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华为 中国手机如何在世界版图“遍地开花”

据韩国在线市场Gmarket的数据显示,韩国的消费者们已经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无锁版的智能手机,相较于2013年同期的数据,韩国市场的无锁手机的销量已经翻了一倍,而在无锁手机市场中,销售的主力是韩国以外的手机厂商(三星和LG这种韩国本土厂商更多的是和韩国运营商进行合作),他们总共占到了韩国手机市场66%的市场份额,并且让人欣慰的是,中国品牌在这其中占到了将近一半的份额。

 

中国手机品牌脱胎换骨,攻占发达国家市场

 

Gmarket还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小米和华为等中国品牌在韩国的的无锁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足足150%,不得不说,这个成绩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曾经的中国国产手机,在国外消费者眼里就是便宜货和质量差的代名词,只有华为在欧洲等市场打下了良好的消费者基础。而最近几年,在国内不断涌现优秀的手机厂商的同时,他们也在积极地向外走。

 20161021074848 (2).jpg

Gmarket今年六月就对韩国用户展开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5%的韩国消费者表示曾经购买过中国制造的数码产品,而在这些用户中,有85%的人愿意再次购买。但是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在韩国等市场的销售策略还是以性价比为主,韩国一家无锁手机销售商经理就说:“你可以以Galaxy S7近一半的价格购买一部类似配置的小米5手机。”

 20160318090318_50312 (2).jpg

但是对于韩国、美国和欧洲这种发达国家的手机市场来说,以性价比取胜的策略可以为国产品牌赢得很高的市场份额,但是也很难做到像苹果三星那样的品牌口碑,有一项调查就显示,在德国、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的一线城市中,中国手机厂商的销售并不理想,反而在这些国家的小城市里更受欢迎。

 

所以我们现在也看到国产手机厂商也越来越多地试水高端市场和精品手机,在全球超过500美元的手机市场中,国产品牌的占比达到了40%,中国顶级手机厂商产品的平均售价也达到了300美元,小米之前的手机平均价格为180美元,这使得近年小米的手机销量并不理想,但是现在小米也已经开始改善这一情况,开始推出小米 5s和小米 Note2这种高端产品。

 20161021074930 (2).jpg

这说明国内的手机市场和手机行业都已经在向发达国家的模式靠拢,在这种前提下,国产品牌也不必向以前那样国内一套营销和产品方案,国外又要拿出另外一套,在开发、生产和销售过程中都于国际接轨也使得我们对国产品牌在欧美等市场地前景充满了期待。事实证明在发达国家,国产品牌现在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联想利用moto此前在欧美的渠道优势,在全球5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中,进入了41个的销售排行前十。中兴则利用了在美国和运营商的良好合作,达到了年销售量1500万部的成绩。

 QQ截图20161025142433 (2).jpg


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更是传统强项

 

最近印度的手机市场十分火热,而造就这一切的正是国产手机厂商,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了销售冠军,利用的正是小米在国内已经轻车熟路的性价比和电商平台合作策略。并且vivo、OPPO等厂商也有十分客观的市场份额提升,使用的同样是和中国本土一样的线下销售渠道策略。这也证明国产品牌之前在国内的销售尝试。中国厂商的发力也使得印度手机市场的传统两强三星和Micromax分别有了4%的份额下降。

 15501010760101 (2).jpg

在亚洲其他国家,手机市场也基本本中国品牌占领了,比如OPPO在东南亚市场,就有着绝对强势的市场地位,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都进入了市场前十,并且和其他品牌画风不一样的是,主打娱乐和青年群体的OPPO少有地在国外玩起了高端定位。OPPO的“兄弟”品牌vivo在泰国甚至都快成为国民手机了,发布会上甚至请到了各路大神前来捧场。而OPPO和vivo在海外也都是奉行和国内一样的“反互联网模式”,利用线下的推广碾压其他手机。

 

然而除了亚洲市场,有一个市场里中国品牌甚至可以说具备统治力,就是我们的非洲朋友。在非洲市场,除了华为和中兴这种全球定位的手机企业之外,其他的知名品牌诸如小米、OPPO都很少进入非洲这个市场,但是在非洲仍然遍地都是中国手机,这就得归功于很多来自深圳华强北的手机厂商了。

 be2bd538db0741bf8cc8f40af8b92008 (2).jpg

在这些厂商中,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就是传音(Tecno)了,就这么说吧,传音集团在非洲等市场有数个子品牌,诸如Infinix、Tecno和itel,而这家集团2014年在非洲的年销量高达4500万台,而排名世界第三的华为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360万台,虽然传音在这4500万台中有很多都是功能机,但是这种销量显然也是十分可怕的。

 Snip20150402_1.JPG

其实深圳的手机厂商在2008年就已经高瞻远瞩地前往海外开拓市场了,而且主要的目的地就是非洲等欠发达地区,然而这么多年以来,其他延用国内粗制滥造、抄袭、出货混乱这些套路的深圳厂商大多都已经消声觅迹,只有传音在非洲大陆上杀出了一条血路:“传音的路数与此有别,一开始就走正规路径铺货做品牌,一点点将渠道做扎实,不追求速成、暴发。历经多年积累,品牌就树立起来了。”

 

而这种专注于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做法也使很多深圳手机厂商再国内毫无知名度,比如非洲市场的传音,印度市场的G-five等。有一件有意思的事,2011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了非洲电信联盟大会,华为和传音都受邀参会,华为的参会人经介绍才知道传音也来自深圳。

 b8aeed98990b17cf2b7d0f (2).jpg

并且虽然传音也是使用的ODM方案,然后再贴上自己的品牌进行销售。但是一向选择的都是优质的手机生产厂商,并且随着体量越来越大,传音也在国内和非洲都设立了自己的生产厂商,甚至对于定位高端的Infinix产品线,还会自行开发内部结构并和手机工业设计公司合作设计外观,十分用心。

 

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再发展中国家销售情况良好的手机品牌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低价+好质量+接地气的品牌运作。就像传音的创始人竺兆江说的:“传音首先是一家营销型公司,技术并不领先,商业模式也谈不上创新,但贵在认真。”

 201509011717268979_small (2).jpg

在2016年,中国手机厂商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都有了非常强的竞争力甚至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龙头,手机也是Made in China在国外最知名的代言词,并且这些厂商都是以一种十分正面的姿态出现在国外消费者面前的,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也让我们这些旁观者倍感骄傲和欣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