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2.0来啦!流量漫游费将成过去式

本周一,全中国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北京举行的两会上,除了个税起征点要提高这样利好全民的政策之外,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还有另外一个好消息——流量漫游费将成为历史。


好消息!国家又来送温暖了


在今年的两会上,总理明确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随后工信部就表示预计很快会统一披露具体时间表,相关的工作将统一进行部署。

a054427166814e4f8168d62cf60d5912.jpeg

无独有偶,上周哔哩哔哩卡日租包、腾讯王卡日租宝、阿里宝卡流量日租宝先后将省内流量升级为全国流量。很明显这些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已经收到了风声,想要抢在通信运营商推出更优惠的流量套餐之前尽可能地多吸纳新用户。


在过去的2G网络时代,用户的每一KB流量都是很金贵的,遥想当年还在上中学的笔者因为偷偷用老爸的手机上移动梦网看NBA的文字直播,导致手机欠费停机而被吊起来打的事情就心里一抖。而随之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到了2017年,工信部相关数据中显示的相关流量费用已经降到了28元/GB的水平,一般用户也能较为轻松地负担。

29753A09560024E322B3F22BC08FE88D78528802_size228_w600_h1066.jpeg

而在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的那些经常在各地四处“移动”的用户,此外除了新入网的用户之外,曾经不如狗的老用户这下也能够享受到“大白菜”一样的本地流量转化为全国流量的优惠了,而且在取消流量漫游费后,原先本地流量较为优惠的套餐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继续使用,因此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后不仅可以减少这部分用户的花费,同时也有助于“提速降费”的进一步普及,可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一样的流量,不一样的政策


其实,在运营商的成本清单里,占大头的都是一些固定支出的成本,例如人员薪资、设备维护之类的。而流量的边际成本很低,一个月套餐赠送10G还是100G对于整体成本的拉动效应微乎其微。

u=3814859937,4148131397&fm=11&gp=0.jpg

不过为什么之前全国流量一直都很金贵,而省内流量就相对而言便宜得像大白菜呢?这是由于同一运营商旗下的省级分公司之间的差异所决定的,虽然大家都是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进行网络建设,但是管理水平、客观环境和用户规模都有差异。因此各省市的分公司就获得了据当地实际情况来包装各自产品的权力,再加上不同省份的运营商之间也是存在结算关系的,如此就出现了省内套餐和全国套餐这两种面向不同群体的套餐。

timg_meitu_1.jpg

在进入4G时代后,全国手机用户增长趋缓,为了拓展农村、校园等新市场,不同地区的运营商不约而同地会针对这些对价格敏感的用户的低价套餐。而为了不让这些价格更低的套餐挤压正常市场,它们也存在着更严厉的约束,比如限制本地通话、本地流量等等。


福祸相依的提速降费


俗话说有利自然有弊,取消语音长途漫游费,取消流量漫游费,大幅降低资费水平的惠民三连对用户是大好事。此消彼长之下,没有了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确实一个大难题,可以预见的是在全面取消流量漫游费后,运营商的收入有可能会出现下降,因此在政府工作报告甫一出炉后,三大运营商的股价就应声下落。除了营收下降之外,由于降费带来的新用户增加,为了维持用户的网络体验就不得不加大投入,开源节流一样没有,运营商的股价能不跌吗?

baed35a060dcd6c9ce349f8c2dc5eddb.jpeg

除了会对运营商的收益带来影响之外,手机厂商也可能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据工信部的报告显示,国内4G用户的增长已经微乎其微,而4G漫游费的取消和资费水平的降低无疑会吸引更对还固守在2G、3G的用户购买4G手机,中低端机型可能会迎来一波小高潮。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虽然MWC2018上5G的商用产品已经落地,包括运营商们都已经明确宣布在2019年建设5G试验网,并力争于2020年实现5G网络的正式商用。但运营商面对的确是收入降低和基础投入加大的局面,如果要平衡收支情况的话,估计5G网络服务在最开始的几年将会异常的贵。

728da9773912b31b74d4c23f8d18367adab4e168.jpg

由于5G由于基带振动频率更快导致传输距离更短,就要建立更多的基站,相较于4G网络除了更快的网速之外提升实在不算太多。如果没有压倒性优势的存在,想要消费者掏出更多的红票子就更难了,如果经济大环境不能转晴的话,就会直接导致5G手机卖不动的现象出现。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消费者—运营商—手机厂商组成的三角关系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不过现在在政策驱动之下,消费者得利和运营商放血是显性的,而最终对手机厂商缠身的结果是好是坏,就要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最后,说了这么多,笔者这里建议大家在工信部推出具体的时间表之前,抢先为更换以本地流量为主的低价套餐,蚊子腿再小它也是肉嘛。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