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鼓吹折叠手机 可是这玩意恐怕没那么靠谱

说起可折叠手机,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了好多年了,从几年前各种概念机,到最近各家厂商曝光的相关专利图,可折叠手机似乎快从梦境走进现实了,包括三星、LG在内的多个厂商已经基本确定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后推出Galaxy X等可折叠手机。而今天,又有两家厂商的可折叠手机遭到曝光,可是这两个方案似乎并不能让人满意。

tim1234234g2.jpg 

首先来看看微软最新的专利,该设计名为“Display Device”,可以让一台设备能够在折叠的各个过程中,呈现智能手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三种形态,这其实和Surface系列平板电脑的设计师出同宗,不知道这部手机会不会是跳票了无数次的SurfacePhone呢?还真有可能是,今天微软下架了官网上的所有Lumia手机,这可能预示了新机的到来。

 

小米的今天曝光的消息同样来自于专利网站,名为“用于翻开型移动终端的连接机构及折叠式手机”,小米采用的方法是通过弹片和类似于磁吸的方法进行链接和固定的,而其他厂商,比如三星、苹果等都是使用的铰链式的链接,转动部分的体积比小米的方案大很多。

QQ截图201703281426281.jpg

但是在专利中,我们却发现两家都是使用的双屏方案,而不是之前大家设想的一块屏幕从中间折叠!小米的专利中就明确指出了有第一、第二屏幕。可能这个时候就有很多朋友站出来指点江山了:两块屏幕的可折叠手机算哪门子黑科技,索尼早就做过类似的产品了,要像三星那样的才是真正的折叠手机!

QQ截图201703281426005.jpg

确实,早在2011年,索尼就推出过一款名为Tablet P的产品,内部两个5.5英寸的显示屏打开之后能够合二为一形成一个大尺寸显示屏。

tim23412341g4.jpg

并且这款产品对很多使用场景进行了适配,包括模拟书本翻页、键盘与内容分开显示和多任务等一系列功能,但是一旦人们想把两块屏幕何为一块的时候,中间的黑边就让人接受不了了,即使是现在的无边框设计,也无法避免两块屏之间的细小空隙造成的撕裂感,所以这个时候,用AMOLED柔性屏技术将两块屏合成一块显然是最直接的想法。

1428868272.jpg

所以手握AMOLED技术的三星自然成为了大家的期望,毕竟为了保证折叠之后的厚度,屏幕弯曲半径必须非常小,所以即使LG、京东方等厂商手上也有柔性OLED屏幕的技术,性能也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所以AMOLED技术被三星垄断就是其他厂商都做不好可折叠手机的原因么?其实远没有这么简单。整块屏幕的可折叠手机有三个很致命、并且难以解决的问题:机身厚度难以控制、使用体验不足、机身强度得不到保障。

 

首先,现在几乎所有的手机厚度都在7mm上下,折叠手机的厚度在多少能够让人接受呢?三星方面给出的极限是10mm,超过1厘米的方案压根就不会被考虑,但是考虑到屏幕折叠半径的极限是3mm,所以算下来手机的厚度是不能超过4mm的,这对于手机的设计是非常大的挑战。

 tim23436477g1.jpg

柔性屏幕弯曲半径非常难做到3mm这么小

其次,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设计师的面前:屏幕朝内还是朝外?如果向内折叠,那么就意味着我们每次使用手机都必须将手机打开,以前设想的合上是手机、打开是平板的概念完全无法实现,并且单手操作正式和我们说了再见。而如果用文章开头图里正反两块屏的方案,那么手机厚度又突破天际了。

 

那么如果屏幕朝外呢?这样的话就不用担心AMOLED面板的弯曲半径的问题了,手机厚度也更好控制,并且可以做成楔形机身,有着更好的握持感,看上去十分完美,但是这一设计方案现在看来几乎无法实现,原因就是最后一个问题——机身强度和耐用性。

 ti123121mg1.jpg

向外折叠,柔软的屏幕暴露在外

现在的手机面板上都有一层坚硬的玻璃面板来防止屏幕划伤,而在材料学中非常基本的一项常识就是:硬度越高、材料韧性越差,韧性越强、硬度越低。而折叠手机弯折的部分必须使用韧性强、柔软的材料,所以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屏幕朝外,那么时时刻刻暴露在外侧的屏幕不出一天估计就满是伤痕了,并且可能只需要轻轻一撞,这块屏幕就报废了吧,甚至因为屏幕是朝外的,所以我们连手机套都没法用。

 

并且除了面板材料,手机内部使用的粘合剂的技术也必须得到质的飞跃,现在手机的屏幕和机身链接一起还是靠的粘合剂,但是现在的这些胶水,别说重复弯曲成千上万次了,随便来回掰几下估计就脱落了。

 QQ截图201703281447371.jpg

现在手机中大量使用胶水,重复弯折是胶水的天敌

虽然还有很多其他技术难点,但就上面这三点,已经足够让我们为可折叠手机盖棺定论:现有技术下,厂商们还很难在易用和耐用上面找到平衡,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研究可折叠显示屏已经长达10年,但三星研发部门尚未解决如何批量生产质量达到预期水准。


所以就现在来看,厂商们可能还是会推出和Tablet P类似的双屏可折叠手机,由两块屏幕拼接为一块,可能他们会想方设法地减轻两块屏幕中间的缝隙,但是人们是否会为这种有缺憾的手机买单还需要打一个问号,而且这些手机即使生产出来了,那也是天价。

QQ截图201703281429531.jpg

可折叠手机并不是一个效果图这么简单

但是我们仍需要对折叠手机抱有极大的期望,因为它并不是曲面屏手机那样中看不中用的货色,可是实实在在地将显示面积直接乘以二!并且从当初Tablet P的功能演示也不难看出,这种设计其实可以将手机的使用效率大幅提升,甚至承担一定的生产力功能,这无疑是我们一直以来梦想的个人移动计算终端的样子。


所以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大家对可折叠手机有什么想法,觉得那种设计方案会更加合理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