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给iPhone8用“垂直双摄”,微软、HTC笑了

虽然距离苹果传闻中的iPhone 8正式发布还有相当一段时间,但坊间各种传闻、爆料早已是满天飞。其中,大家见得最多,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证据最“确凿”的莫过于iPhone8将会改用“垂直双摄”的拍照方案了。


同为双摄:“水平”和“垂直”到底差在哪?


相信大家都知道,现阶段绝大多数手机的双摄都是水平布置的:比如早期的荣耀6 plus、后来的LG G5、V20等等,在单手竖直握持手机是,两个后置摄像头之间的位置都处于水平方向上的左右布置。那么,“水平双摄”和“垂直双摂”对于成像质量有无影响呢?

LG-V20-More-2.jpg

首先,要明确一点,不管是水平还是垂直的双摄,只要是双摄方案,两枚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其实都是有差异的——之所以能实现“双摄合成”,那是因为ISP(图像信号处理器)在内部处理的时候,对影像进行了位移、裁切和拼接。


只要两枚摄像头之间的相对位置是固定的……不管手机是横拍还是竖拍甚至是斜着拍照的,大部分情况下合成之前的两幅图像,每一个像素之间的水平相对距离都是一样的。所以,只要是使用“合成”双摄方案的手机,不管是黑白+彩色还是彩色+彩色的,双摄镜头之间只要距离够近,无论其是“水平”还是“垂直”,对于合成算法而言,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

maxresdefault.jpg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华为的Mate9和P10,明明使用了相同的双摄传感器和处理器,却一个是垂直双摄一个是水平双摄的原因——因为对于这类双摄方案来说,本来就没影响。


“水平”改“垂直”:iPhone8的双摄要有大改动?


然而,前面说的“水平双摄”和“垂直双摄”在成像上没区别,是仅限于“对称合成”这个大前提的——如果双摄加上了“光学变焦”功能,情况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b439628285321ca6b6a76ca54db22aeb.jpg

大家都记得iPhone7 Plus和小米6,两者使用了原理相同的1200万双摄方案,这种方案的手机在拍摄远景,清晰度明显比通过合成算法模拟的“数码变焦”要更好。哪怕和诺基亚、华为利用大像素做出的“无损变焦”相比,“光学变焦双摄”也要好一截。


然而,“光学变焦双摄”本质上是“切换”摄像头——拍摄广角时用一个镜头、拍摄长焦时用另一个。因此两枚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并不会合成,理论上不存在“合成双摄”的图像裁切、位移、合成难题。但是这种双摄也依然无法避免双摄的痼疾,那就是变焦之后的画面中心点其实会发生位移。

iphone7-plus.jpg

举例而言,iPhone 7 Plus的镜头是水平布置的,所以竖直握持手机的时候,两枚镜头的中心点会存在水平方向上的位移;而如果横着拍摄,那么镜头中心点的位移就会发生在垂直方向上。当然,现有的“光学变焦双摄”变焦放大比例一般只有2倍,再加上镜头相互之间靠的近,焦点的位移很难被察觉,而厂商也肯定会在软件上做出一些修正,来避免用户感到异样。


换句话说,如果iPhone 8继续沿用“光学变焦双摄”的设计理念,那么无论水平还是垂直其实区别也不大——会刻意做出改变,除非iPhone 8的双摄有了新的用途,使其不得不采用“垂直布置”。


“垂直双摄”是为了混合现实?微软、HTC笑而不语


其实,要解答iPhone8的“垂直双摄”之谜,还得看苹果最近的专利动作:就在几天前(5月19日),美国专利商标局正式发布了苹果新授权的76项专利,其中就包含了“苹果头戴显示设备”相关的两项专利——换句话说,iPhone 8的摄像头布局,很可能是为“苹果 VR”做的准备。

microsoft-msft-hololens-8870.jpg

为什么VR要配垂直双摄呢?其实大家只要看看最近微软力推的HoloLens混合现实头盔就知道了——在HoloLens内部,布置着左右两边对称的多个摄像头,专门用于捕捉环境图形和空间位置数据。通俗地来说,就是在一般的VR头盔上安了两只“眼睛”,让用户能同时看到外面的世界和虚拟的物体,这就是“混合现实”。

2205500374d74b3baa9b819808fad4b3.jpg

而在苹果的头戴显示专利里,明确提到了两点:1.该设备可与iPhone连接使用,2.该设备有摄像头——事已至此,相信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吧!iPhone 8之所以要改用“垂直双摄”,是因为当手机放置于“头盔盒子”里的时候,摄像头的方向就正好是水平的,正是适合用于模拟人眼捕捉外界立体环境和景深信息的位置。


只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首先,微软的HoloLens早就已经发布、开发版也开卖好久,连第三方应用都已经有了,苹果的MR头显姗姗来迟,在市场上已经落于被动。

image004.JPG

另外一方面,“垂直双摄”的iPhone 8,如果不配合相应的“盒子”,那么双摄改布局的意义就荡然无存——对于绝大部分并不会去买这种盒子配件,只想要一个iPhone的用户来说,苹果的苦心他们根本无从感受。再说了,双摄改个方向,日常的拍照也未必更好——君不见现在把持着DxO Mobile手机拍照榜单头名的,现在是用着单摄的HTC U11么?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