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不会用手机,靠远程协助就能解决了吗?

在春节前的最后一版 MIUI 更新里,新上线了远程协助,可以让小米用户之间通过远程共享并控制屏幕的方式帮助对方解决问题。不过毕竟小米比较低调,没有就这个老功能开发布会。

远程协助.jpg

▲ 小米的远程协助截图


远程协助在 PC 上早就有了,只是(相对而言)比较复杂,一般人用得少或者用不到。而手机上的这个功能是通过独立的 APP完成的,点击一下就能用,除了可以远程操作对方的手机之外,一般也都能同时进行语音对话和画面涂鸦、圈点,非常方便。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的优势——不管功能多小、只要有需求,就给用户贴心奉上,绝不像某些国际大厂那样万年“高冷”、至今连 NFC 都不给开放用。

库克 so what.jpg


目前魅族、华为和锤子都能在自家手机之间实现远程协助,这个温馨的功能貌似有成为手机标配的潜力,让子女可以帮助爸妈解决操作手机时遇到的问题,听起来是个完美的解决办法,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并不会像宣传的那么易用。

老人 手机.jpg

▲ 长辈们面对琳琅满目的手机和应用时常感到无措


首先是设备成本,这些远程协助都只能配合自家的手机使用,只能小米帮小米、锤子配锤子,那么这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只能算是锦上添花,难以成为选购手机时的重要决策参考,毕竟手机本身好用才是第一要紧的吧。除此之外,既然是无线连接就不得不面临着信号差导致掉线的情况,所以对网络要求也高(不过现在 4G 覆盖率挺高了,应该不成问题)。最关键的是时间成本,如果问题紧急,对方可能并没有办法立马腾出时间来远程操作手机。

锤子 远程协助.jpg

▲ 锤子远程操作视频截图

 

当这些手机厂商在谈论远程协助的时候,总会谈到关爱父母、陪伴亲朋之类的温馨字眼,锤子甚至还为此拍了部感人的宣传片,好像来次远程协助就能打包解决手机难用、子女献孝、老人孤独等一系列问题。

QQ截图20170123164549.jpg

QQ截图20170123164604.jpg

▲ 半年了,手机的问题竟然还没解决!


我并不认为远程协助没有用,当初我看到老罗讲这个功能的时候我也很激动(也许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罗氏单口相声太棒),我也会遇到长辈们在用手机时遇到困难向我请教的情况,这种代为操作的傻瓜方式听起来确实能解决当下的问题。但落实到实际,就会发现到这种远程协助的局限。因为手机厂商要解决的实际上是手机易用性的问题——为什么这些手机对那些“不懂数码”的长辈而言那么难用呢?

QQ截图20170123164624.jpg

▲ 我想说你比较笨


如果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软件或手机系统不能通过简练的提示跟直观的操作逻辑让用户一上手就会用,那么不应该怪消费者笨,而是开发者没做好(产品经理你好这有一口锅快来背!)。这又不得不把 Android 拿出来吐槽…也不是,有问题的应该是那些流氓应用!是把那些经常推送惊悚标题、打包全家桶、又在界面里设置各种下载陷阱的毒瘤软件!连玩机狂魔如我都偶尔会一时失手掉入弹出的陷阱里,更何况是那些原本就对电子产品不感冒的长辈呢?

QQ截图20170123164446.jpg

▲ 你要是每天跟你父母发微信,我保证他们不会忘


远程协助只是现阶段的折中解决方案,治标不治本,厂商不应该偷懒、把它当做解决父母辈手机操作老大难的终极方案,因为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手机难用的问题。而子女与爸妈的亲情也不是靠远程操作才能体现的,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别折腾手机了成不?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