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魅族齐发声 手机性能真的已经不重要了么?

最近各大厂商发布会和新机不断,在采访当中也不免谈到自家手机的开发思路,在综合最近几家厂商的观点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曾经衡量手机价值的唯一标准——硬件配置(性能),现在却开始有了争议。

 

罗永浩:没有顶级配置是不行的

 

老罗在几天前的锤子科技新品发布会上,阐述了为什么之前的T系列手机一直没有采用最顶级的硬件配置,解释是因为供应链和开发周期控制问题导致无法第一时间将手机放入市场,导致自家手机总是不能陪呗最好的硬件配置,但是其实自己一直都是希望能够使用旗舰级配置的,所以在这次就拼命地给了M系列最好的性能。并且强调自己以前卖T系列的时候在用户体验上吹的一切牛逼,其实都是为了哄着消费者们买一部配置过时的手机了。

 17.jpg


OPPO,魅族:顶级配置无意义,体验至上,联发科一样干翻高通

 

可是正当有很多人觉得老罗说的太对的时候,这两天又有人跳出来说手机性能并不重要了。先是OPPO产品经理李胜在R9s发布会后的采访中直言用户体验好才证明手机的品质,一味地堆砌性能并不代表就是一部好手机。

 48481477099754 (2).jpg

而今天魅族副总裁李楠地一席话就更加直接了,他在微博中称魅族在Pro 6s上一定不会把钱花在性能提升上,X25足够了,比起性能,Pro 6s还有更加值得花钱和下功夫的地方。

 

谁都有理,手机性能究竟如何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呢?

 

我们在日常关于手机性能的讨论中,衡量的指标往往不是这款手机能够跑多高得分或者能够跑多高画质的游戏,而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日常使用卡不卡顿。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各个厂商都有底气说用户体验最重要、手机并不需要堆性能的原因,而在日常使用中,把系统优化这个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排除之后,系统运行流不流畅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处理器单核心性能和内存带宽。

 

以前手机处理器刚刚进入飙性能时代的时候,各大厂商都在拼命地增加处理器频率和核心数,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发现旗舰处理器核心数反而降下来了,中低端处理器中才看得到八核、十核这样的字眼。因为到了现在,大家都已经发现了:多核心处理器对于系统和应用流畅度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提升。

 20150526110925190 (2).jpg

在测试中,除了像chrome这类对多线程处理器有过优化的应用会将所有核心全部利用起来,其他的应用一般都只会有一半的核心处在运行状态,对于系统launcher的运行也是一回事,八核的处理器有三四颗在高负荷运行,另外的都只利用到了20%的性能或者说干脆没启用,更加讽刺的是很多处理器厂商宣传的协处理器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没什么用的,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主处理器在拼命工作,协处理器好像只能加油助威。

 20150526110926706 (2).jpg

所以对于更多的应用场景,单核性能强悍的处理器会有更加好的使用体验,这也是为什么iPhone比安卓手机更为流畅的原因之一,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单核性能一直是处理器一霸,而高通、三星等公司的旗舰传感器更多时候是在多核心性能上有优势,可是,很多场景下只是然并卵。

 

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处理器和内存的带宽了,运行的程序和系统的数据都是存储在运存中的,并且需要通过处理器不停地输出数据,处理器再快,内存读写速度跟不上,系统一样会卡顿。而屏幕的分辨率越高,对内存带宽的要求就越高,一般来说,每100万像素提供4GB/s的带宽可以保证基本流畅性。

4585681926781424751 (2).jpg 

比如苹果一款很有意思的产品——The New iPad,这是苹果第一个使用了视网膜屏幕的iPad,分辨率为2048*1536=314万像素,苹果为其配备的处理器A5X带宽高达12.8GB/s,这也保证了这款产品的流畅运行。而对于安卓产品来说,在1080p屏幕刚刚普及的时候,市面上的处理器带宽多为6GB/s左右,而1080p的像素为207万,在当时,只有一款处理器的带宽达到了这个数字——骁龙APQ8064,它的带宽为8.3GB/s,所以其他处理器不管核心多少,频率多块,用着一样卡。

 5ycc148s (2).jpg

所以,只要处理器的带宽足够,单核心性能还不错,那么就能够保证系统和日常应用流畅运行,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中端处理器配备4GB/6GB高运存的手机,因为对于手机现在越来越复杂的使用情景和承载的功能,大运存是必须配备的。

 

最高性能的追求没有止境

 

但是以上的讨论都是基于日常应用使用来谈的,随着手机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需要高性能支撑的功能和应用也越来越多,比如各种华丽画面的手游,4K视频和华丽的过场动画等等,甚至手机在未来需要承载的生产力工具这一角色,可能也需要手机硬件有着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吞吐能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罗永浩的说法是正确的,因为性能这个东西,不怕用户用不上,就怕用户要使用的时候没有。

 81185125_3 (2).jpg

OPPO、魅族代表的是手机行业的未来?

 

但是OPPO、魅族的说法显然是在试图改变现在手机行业的现状,彭博社今天就发文称,中国手机厂商已经过了模仿和堆砌的时代,廉价手机在中国已死,将手机精品化、高端化才是出路。所以现在手机厂商在系统优化、功能拓展等方面显然花费了更多功夫,用户也慢慢度过了只看配置的时代,搭载高通的中端和联发科的处理器的手机也能够卖到2000+,因为这些厂商有底气说这个配置足够用了,但是我的手机还是值2000+。

 QQ截图20161024153328 (2).jpg

同时外观、拍照、续航等在很多人眼里变得更重要,所以现在的手机厂商更加倾向于为用户提供一个够用的处理器性能,然后在拍照、续航和工业设计上面做出差异化。而用户如何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还是要综合用户个人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就像李楠和李胜说的,主打的手机应该是体验最好的,而提供了终极性能的,定位还是一台“游戏机”,用户完全可以各取所需,比如锤子的产品,要性价比买坚果,要游戏机和性能机买M系列,要设计和体验就买T系列。

 

所以说,手机的性能永远都是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有些用户在性能上的需求是没有止境的,而有些人则适用于够用就好这句话。衡量一部手机好坏最重要的标准,或许未来将会逐渐从性能和硬件配置转移到整体使用体验上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