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面屏虽被热炒 其实只是柔性屏的半成品

华为昨天晚上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旗下Mate系列的新旗舰Mate 9,在这款手机问世之前,很多人对其最大的期盼就是能够有曲面屏版本,但是最后的结果有一些戏剧化,华为确实发布了一款曲面屏版本的Mate 9,但是是作为和保时捷设计联手打造的限量版手机,在欧洲定价高达137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0400元)。

 QQ截图20161104150141 (2).jpg


曲面屏最近迎来爆发

 

其实除了华为之外,最近的手机市场最火热的关键词估计就是曲面屏幕了,在三星和LG垄断这个技术多年之后,今年终于有其他厂商踏足OLED曲面屏这个领域,今年年初vivo发布了搭载三星双曲面屏的Xplay 5,然后在上个月月末小米也发布了搭载LG曲面屏的小米 Note 2。并且国内屏幕面板厂商天马等也在OLED屏幕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金,将在明年开启全面的量产。

 QQ截图20161104150450 (2).jpg

并且除了这两家和华为之外,其他的手机厂商也早已蠢蠢欲动,前些天就有消息称魅族买下了Note 7停产后三星余下的所有生产零件库存,HTC的下代期间HTC 11也有意使用双曲面屏幕,vivo的下代旗舰产品Xplay 6也会沿用这一设计……很显然,今后较长一段时间里,曲面屏都会成为手机界的中心话题之一。

 

曲面屏从何时进入大众视野

 

那么曲面屏这股热潮的种子,究竟是什么时候埋下的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三星,在2014年,三星推出了一款Note系列的手机Note Edge,在自家的手机上第一次用上了曲面屏幕,不过和现在的S7 Edge不同,Note Edge只有一边的屏幕是弯曲的。同年,LG也同步推出了LG Flex,不过屏幕弯曲的方式却和三星有所不同,整个手机呈现一个弧形。

 5412caecc113e (2).jpg

在第一次尝试之后,三星在Note系列和S系列上都开始使用曲面屏技术,S6 Edge和S7 Edge这样搭载曲面屏的版本销售情况还要好过普通版,将双曲面屏这个概念完全炒热了,可惜的是Note系列上。而同一时代的LG在推出G Flex 2之后销售情况任然没有起色,所以现在LG似乎也放弃了这一设计,甚至也开始模仿三星生产双曲面屏幕,放弃了之前自己弧面屏幕的设计,今年小米Note 2使用的双曲面屏幕就是由LG供货的。

 libcncFJPTCo (2).jpg

可惜的是,即使之前已经有了三款曲面屏幕手机的开发经验,三星在Note 7上还是湿了鞋,不过现在曲面屏幕的历史进程似乎也已经无可阻挡,在S8和今后的产品上,三星显然还是会沿用这一设计,即使使用双曲面屏幕会压缩机身内部空间导致内部设计难度增加。

 SamsungGalaxyNote7_HandsOn_26 (2).jpg


曲面面板的原理

 

在三星的AMOLED面板大规模量产之前,几乎所有的显示面板材料都是液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TFT,其实所谓的LCD、IPS都是由TFT演变而来的,显示原理都是通过背光面板发出白色的光源,在背光面板上方还有一层液晶层,其中的液晶分子通电后会发生偏转,偏转的方向、角度都和通电的电流有关,然后背光面板发出的光通过液晶层的时候,液晶分子偏转角度不一样过滤出来的光也会不一样,这样在我们看来屏幕就显示出了五颜六色的色彩。

 QQ截图20161104151211 (2).jpg

而液晶屏幕的一大特点就是难以做成可弯曲的,即使是曲面设计的液晶屏,弧度也并不大,更别说弯曲了,因为液晶的存在使得任何弯折额度应力都会对液晶偏转方向产生影响,在光学原理上就会使显示效果发生改变,并且背光面板也要经过重新设计,做到完全平行于液晶面板,避免光线发生衍射和折射。

 QQ截图20161104151454 (2).jpg

但是OLED屏幕就没有这种顾虑了,因为OLED屏幕就是通过大量的发光二极管排列显示内容的,每一个二极管都是一个独立光源,能独立显示不同的色彩,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只要电路供电问题解决了,OLED屏幕是可以做到弯曲的,并且弯曲之后对显示效果的影响并不大。相信读者也知道三星的AMOLED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做到全黑显示,因为每个二极管的发光都是独立控制的,需要显示黑色的时候直接不让它发光就好了。

 145256484098943161.JPG

曲面屏究竟意义几何?

 

可是我们可以看到,现有搭载了OLED柔性屏幕的手机更多只是像三星Edge和LG Flex这样固定曲面的,在外界看来这种设计并不能够体现OLED柔性屏的优势,那么现在各家厂商为什么还要这样努力地推广这样一个“半成品”设计呢?

 1459053264647 (2).jpg

其实在现阶段来讲,在手机上全面实现柔性屏幕的特性并不简单,因为除了屏幕之外,主板、机身和电池实现弯折并不容易,所以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对柔性屏幕利用率最高的做法就是现在这种,在传统的手机结构上就能够直接用上这种新屏幕,并且就现在的双曲面屏幕来说,外观上的差异性才是厂商们更加愿意宣传的事情。

 

三星的Note Edge刚刚登场的时候,三星赋予了这块侧边屏很多功能,例如来电显示和信息内容显示等,但是最后都被证明实用性并不足,所以现在使用曲面屏手机的厂商也都成了一种“自暴自弃”的状态,我的手机用曲面屏就是为了好看!即使现在双曲面屏幕的手机也会有握持感不好、容易误触等缺点,但是依然有有很多人愿意购买,就是因为双曲面这一设计确实为手机带来了更加好的视觉观感和差异性,相信也没有人会否认双曲面屏幕确实是比普通的手机更加好看。

 QQ截图20161104152225 (2).jpg

但是手机产业也一定不会把OLED柔性屏幕这个开发潜力很大的技术就绑在外观设计这一根稻草上·,我们最近就看到三星、魅族等企业都提交了可折叠手机的设计专利,使未来搭载OLED屏幕的手机可以像书本一样进行折叠,用一样的体积提供两倍的显示面积,并且柔性屏幕带来的可能性也绝对不止这一点,卷轴式的手机、手环式的甚至是更加天马行空的设计,只要其他技术成熟了,柔性OLED屏幕马上就能物尽其用。

 131486801 (2).jpg

新的技术从实验室真正走到用户手上,并不是一股脑就能蹦出来的,三星等厂商这样把新技术以最快速度送到用户手上的做法,也是在为今后更加经验的产品开发做准备,因为在今后时机真正成熟的时候,多年使用OLED屏幕的技术积淀可以给这些厂商更大的开发空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