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8没能用的这个技术,苹果、魅族要先上了?

还有两天,三星就要在海外发布新旗舰Galaxy S8了,正如目前各大媒体所疯传的谍照那样,三星S8拥有令对手胆寒的高配置:18:9的曲面2K屏、高通骁龙835/三星Exynos8895主控、全像素双核对焦……但是,相信关注这台手机的朋友们也已经注意到了,S8有一处非常无奈的“妥协”,那就是位于摄像头旁边的后置指纹模块。

Samsung-Galaxy-S8-leaked-pics-large_trans_NvBQzQNjv4BqLUm2LqZ7QfPrWh62iB90NSxJy_furi5uiK5VocbA6xU.PNG

从泄露图不难看出,尽管三星已经有意让指纹模块和补光灯的位置对称,缓解设计上的突兀感,但放置于机身背部“侧上方”的指纹模块,在实际使用中只怕很难有好的感受——特别是在S8机身细长,摄像头又不再“凸出”的前提下,误触想必会是很难解决的问题了。


那么问题就来了——难道是三星有意要让自家旗舰“白璧微瑕”么?肯定不会的!事实上,三星S8原本准备首发集成于屏幕下方的指纹识别模块,但是最终因为“队友”Synaptics研发进度赶不上,最终不得已退而求其次。


这一下可就便宜了三星的老对手苹果——虽然按照惯例iPhone肯定会在秋季才正式发布,但已经有消息称苹果将会为新iPhone配备“Touch Bar”——将Home键、指纹模块和更多控制按钮集成到屏幕里。

a943235aa905c37.jpg

无独有偶,近日,魅族副总裁李楠也在朋友圈里“科普”了一下光学指纹方案,并盛赞“屏幕下指纹大势所趋”。看来,魅族也已经关注(或者投入研发)屏幕下指纹识别方案了——而且搞不好能抢在三星的下一代旗舰之前出货。


不过,欢呼、期待之余,我们还是有必要先弄清楚——什么是“屏幕下指纹”,或者说,它是怎么实现的。


用在手机上的指纹识别方案,基本上可以总结为三种工作原理:光学式、电容式和超声波式。很多公司考勤机上那种亮着灯,需要将手指按上去好一会才有反应的,都是光学式。它的原理和我们平时用的鼠标一样:靠“摄像头”(其实是传感器)拍摄手指表面的纹路,就能识别出指纹来了。

image.jpg

光学式指纹模块以其外观丑陋、识别率不高(分辨率低、容易受环境光影响)、体积太大,基本上没有手机采用。我们所接触到的,知名的第一代指纹手机iPhone 5s,使用的已经是更加先进的电容式指纹模块。

645-14010Q95TX07.jpg

电容式指纹模块靠手指与传感器之前的电压差来识别指纹形状:当手指按上指纹按键,指纹中凸起的部分和凹下的部分与识别器之间存在距离差,而这就形成了高低不同的电场——通过将电场转换为图像,就能识别出指纹了。和光学式相比,电容式指纹识别模块体积更小,而且其识别传感器是一个“面”而非一条线,所以只要按一下就能识别,简化了用户操作,这就是它大行其道的主要缘故。


超声波指纹识别呢?其实熟悉物理的朋友们马上就能想到,超声波式指纹识别的原理如同飞机的雷达,靠的是识别指纹表面凹凸形状反射的超声波图像。它相比电容式,有两大好处,一是不需要导体和人直接接触(也就是不需要指纹识别手机上的那一圈“金属圈”),二是可以识别出湿手。


因为不需要有导体和人体直接接触,因此超声波指纹模块理论上可以做到屏幕玻璃下方,甚至是做到屏幕下方——看起来,似乎它就是“屏幕下指纹识别”的最好选择了?

4cf6075f75490d81140fb302adceb402.jpg

非也!因为目前的超声波指纹模块存在一个巨大的缺陷,那就是它虽然可以“隔空识别指纹”,但这个间隔的距离必须非常之小——这就是为什么使用了超声波指纹的小米5S不得不在指纹模块处,于盖板玻璃上挖出一个凹槽的原因。因为,目前任何一款屏幕盖板玻璃的厚度,都足够屏蔽掉超声波信号,更不要说里面还得夹着一层屏幕了。想要在屏幕下方使用超声波指纹,当前的技术还无法实现。


结果——转了一圈的科研人员们,不得不重新将目光投向“古老”的光学指纹模块。他们先是将老式光学扫描模块用现代照相技术改进,提高其分辨率。接下来,就得想办法,让光学指纹模块发出的光波能够“穿透”手机屏幕。

images.JPG

由于液晶屏幕的工作特性,它无法保持一直透光,而且液晶的背光也会干扰光学指纹模块的识别。所以只有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才能兼容屏幕下光学指纹模块——因为二极管不管是否发光,它本身都是透光的,它的光学通道恰好为指纹模块提供了透光条件。

f7ae3183ba46cab.jpg

所以,早在去年,我国的汇顶科技就已经使用一台三星Galaxy S7 edge作为试验机,通过改造实现了屏幕下指纹识别,并进行了公开展示。而传闻iPhone 8不仅要配备屏幕下指纹识别,屏幕材质也终于要换成OLED——个中缘由想必大家现在就清楚了罢~


而魅族呢?其实魅族去年的旗舰机PRO6 Plus上就已经用上了光学指纹模块,只是并没集成到屏幕里,而是做到了Home键里,可以看作是一种“试作品”性质。想来,作为汇顶的老伙伴,魅族也有很大希望在国产厂商中最早用上汇顶的屏幕下指纹识别方案。

synaptics-products.jpg

最后——三星为什么要抱着Synaptics,而不选择中国的汇顶呢?其实这也未见得是人家歧视中国企业——毕竟Synaptics作为国际超一流的触控方案解决商,触控、压感、指纹都能“一手包办”,技术实力确实还是比专注指纹的汇顶要高得多了。只是,谁也没想到这家国际老牌权威会在屏幕下光学指纹方案上“翻车”——这也只能算是三星时运不济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