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X21,vivo发布了自己的“未来”

六个月前,vivo在居庸关长城召开发布会,以X20正式宣布了旗下手机“X2.0”时代的来临:“18:9全面屏”、“AI智能助手”、“色彩魔方”引领了时尚智能手机的进化风潮。

01.jpg

但是,稍微熟悉vivo的人就会知道,在表面“时尚”的外衣下,vivo骨子里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控”。特别是自去年年中以来,vivo频繁地发布新技术、新实验机、概念机,颇有一副要搞“大新闻”的架势。

16.jpg

于是,六个月之后,在气势(和豪华程度)不输长城的乌镇发布会场,我们迎来了vivo X21,一款焕然一新的“真·全面屏手机”。


全新屏幕,不只是高屏占比


相信第一次看到X21的朋友,都会被它那块异型全面屏所吸引。事实上,X21使用了一块定制的6.28英寸的19:9全面屏,其左右边框只有1.66mm,下边框也仅有5mm。因此,X21的屏占比高达90.3%……

33.jpg

当然,X21真正令笔者感动的地方在于它终于开始重视屏幕的色彩效果:vivo的工程师将高素质的屏幕与高品质的色彩管理结合起来,在安卓阵营中首个实现了自动色彩空间适应:手机能够自动识别SRGB或DCI-P3不同色域的图片数据,自动调节屏幕发色至最准确的模式。

38.jpg

事实上,以往的智能手机屏幕常常会以“亮”、“艳丽”来吸引用户,但那其实是以色彩的严重失真为代价的。不仅会导致用户对手机拍照表现产生误解,也容易养成错误的审美口味。要知道,色彩“准确”远比单纯的“艳丽”要困难得多——它不仅意味着国产手机中的一次创新,也意味着vivo对自身拍照的自信。


更大规模量产的屏下指纹


如果大家还记得今年年初的X20Plus屏下指纹版,就应该明白vivo对于这一新技术的执念。的确,在今天的发布会上,vivo也委婉地承认初版的屏下指纹方案在量产性上困难不小。但没有初代的尝试,又何来X21上更成熟、更好用的屏下指纹呢?

39.jpg

此次的X21屏下指纹版上,vivo调整了屏下指纹的位置,让单手解锁的握持感受更加合理;同时,为了让用户更乐于使用屏下指纹,这次还有全新的解锁动效——屏下指纹不仅更好用了,也更有趣了。而这其实也能促进用户对于科技的兴趣,善莫大焉。


AI:这次无处不在


在本次发布会之前,我们都以为vivo X21依然使用的是高通骁龙660主控,但实际上,此“660”非彼“660”——vivo X21搭载的是全新加入了AI神经网络引擎的高通骁龙660AiE主控。

44.jpg

这颗主控针对当今的AI应用进行了大幅度的强化:其内部多个不同运算组件能够高效、多线程地运行市面上几乎所有的AI程序代码,兼容性比起单纯只兼容一两种算法的“AI单元”更高。而将它运用在X21上,就成就了包括AI智慧引擎(系统底层自学习调度)、AI识屏、AI游戏加速等一系列应用场景的“Funtouch 4.0”新固件。很明显,比起上代产品中那个主要只是在系统调度上起作用、偶尔才会用智能提醒秀一下“存在感”的AI,这次X21的AI属性要突出很多,也让用户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到人工智能带给自己的使用快感。

62.jpg

当然,这次的AI应用,自然也不会落下“拍照”这个当前的大热门卖点。不过,如今的“技术控”vivo早已不满足于单纯的美颜相机——在X21上,我们看到了前后双全像素对焦CMOS、AI场景识别、以及非常重要的——注重色彩准确度的“P3相机”。事实上。vivo X21是我们第一次在国产手机中看到对拍照“色准”的追求,这和单纯的“好看”可不在一个层面上。


科技范的vivo,已然走在了业界前列


在发布会伊始,vivo产品经理便豪言:自从X20之后,vivo就已经将“技术”作为旗下产品的重要元素,无论是屏下指纹的量产,广色域、高色准屏幕和相机的应用,还有这次vivo在X21上加入的自研音效、5G新互传换机应用、全场景AI……几乎都是vivo在强势地秀“硬实力”。

89.jpg

在本次发布会上,我们还迎来了vivo自身的人工智能助手品牌形象:jovi——表面上看,它只是一个用于AI交互的UI,但在它的诞生背后,其实也体现了vivo近年来对于用户大数据的把控、对AI算法的深研,以及对于产品“科技感”的重视。

92.jpg

讲真,这样真的不会吓跑那些对科技并不太关心的用户群体么?笔者看来并不会——毕竟,所有这些全部都是基于实际的用户需求、为了方便实际的使用感受而诞生的。但它反过来,倒还真的会让竞争对手们汗颜也说不定。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