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百花齐放 为何谷歌却要求使用统一标准?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是没用过的时候觉得有没有都一样,可是一旦尝试使用过,就再也回不去了,比如SSD,又比如高端耳机,因为这些产品带来的优秀的使用体验实在是让人无法割舍,在手机上面,最有资格称得上这个评价的,应该就是快充技术了。

 u=1348719965,569614329&fm=11&gp=0 (2).jpg

在近几年,随着电池技术的止步不前,各大厂商们开始另辟蹊径,使得快充这一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让电池续航的问题不再像当初那样折磨每个用户,只要没电了,找一个插座充几分钟就能应付很长时间的正常使用。但是快充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引得众多厂商纷纷投入其中,并且不知道是谁带了一个头,其他厂商使用自己的快充标准就需要支付授权费,这使得几乎每个使用快充的厂商都更加愿意研发自己的快充协议。

 

所以我们可以先来看看现在市场上究竟有多少快充协议

 

最被用户们熟知的快充技术应该就是高通的Quick Charge(简称QC)快充标准了,现在QC快充协议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QC3.0了,第一代QC1.0支支持最高5V/2A的充电功率,但是到QC2.0时代之后,高通不仅将最高充电功率提升到了20W,并且可以兼容5V/9V/12V/20V四档充电电压。

2202092105103.jpg 

而到QC3.0时代,充电功率的选择变得更加灵活,进步电压达到了200mV,可以让手机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合适的充电电压和电流,达到最高的充电效率和安全性保障。而在下一代标准QC4.0上,据说高通不仅会将最高充电功率提升到28W,并且进步电压会进一步缩小到100mV,充电电压控制上会更加灵活。

 20161018_193454_124 (2).png

除了高通,另外一家芯片制造商联发科也有自己的快充协议PumpExpress Plus(简称PEP),虽然PEP的最大充电功率只有15W,但是允许充电器根据电流决定充电所需的初始电压,然后在充电过程中通过不断调节电压和电流来达到最大的充电功率,这样的方案确实加快了充电效率,但是因为需要充电器配合,所以充电器的成本比普通快充充电头高了足足30%,一定程度上阻碍了PEP的发展。

 20161018_193457_182 (2).png

三星作为手机和芯片业的巨头也拥有自己的快充协议AFC,并且除了芯片厂商之外,有很多手机厂商也拥有自己的快充技术,比如我们最为熟知的VOOC闪充,还有魅族的mCharge(基于PEP)、摩托的涡轮快充和华为的FCP(Fast Charger Protocol)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用户在快充协议上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高通SoC就是支持QC协议的,联发科的SoC就会支持PEP,但其实充电协议和SoC并不是一个捆绑关系,比如魅族的Pro 5使用的虽然是三星Exynos处理器,但是搭载的却是基于联发科PEP的方案。所以快充协议其实就是一个授权协议,只要给授权费了就能够使用,正因如此我们能看到三星Note 7这样的旗舰手机甚至能够同时支持QC、PD和AFC三大标准,而定位并不高的手机一般就只能搭载一项快充标准了。

 20161018_193455_114 (2).png

然而这一情况就造成了很多问题,协议授权问题就是最伤脑筋的。为了省下这不菲的授权费,更多的手机厂商就投入到了自主研发快充技术的红海中,导致现在的快充市场协议十分混乱,而手机和充电头又需要满足同一个快充协议时才能够启用快充,原装头不在身边的时候,很多用户就懵逼了。

 20161018_193456_150 (2).png

并且安全问题也上升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程度,这些方案有些是高电压低电流,有些又是低电压高电流,各个品牌自家的充电头往往又只支持一项快充协议,而不同的方案对于线材的要求也不一样,这里要说的也并不是各个品牌线材的兼容性问题,而是现在手机线材的质量良莠不齐,如果用户使用了一根低规格数据线,那么高电流就会很容易烧坏线材。之前一加就爆出过原装线材电流承载能力不足的消息,当时一加官方也宣布了紧急召回。

 871816322cf4e57_w600_h368 (2).jpg

所以在快充普及之后,很多用户开始想念之前随便拿一个充电头和数据线就能用的日子,协议混乱的局面也亟需要得到改善,Android的主子谷歌最近就站出来就通用性和安全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决解方案:强烈建议厂商使用标准USB充电协议,甚至以后会从“建议”变成“要求”。

 5(124) (2).jpg

原来针对充电,USB自身其实就有开源协议,USB推广小组早在2012年7月份就制定了USB PD 充电协议,全称“USB Power DeliverySpecification”,USB PD最高甚至能够提供100W的供电,并且还支持双向充电。现在最新的USB-C接口也解决了之前接口承载电流低的问题,按理说USB PD应该就是最省心的快充协议了。

 53bc3bf33a87e950a52f25f016385343faf2b4ab.JPG

甚至搭载USB-C接口的手机可以说是自带快充功能的,比如谷歌的Nexus 5X/6P就没有使用任何一家的快充协议,只用USB-C接口就做到了15W的快充,新的Pixel手机也支持18W的PD快充,但是USB PD优越的性能也抵不住各自为政收取授权费带来的利润诱人。

 df3be850352ac65c823db0effdf2b21192138aab.JPG

除了谷歌的推广之外,如果苹果在今后的产品上也开始推行USB-C和USB PD的话,相信快充行业的统一步伐还要快得多,毕竟业界巨头的话语权摆在那里,如果他们跟进了,那么市场上就会出现非常多的通用配件,用户的需求到时候也会非常明确,这也会逼着其他手机厂商跟进,没有人会和用户过不去。

QQ截图20161114144620 (2).jpg 

说了这么多,我们看到了快充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也基本可以确定今后快充标准会迎来统一,那么快充到底有什么意义呢?0到100充电中,因为涓流充电的存在,基本上搭载了快充的手机也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充满,比普通的手机也就快了半个小时,所以很多人对快充并不感冒。

 20160224110508694 (2).jpg

但是快充的意义并不是零到一百的充电速度,而是能够让用户在手机没电的时候只需要一餐饭、一次洗漱或者是候机的那么一小段时间就能够获得好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的电量, 适应了目前智能手机碎片化使用的实际情况,让用户不再需要花时间等手机充电,甚至告别移动电源,毕竟只要有插座,区区十分钟就能冲上至少20%的电量。

 

所以如果你的时间很珍贵,那么快充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对那些时间多的花不完的人来说,快充确实有没有都一样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