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雾中望禅意:三星S8雾屿蓝设计解读

地球为什么是蓝色的呢?那是因为占据了地表70%面积的海洋反射了太阳光中的蓝色波段,让海水表面呈现了深邃而又多变的湛蓝色泽。

image002.jpg

特别是当身处海洋之中,看着海天相交的那一片蓝色;以及从洋面下看到反射着波光粼粼的海面——那种纯净、广阔、壮大的感觉,让人深刻地意识到自身的渺小,只能从心底里发出由衷的感叹。

image004.jpg

也正因为海洋的这种摄人心魄的特性,代表大海的蓝色常常被用作时尚产品的流行色。在三星Galaxy S7系列上,我们曾经看到了惊艳世界的“珊瑚蓝”,它也影响了一批友商的相关设计,可谓是一代经典。

 

不过,俗话说得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仅仅指的刚刚在海外发布的新一代机皇Galaxy S8系列,也包括它的全新色系“雾屿蓝”。

image006.jpg

当然,这种“雾屿蓝”和我们平时见到的风平浪静、浅滩处的温柔海水肯定是不同的印象:它应该是一种更加磅礴、神秘、甚至有点变幻无常——在永恒的海面上,漂浮着浓厚而不断变化的雾气。透过浓雾、远处的岛屿也好、海面也好,都被染上了海洋反射的深蓝色……虽然朦胧,但又随着雾气和光线的变化而时隐时现。

image007.jpg

脑海中描绘着这幅景色,笔者不由得想到日本文学中的三大审美意识:物哀 幽玄 侘寂。

image009.jpg

面对着一望而不可及的海面,首先感受到的是对于造化的伟大与自身渺小之间的强烈,进而产生了对于自然的感动之情。

image012.jpg

这一点,在三星Galaxy S8上自然表现为几乎占据整个机身正面的全视曲面屏——由于有着延伸到中框的曲边,再加上下极窄的黑色机身,极其优异的色准和高动态的图像令人身临其境,仿佛广博无垠的大海就在面前一般。

image014.jpg

其次,浓密的海雾、或隐若现的远处岛屿……如同飘忽不定的真实,空寂而深远,它和晴天的海面相比,又多了一层深奥、优雅、如同绘画中的留白、戏剧中的“间”——叫人浮想联翩之余,更加思考自身精神的内在。

image016.jpg

三星S8的“雾屿蓝”和S7的“珊瑚蓝”相比,除了玻璃下的色彩更浅一些之外,还有一点很大的不同就是S8的边框采用了和背面相同的蓝色,抛光的金属表面光彩熠熠。整机的“蓝”也就更加一体化,再加上两面对称的玻璃造型,整机浑然一体,如同从海水中自然凝结而成。相比之下,S7的磨砂金色中框虽然有着华贵之美,但人为装饰的意味更浓,不似S8的自然之色那么亲和、优雅。

image017.jpg

当然,海洋虽然永恒,但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变幻无常的海雾、或深或浅的光影——然而,在变幻之后,终究会归于寂静。当我们欣赏这种永恒与转瞬即逝的变幻对立时,便会不由得更感动于永恒存在的自然清寂,进而达到了一种生命的空幻与崇高。

image019.JPG

为了再现海雾的变幻与海洋的永恒之间的对立,三星S8的“雾屿蓝”在设计上考虑到了机身在不同角度的光线照射下的观感——无论是曲面玻璃下的镜面设计,还是玻璃厚度的变化所导致的光线折射的不同效果,亦或是同样富有光泽的边框与玻璃之间反光的差异……只要把Galaxy S8拿在手中,你就会忍不住想要试试从不同的角度去观赏它美丽的机身,细细品味这来自大自然的蓝色之美与变幻之妙。但是……当一切角度的鉴赏结束之后,你才会意识到,S8的美并不能拆分为某一个特定的角度,它就是一个艺术化的整体,一个永恒的美的结晶,值得珍藏。

 

一台小小的手机——竟然有着如此广大的自然深意与美学底蕴?自然,这就是三星,这就是Galaxy S8所凝聚的来自自然灵感与精妙设计……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