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影像 越拍越美:MWC努比亚展台见闻

手机拍照哪家强?针对这个问题,不同的消费群体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要说到拍照功能最全,拍照专利最多,而且自诞生起就一直专注于“只做摄影手机”,那么在国内品牌里,唯有努比亚担得起这份评价。


从第一部Z5开始,努比亚就定下了“做最好的摄影手机”的初衷:从从对焦测光分离到独立白平衡、从多重曝光到电子光圈,从星轨模式到银河拍摄、努比亚一直在刷新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制高点。

01.jpg

在本届展会的努比亚展台上,笔者目光所及之处,全部都是各种样张试拍体验场景:努比亚的N2、Z17mini和Z17三台拍照代表作接受着观众们的检验,堪称神奇的摄影体验令大家赞不绝口,笑容自然溢于脸上。

06.jpg

为什么努比亚手机能够把摄影做得如此出色,如此打动人心呢?笔者认为,首要的原因在于专注。


从当年业界还在争论“不服跑个分”,争论要核心还是要频率的时候,努比亚就已经开始将拍照作为产品最重要的属性进行打造:Z5上的点测分离,Z5sn上首度应用光学防抖——当时的业界很多厂商都还没有意识到防抖对于手机拍照的重要性呢!

03.jpg

之后,努比亚更进一步地将以往许多在单反级别相机上才能见到的功能“下放”到手机平台:电子光圈、电子ND滤镜、DNG无损原图拍照……这些特性加上努比亚本就优秀的成像水平,让Z7赢得了“手机中的单反机”美誉。而Z7系列的银河摄影作品也被北京天文馆永久收藏——专业人士的肯定就是最好的鼓励。

05.jpg

但是,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努比亚并没有就此躺在功劳簿上:在满足了专业的摄影需求之后,努比亚将目标定在了“随手拍出好照片”上。Z11的手持防抖、趣味十足的克隆相机,Z17将双摄虚化进一步艺术加工所带来的“时光相机”——这些功能并非为了画质的追求而诞生,但它却使得一般用户也更加愿意用手机拍摄,并且间接培养了他们对摄影的爱好和追求,潜移默化,功莫大焉。

02.jpg

为了支撑这诸多的优质体验,努比亚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光学无边框设计迄今发展已历三代,无论是用料还是效果都进一步强化;边缘手势操作不仅仅让人感觉新奇,更能解放实体按键,延长手机寿命——或许将来哪天我们就会看到无实体按键的努比亚手机也说不定。当然,还有不得不说的就是将拍照软硬件的调校、功能的配合一体化设计而诞生的“NEOVISION”拍照系统——它可不是一句广告语,而是实实在在地意味着更好的算法和硬件搭配,最终产生更出色的照片效果。在会场的机型介绍展牌上,笔者有留意到一些功能/设计特性后面有着一个“红点”标识,而它就是说明该技术为努比亚专利的证明。

04.jpg

最近,以“人像拍摄”为代表的手机影像体验成为了业界市场宣传的新热点:无论哪家厂商都在推出针对性的产品,都敢说自己“拍人更美”。而努比亚呢,Z17早已将AI和机器学习用到了摄影系统中:随着用户持续的使用,它能自动感知用户的拍照习惯、拍照环境、逐渐自动优化内部参数组合。如此一来,最好的拍照手机会逐渐变成“最适合你的拍照手机”,而用家也会觉得自己拍出的照片越来越好——双方共同进步。可以说,在此技术的加持下,努比亚再次在手机摄影的发展史上迈出了一大步,并将竞争对手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