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家技术不外卖?错!即使死对头也得乖乖合作

最近索尼影像部门表示:“对于索尼相机来说,传感器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所以,最好的传感器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这些传感器不会外卖。”这个消息对于其他品牌的用户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没了索尼的CMOS,自家产品的拍照不就扑街了?如果索尼真的这么干了,恐怕行业将会迎来地震。

 QQ截图201703301511114.jpg

但是这个悲剧后来却演变成了一个喜剧,影像部门的声明话音还未落,索尼CMOS的真正主人半导体部门就出来打脸了,他们表示虽然索尼传感器确实优先给自己使用,但是这不代表最新型的传感器不会受卖给其他品牌。并且似乎是为了自证,昨天发布的S8,和即将发布的小米6,都有可能搭载了索尼最先进的三层堆叠传感器,能够实现1000fps的慢动作视频。

151017424388ef487259e3425583.jpg 

索尼三层堆叠CMOS

那么问题来了,优势产品给不给别人用似乎在公司内部都有矛盾,那究竟应该如何解决呢,卖还是不卖,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要说被这个问题困扰最深的,其实是三星,他们在很多领域都远远地把竞争对手抛在了身后,比如AMOLED面板三星一家就占到了全行业97%的出货量,在内存、闪存等领域也有着非常大的领先。这对于三星来说也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别人家的手机搭载AMOLED屏幕可以成为一大卖点,而三星旗下所有的手机都是AMOELD屏幕,你说气不气?

 

但是即使如此,相信大家看完三星的做法之后就知道索尼为什么要慷慨地把最好的传感器也拿出来给其他厂商用了。


比如在屏幕领域,虽然除了三星其他厂商没一个能大规模量产AMOLED的,但是我们仍然能在其他品牌的手机上看到AMOLED,甚至在一加3T、vivo Xplay6上还用了三星质量最好的Optic AMOLED和Super AMOLED,三星和华为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可华为Mate 9 Pro依然获得了200万块AMOLED曲面屏的订单。

QQ截图201703301513455.jpg

Mate 9 Pro即使不是主力产品,华为也要费力气向三星买AMOLED来用用

表面上两家竞争激烈的公司,私底下一定做了更多的生意,如果不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和产品拿出去给别人用,又怎么能让别人对自己的产品做适配,怎么建立自己的生态呢?更加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三星、索尼不把AMOLED、CMOS卖给客户,那么这个客户也不得不和其他厂商合作,那么未来三星和索尼真的有把握抢回来么?


可能有人会举例反驳,说苹果A系列处理器、华为海思麒麟和三星Exynos就只有他们自己用!那是因为苹果A处理器和华为麒麟处理器产能真的只够自己用,而三星就更无奈了,最近三星想卖Exynos处理器给第三方厂商,可是高通以专利授权为由阻止了。所以要说谁最看不穿这个问题,可能就是拿着专利到处咬人的高通了。

ti3514234mg1.jpg

Exynos不是三星不想卖,是高通拦住了

并且不仅仅要把自己的给别人用,别人的也得拿回来自己用用才行。还是从三星说起,虽然三星不管是OLED还是LCD都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但是在三星电视上,京东方、夏普和三星自家面板都有使用,甚至是友达、华星光这样国内用户瞧不起的品牌也能在三星电视的供应商名单中见到。


而且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三星从Galaxy S4开始就在旗舰机型上部分使用了最大的竞争对手SK海力士的DRAM内存。因为不能使用其他厂商最新的产品,就意味着学习不到其他厂商最新的技术,即使对方最新的技术也并不如自己,但是谁能保证对方不会爆种呢?比如说今年AMD的Ryzen处理器就让Intel大吃了一惊。

 QQ截图201703301520031.jpg

被打压多年的AMD今年突然翻身了

说了这么多,终于知道索尼半导体为什么要站出来打队友的脸了吧?如果索尼以某种方式降低给竞争对手的 CMOS 规格,或者压根不外卖,那其他 CMOS 生产商就有了可乘之机。


OV和三星就是对索尼虎视眈眈的两家CMOS厂商,虽然三星旗下S系列其实也有一部分用了自家的CMOS,并且画质上和索尼的IMX系列已经不相上下。而OV虽然是一家国产厂商,但是旗下也有不少优秀的CMOS,金立E3是2013年的一款产品,采用的就是OV的CMOS,但是即使放到现在画质依然不比很多IMX系列的CMOS差。

 QQ截图201703301508103.jpg

搭载OV摄像头的也有拍照强机

相机领域虽然索尼的优势更大,除了佳能等少数厂商,基本上没有不用索尼CMOS的,而且佳能的CMOS也有多年不更新、祖传1200万像素等槽点,但即使如此,佳能还是坚持要将自己的CMOS卖给其他厂商,试图蚕食索尼的市场份额。

 QQ截图201703301517422.jpg

佳能明知自己不行,也要和索尼争一争

那么这 CMOS 索尼卖还是不卖?自家技术有没有必要分享给其他厂商?该不该追求自有产业链?问题的答案相信大家也已经明白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