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装应用:从“摇钱树”到“鸡肋” 厂商的无奈和无力

“预装应用”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无数人对它恨之入骨却又颇为无奈,毕竟想要删除他们确实有些困难。但是昨天360手机却站出来对预装应用宣战了,并且我们还发现问题不仅存在于第三方预装应用,对于自家内置应用,厂商们也开始开刀了:三星即将关闭内置音乐播放器、小米也对MIUI播放器进行了改版。最近,手机“预装应用”似乎遭遇了瓶颈。

180907860150_52324551.jpg

360去掉预装应用背后的原因


我们还是先从360去掉预装应用说起,这里我们先聊第三方预装应用,之前这类预装应用在手机上疯狂生长背后的原因相信很多朋友都很清楚:每部手机每个内置应用手机厂商收费价格在2元到5元之间,除此之外,系统中的书签、搜索栏、推荐应用等可都是高质量的广告位,这些也是预装软件的一大收入来源。这意味着对年销量500万台的360手机来说,完全取消预装应用带来的损失确实上千万甚至上亿。

0afe5432f3a30cf9364e702e6f8e7da52.jpg

但是众所周知的,这些预装应用虽然为厂商和开发商带来了无数的利润,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是噩梦了,在现在这个手机性能越来越强的时代还好说,过去预装应用占据的手机资源简直就是要命。这一点从DDCI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就能看出:2016年安卓手机预装软件平均占用手机存储空间为634.4MB,79.5%的预装软件自带开机自启权限,74.9%的预装软件自动消耗流量,这些数字简直触目惊心。

a7083628-c3e7-4b5d-890b-d34ac6cdc2064.jpg

但是为什么现在开始又厂商愿意去掉这一“糟粕”了呢?原因之一在于工信部之前发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简单说来就是预装软件必须可以卸载,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实行。所以可能不仅仅是360,后续发布手机的一系列厂商都会宣布拒绝预装软件。


那么我们再接着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设置成可以删除的预装应用呢?这样每个应用收取的费用或许会下降,但是既遵守了规定,又有一定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压根没人用的内置应用


其实360在发布会上已经给了我们答案,除了第三方预装应用之外,360 N5S上即使是360自家的应用也是有选择性的预装,用户使用频率不高的应用都给删除了。如此一来这件事情就不止是规定和收入的问题了,厂商们开始重视预装应用带来的终极短板:体验。

180846891242_52324482.jpg

尽可能去掉预装应用可以给系统带来更流畅的体验这个就不用说了,最让厂商们感到怀疑人生的问题是:手机里的预装应用压根就没人用!根据DCCI的另一份数据可以看出,79.2%的用户并不会使用或仅会使用少部分预装软件,其中有13.9%的用户完全不会使用预装软件,65.3%的用户表示会使用少部分预装软件。

6a966afb-f69b-4030-a768-e6152b5ae6463.jpg

所以近期我们也能看到,厂商自己也是有意识地在缩减手机内置应用的体量,或者做出各式各样的尝试。比如昨天,三星就在盖乐世社区宣布旗下流媒体音乐服务将正式关闭,新的音乐服务“三星音乐”会在不久之后上线;而今天小米方面带来了第280周新功能推荐,表示对MIUI的音乐播放器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

samsung-milk-music1.jpg

可惜的是,消费者表示对厂商的这些努力并不买账,有人在新闻下留言说:绝大多数用户都不会用系统内置的服务吧,即使是iPhone用户,也没见有人用Apple Music的。


比体验的时代,手机厂商斗不过整个互联网


这确实是现在手机预装应用的一大缺陷:体验远不及第三方应用,就拿音乐类应用来说,如果不是内置应用能够提供能好的音质(比如索尼的Xperia Walkman)的话,网易云音乐、酷我、QQ音乐等应用才是用户们最终的选择。而用户选择的理由也很简单:他们体验更好。

QQ截图201705241531371.jpg

毕竟有些事情你得承认“术业有专攻”,手机官方版的音乐播放器会出现版权不齐、电台算法不好、曲库少等问题;同样的还有手机内置的游戏中心、本地生活推荐等,资源少、更新慢等问题层出不穷,所以多数安卓用户会选择使用第三方应用。但是这些问题几乎是不可调和的,比体验,一个手机厂商怎么可能和那么多家开发商对抗呢?


所以在未来,随着更多厂商认清这个问题,他们都会选择慢慢解开预装应用的结,虽然不会拿应用中心、播放器这种“基础设施”开刀,但是一定会给用户一个更纯净的系统,毕竟相比那一点广告、预装收入,可能更多厂商未来都会更注重手机给用户带来的体验。360手机昨天就为我们亲身示范了一番,而对消费者来说,能做的只有拍手称快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