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了这些风风雨雨 魅族要熬出头了

大家都知道今年魅族一改往年只做精品手机的高冷策略,开始玩起了机海战术,短短一年发布了近十款新产品,并且后续还将会继续推出新机,所以今年魅族也得到了发布会狂魔的称号,但是还有一个梗也是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魅族和联发科之间的合作,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了,魅族今年所有的新品手机全部都是搭载的联发科平台,堪称最佳合作伙伴。

d225302b44004390966a7b174c53a675_th (2).jpg

但是魅族和联发科今年的合作似乎更像是在拥抱取暖


首先,MTK(联发科)最近的日子不好过,上个月就有新闻传出,称因为之前的大客户OPPO和vivo转投了高通,Ov在中高端产品上都开始全面使用骁龙处理器,这使得MTK失去了两个大金主,2016年第三、四季度的营收情况非常不理想,10月份的营收同比减少了14.1%,毛利率也在降低,而最重要的是产品被广泛质疑。

 mp43330728_1448090279628_1_th (2).jpeg

今年联发科的主打产品是Helio系列的P10和X20系列,在推出Helio品牌的时候联发科是希望能够将其打造为高端处理器品牌的,但是天不遂人愿,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不愿意买联发科的账,并且因为这两个系列有些过于追求核心数量,一上来就是八核和十核,使得很多“懂行”的消费者开始在网上自发的黑起联发科来,还将MTK称作手机界的AMD(只追求核心数好看,忽略了其他指标)。

 QQ截图20161115144742 (2).jpg

所以联发科现在就处于非常吃力不讨好的局面,尽可能地多拓展客户成为了最急迫的事情,毕竟只要销量好了,公司的财政状况健康就一切好说,正因如此,我们也看到联发科除了和魅族深度合作之外,Moto、金立等大厂也开始在中高端手机上使用Helio系列的处理器了。

 105735cngrrjz76cm7k6l3.png.thumb (2).jpg

而魅族今年的走过的路则更为坎坷,之前就说过了,业内普遍认为认为魅族本来是一家没有短板的公司,但是却倒在了处理器上,诚然,MTK的高端处理器确实比不上高通,但是魅族自己也是左右为难,因为魅族和高通原来积怨已久,魅族认为高通收取的专利费过高而拒绝缴纳专利费,高通也毫不含糊转头就起诉了魅族,你说都闹成这样了,还能好好合作么?

 061023sw6 (2).jpg

魅族的粉丝们肯定也知道以前魅族的高端手机都是用的三星Exynos处理器,为什么现在却不用了呢?首先三星Exynos 8890这样的旗舰处理器一直都只能满足自己的旗舰使用,魅族拿到货的难度比以前大得多,不然以魅族和三星的关系不会用不上Exynos处理器,这两家可是从魅族做MP3的时候就开始合作的,并且三星的SoC并不支持全网通(再次提一下高通垄断了CDMA网络的基带专利),而魅族内部又非常看重这一点,所以综合这些原因,魅族放弃了Exynos。

 6A6TP6593159 (2).jpg


那么大声告诉我魅族还有得选么?MTK已经成为了唯一选择

 

并且两家公司的合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联发科就坑了魅族两次,当年魅族在MX5上第一次使用了Helio X10处理器,定价1799卖的还不错,然而没过多长时间联发科又将X10卖给了小米,小米转头就用在了红米Note 2上,还给了一个799的定价,魅族这下可气得不轻,说好要一起打造高端市场的,为什么你又把处理器贱卖了!

 132 (2).jpg

同样的事情联发科还做过一次,魅族在MX6上又用了X20,结果又被360摆了一道,一部搭载了X20的N4只卖1299。我想魅族这么长时间以来和联发科合作也是心很累吧!不过联发科也是迫不得已,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就说:“我要么流着泪数钱,要么流着泪数不到钱。”

 QQ截图20161115145736 (2).jpg

然而就是在这么困难的环境下,魅族今年还是撑住了,还完成了线上企业到线下的转型,大致完成了线下渠道的布局,在公司转型和产品不利的情况下还有希望做到盈利,这家公司的韧性和潜力也让人非常惊讶,要知道2015年魅族亏损达到了10亿,今年在流年不利的情况下还能打翻身仗,也让我们对魅族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并且在产品本身上,魅族内部显然也知道今年的不足,魅族副总裁李楠就直言今年的产品战略出现了失误,所以魅族明年的产品可能会迎来质的飞跃。起码在处理器这个问题上面,似乎2017年的情况远比2016年要好得多,首先,联发科10nm制程的X30处理器即将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这款处理器也是被誉为将和骁龙830、麒麟960正面竞争的产品。

 8415145_14595-16092q11222_thumb.JPG

其次,魅族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比如华为海思的麒麟960,麒麟960如此强悍的处理器,华为独占岂不可惜,很多人都期望华为能够把这颗处理器卖给其他厂商使用,然而华为高管李小龙在采访中说现在不卖是因为没精力,所以我们可以推断只要华为有多余精力了,麒麟处理器就会卖,我们最近也听到消息称魅族Pro 7可能会搭载麒麟960处理器。

 QQ截图20161115145957 (2).jpg

还有魅族的老朋友三星,最近有消息称明年Exynos可能做到全网通,通过外挂基带的方法使手机能够支持CDMA网络,这样一来Exynos也将满足魅族的要求。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家厂商,魅族最近在和高通的博弈中也松了口,希望能够坐下来谈一个合适的专利费,所以如果明年两家公司能够达成共识,那么魅族还是有希望能用上骁龙处理器的,毕竟商业上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QQ截图20161115144950 (2).jpg

所以在明年,魅族的处理器可能会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不像今年只能绑在联发科身上。在线下渠道已经暂时布局完毕、亏损情况得到扭转、处理器危机可能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我们会迎来一个全新的魅族,当然,也会有更多来自魅族的优秀产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