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手机市场衰退时,小米何以Q4大涨96.9%

智能手机的市场大热,在2017年似乎终于迎来了一次挫折。


根据市场统计机构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35亿,和2016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具体跌幅为6.3%。而受此影响,2017年全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相比去年也有着1%的降幅。

04.jpg

单看第四季度的统计数据,位于全球前五的手机厂商中,有四家的出货量都出现了下跌;而如果以全年的数据来看,排名前两位的三星和苹果出货量增幅也几近停滞……

05.jpg

对于这一情况,IDC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消费者对于更换新一代高价格手机的热情出现了下降。分析师Anthony Scarsella表示,虽然2017年出现了全面屏、先进的生物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新卖点,但旗舰手机的价格也是再创新高,这直接打击了消费者更换新机的主动性。

03.jpeg

但是,在略显萧条之色的统计表单中,却唯有来自中国的小米“一枝独秀”:其在去年第四季度收获了令人惊愕的96.9%出货量增幅,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大涨超过100%;而以全年的视角来看,小米那74.5%的出货量增幅也依然令其他竞争对手相形见绌。


为什么小米能够在其他厂商窘迫的时候收获如此大的市场进步?最容易想到、最为国人所理解的原因,首先就是一点:“价廉物美”。

07.jpg

在今年的行业旗舰们高高冲上近万元售价时,小米采用第二代全面屏设计,配置骁龙835、6+64GB存储、陶瓷外壳的旗下最高端手机MIX2起价也才3000元出头。而经典的“数字系列”旗舰小米6,更是仅为2299元的起售价……


虽然卖得如此便宜,但小米旗下的这两款手机在品质上却并不落后,只要是用过的朋友都能明白,“新国货”名不虚传。而能够做到价廉物美的“秘密”,和小米在去年那场引起全行业关注的全球供应商大会有着怎样的联系,我们不能直接下定论。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信:现在的小米,在供应链的把控、行业内的地位上已然今非昔比。

02.jpeg

正是基于这一事实,当小米将自家这些价廉物美的手机带到海外市场时——立刻引起了老外们的抢购狂潮。比如在印度和俄罗斯这两大市场,小米手机都在短短一年内实现了逆袭。而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巨大成功,也正是此次IDC分析师们所认定的小米成功关键。

01.jpg

在四个月前,我们曾有幸采访了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他在当时提出的小米成功秘诀中,便包括了“坚持技术创新,用惊艳的产品说服市场、证明实力”,和“坚持做设计美观、质量可靠、价格实惠的产品,并且坚信全世界人民只要亲身试过,都一定会喜欢这样的产品”这两条。


如今看来,小米的“成功秘诀”可谓一语中的。而这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2018年的MWC即将来临,届时小米又将带给全世界怎样的惊喜,在2018年创造怎样的辉煌呢?


【 本文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