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老弥坚的功能机 背后藏着一套“吸血”的灰色产业

我们作为移动互联网大军中的一员,为自己的消费权益进行斗争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的事情:淘宝上买到假货了?退货,投诉!手机自燃了?索赔,骂厂商!但是我们可曾为其他人争取过权益?特别是远离移动互联网、不懂得如何为自己争取权益的人,比如说——功能机用户。

ti4789mg1.jpg 


功能机市场大得让你难以想象


说到这里可能大家就会说了,现在谁还用功能机啊?可是事实就是功能机依然是这个世界上的主流手机机型之一。根据数据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2016年全球功能机的出货量高达3.96亿部,而全球手机出货总量为18.8亿部,也就是说功能机的销量占据了20%之多!

58b2428ca5e011.jpg 

2016年功能机市场份额

我们从智能机普及率就基本上能推出功能机市场份额了,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仅有个位数,并且国内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也只有58%,其他的人群中很多都没有使用手机,但是功能机用户依然远比我们想象的多。

ti3562461mg3.jpg

世界各国智能机普及程度

但是问题并不在功能机卖的多,我们来看看功能机市场的占有率,三星功能机出货量达5230万部,占比13.2%,诺基亚占比8.9%,阿尔卡特占有率7%,所以功能机市场三强市场份额总和仅为29.1%。再看看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强三星、苹果和华为2016年在智能机市场份额分别为21.2%,14.6%和9.5%,总和高达45.3%

58944050c7c361.jpg

2016年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两个市场前三的份额总和差距如此之大,难道智能机市场的竞争压力甚至还比不过功能机市场么?或者说功能机市场剩下那70.9%的份额里还有不少猫腻?所以趁3.15到来之际,我们不如来看看功能机用户的消费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剩下那70.9%的功能机都是从哪来,最后又到哪里去了?

 

剩下的70.9%

 

说起“渠道不明”的手机,可能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华强北,这个曾经的山寨机之都会是现在功能机的“灰色渠道”来源吗?可惜本站距离深圳较远,只能从互联网上搜罗这方面的信息呈现给大家。

 

首先在淘宝方面,我们将搜索功能机得到的结果按销量进行排列,首页44款产品中,有17款来自知名厂商,其中飞利浦、海尔和天语占大多数,销量约为61851部(按有效评论计算);而有品牌名称却在工信部网站上无法搜索到的有7款,销量约为3671部;剩下的20款甚至没有品牌名称,销量达到25689部。

QQ截图201703141520082.jpg

也就是说,我们有理由猜测现在市场上有超过30%的功能机来路不明,而这些店的发货地址,超过50%(44家中的23家)集中在深圳。但是介于绝大多数功能机用户并不会从互联网渠道购买手机,也没有高超的鉴别能力,所以算上线下市场之后,功能机市场在售的“问题手机”一定远远不止30%。

 

问题功能机背后的故事


这些功能及背后究竟是怎样的一套产业,其质量究竟出于什么水平相信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此我们找到一家专门为深圳相关厂商做手机外观、结构设计的公司进行了采访。该公司的员工坦言称:“我们的智能机设计业务很多都来自传音等主攻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公司,这类公司的产品是否合格应该交由非洲相关机构来界定。但是功能机方面,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这些厂商的相关资质和后续检测过程,我们公司一般只负责外观、结构的设计,保证能够生产出来就行。

 ti31452341g1.jpg

简陋的设计、生产环境

而在质量方面,该员工称一般这些公司的产品一般都会为他们提供一套主板,然后他们在这套主板上设计一层“壳”,这就是这些手机的所有设计过程了,至于主板的质量、电池的寿命、整机的强度等,至少在他们手上是没有检测过的。至于整个设计周期,收到主板后两天之内能够出菲林(给制造工厂的设计图纸),菲林交给工厂之后一天就能收到样品,样品外观让客户满意就能够直接量产了。

 QQ截图201703141549491.jpg

简陋的设计图纸

所以所有的设计、打样和生产过程基本上没有一项是手机厂商自己负责的,设计交由独立工作室,打样和量产就更不用说了,深圳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厂产业链。也就是说,市面上那些无牌或者是杂牌手机,基本上就是东拼西凑出来的产品。这些产品真的有质量检测,出了事情能够找到责任方么?恐怕够呛。

 

而手机的正规设计流程是怎样的?

 

和我们前面讲的一样,现在绝大多数正规手机也都是先设计出主板,然后再在主板上设计外观的,因为先设计外观再进行结构、主板设计需要的研发成本太高了,也很少有设计师和工程师拥有这样的能力。但是正规厂商和杂牌厂商主要的差异出现在后续检测过程上。

DEEP80912.jpg

小米4金属机身设计样品

在设计过程中,玻璃屏幕、金属中框的应力测试,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体积的设计都需要经过反复论证,这些都是会对用户使用安全产生威胁的项目,至于其他的测试项目就更多了,这里不一一列举。


而在成品测试中就更烧钱了,相信大家都见到过苹果、三星等手机工厂中的可靠性测试,厂商会拿出大量的手机进行高温、低温、跌落、满载、按键寿命、电池寿命等测试。

ti213514mg1.jpg

跌落测试

最后厂商自己检验合格之后才会送交工信部、质量检测部等部门进行相关的检测、入网等手续,成功之后方能上市。而杂牌机前面的检测过程基本上一个都不会有。

 

这个被忽视的市场已经不能被继续忽视下去了

 

看了上文大家应该已经有了结论,和我们平时认知的不一样,功能机现在依然有非常大的市场。然而正是一个这么大的市场,获得的关注甚至都比不上智能机的百分之一,并且这个角落虽然阴暗,但是里面生存的厂商却都滋润不已,整条灰色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瓜分了消费者付出的每一分钱,而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

ti12354143mg1.jpg 

这种手机真的能给老人关爱么?

这样看来,你还觉得功能机市场并不值得关注么?或许你年迈的亲戚们正在使用的就是这些厂商生产的功能机,而这些手机就像一个个炸弹,谁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发威,而如果你不幸中招,也不会有任何人出面为你的损失负起责任。更可怕的是,使用功能机的群体也是十足的弱势群体,如果我们不为他们发声,或许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这类产品的危害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