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背后的战争,或将迎来“变天”

2016年2月22日,三星发布了Galaxy S7智能手机,它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首发了“全像素双核对焦”这一全新的图像传感器技术。和旧世代的相位对焦(PDAF)传感器相比,“全像素双核对焦”的对焦点数量是前者的数千到数万倍,对焦速度大幅提高;同时它还具有过去手机CMOS难以做到的大像素尺寸,能够有效提升感光能力,在画面纯净度、夜拍效果等方面将同时代的其他手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04.jpg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星Galaxy S7上,实际混用了来自两个不同供应商的主相机COMS,它们分别是索尼的IMX260和三星的S5K2L1——看过我们之前文章的朋友就知道,索尼和三星本身就有在手机CMOS上进行合作开发,这两款CMOS性能基本一致,而且为三星所独占,其他手机厂商即使想用也买不到。


正因为如此,这种三星独占拍照新技术的局面,一直到同一年年底才终于被打破:vivo在当年旗舰XPlay6上使用的,正是索尼对外公开销售的IMX260——只不过“索大法”大概是为了掩人耳目,同时也是为了增加“卖相”,给它改了个名字,叫做IMX362。

9d4b-fyqwiqk4221092.jpg

IMX362是不是一颗好CMOS?当然是。即便抛却“改名加数字”的嫌疑不谈,在整个IMX300系里,它也拥有并列第二大的感光总面积、最多的对焦点数量、以及(包括索尼和三星独占的IMX300、IMX333这些怪物在内)能排进前五名的成像画质。


然而,它曾经历经坎坷


但是,如果你留意一下,自从2016年至今有哪些手机用过这款旗舰级CMOS,就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从2016年10月份vivo首发IMX362开始,一直到2017年7月,才有第二款手机HTC U11选用IMX362作为主相机方案。但自那之后,2017年9月的魅蓝Note6、12月的HTC U11+、再到刚刚发布的红米Note5、vivo X21、X21屏下指纹版,八个月之内就有多达六款新机用上IMX362,而且从千元级、三千元中端到五千元的旗舰都有……

01.jpeg

为何自首发起前九个月几乎无人问津的IMX362会突然“放量”?难道整个业界需要用这么久的时间才能意识到“全像素双核对焦”是个好东西么?


笔者仔细研究了一下相关的背景资料,随即发现,小小的IMX362 CMOS从“滞销”到“畅销”的这个转变,背后其实颇有文章!


三星“带头大哥”的示范作用?


大家首先需要明白的是,自2016年初三星Galaxy S7首发以来,三星自家在S7、S8、S9三代手机上,已经经历了三代全像素双核对焦传感器的更迭。两年多的时间里,三星的旗舰手机(Galaxy S和Note系列)在全世界卖了超过6000万台——而它们的拍照效果如何呢?

05.JPG

DxOMark最新的手机拍照分数排名


很显然,机皇们的全像素双核对焦CMOS不仅画质称王称霸,而且每一代都进步显著,再加上巨大的保有量,自然会对用户的选择构成影响。其他手机厂商在Note8、S9发布之后开始对IMX362重视起来,也就不令人感到奇怪了。


索尼新品已出,现在是在清库存?


除此之外,其实笔者前面也说到了,IMX362看似索尼300系CMOS,其实技术底子上也就是个2016年初的200系(IMX260)水平。而目前“索大法”的最新一代手机CMOS已经发展到了500系,中间隔了三个代次。

06.jpg

当然,客观地说,IMX519这颗新款传感器其实是个坑货,它的参数(1/2.6英寸,1.22μm像素尺寸,普通相位对焦)依然是落后于IMX362(1/2.55英寸,1.40 μm像素尺寸,全像素对焦)的,可是架不住索尼以后还会有其他的新品发布啊——老旗舰就算再强,也到了该“降价请库存”的时候了。


或许,这件事背后是两大巨头的博弈……


当然,最最重要,也或许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原因就是——三星这个索尼的“亲密战友”,在经历了双方共同研发的数年蜜月期之后,很可能要“反杀”单干了。

02.jpg

日前,一份来自韩国的报告称,三星公司正计划增加其图像传感器的生产能力,并设定了成为图像传感器市场全球领先者的目标。


为了做到这一点,三星正在改建旗下的半导体工厂——将原本用于生产存储芯片的生产线改造为用于量产自家的拍照CMOS传感器。而一旦改建工程全部完工,三星的图像传感器产能将会直接超过索尼现有的水平。


众所周知,由于三星和索尼多年来的“共同研发”,这两家所掌握的CMOS技术已经将其他竞争者远远地抛离身后。而且和索尼相对臃肿的产品线不同,三星的CMOS产品线要简单得多,但杀伤力却丝毫不弱……

01.jpg

比如说,就在一个月前,就有外媒报道,为了与索尼抢占图像传感器的市场份额,三星有可能会把自家最新型号的S5K2L3对外销售,而它正是配备在Galaxy S9上的那颗“ISOCELL Fast”。

03.JPG

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三星对外出售的就是货真价实的第三代全像素CMOS,在技术上相比IMX362(第一代产品)先进了许多许多——或许,这才是“索大法”着急的真正原因吧。


不管真相如何,至少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短期内,市面上其他品牌的手机或许将会迎来一次拍照水平的大跃进——而这,才是真正的大好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