大屏手机Mate S,它的硬件配置并不算高,但却先于iPhone一天,成为了世界首款具备压力触控功能的智能手机。


自那之后,中兴、小米、魅族也都先后推出过带有压力触控功能的手机,但是所有的这些厂商和产品都遭遇到了同一个困境:“谷歌爸爸”并不看好这一新技术,也完全没打算在新版安卓系统中对压力触控提供原生支持。


谷歌不支持压力触控,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所有的安卓软件都不会主动针对这个新硬件进行适配。安卓手机厂商们要想让自家产品上的压力触控,就不得不自行与软件开发者沟通。很显然,这直接导致了压力触控技术在安卓手机上“断粮”乃至绝迹。

01.jpg

如此一来,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绝大多数的手机不支持压力触控,全球所有智能手机使用者当中的绝大多数人也不熟悉这个技术、对它并不感冒……这种情况下,苹果还有什么理由强行坚持这一已经“被小众”了的产品卖点呢?


不要忘记,苹果并不是“神”也不是慈善家,它只不过是一家比竞争对手们稍微更舍得花钱上新技术的厂商而已。在面对利润增长的需求时,苹果所做的选择和其他手机品牌并没有什么两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