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来临 年末手机市场将迎来大乱斗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今天发布了最新报告,总结了第三季度手机市场的销售情况和各家品牌市场表现。报告显示,全球手机市场延续了第二季度出货逐渐回暖的态势,全球手机生产总数约3.5亿部,同比第二季度上升高达10.4%,创下今年新高。

 

TrendForce的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表示,中国品牌在第三季度的出货也持续高速增长,生产数量达1.68亿部,同比第二季成长18%,成为了全球手机行业增长的引擎。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的生产、销售量成为了苹果、三星两大巨头的总和。

 1.jpg

是三季度是一个不温不火而又危机四伏的季度,因为第三季度各家手机大厂并没有发布吸引整个市场目光的明星产品,或者说发布了但是仍然没有大范围铺货。所以在这一季度,苹果因为在第三季度末尾才发布iPhone 7系列,所以在这一季度生产数量为4500万部,呈现了5.3%的季衰退。而三星手机因为J系列和S7的出货量理想,并且Note 7的质量事件在第三季度末发生也对三星在这季度的生产影响有限,三星这一季度的生产数量为7800万部,呈现1.3%的小幅季增长。

 

但是第四季度手机市场就会进入白热化竞争了,这个季度的市场表现将会检验出各家手机厂商的真正实力了。而Note 7的停产事件更是为这个季度的手机市场添了一把火,Note 7退市留出来的市场空白也并不是某一两家手机厂商能够填满的,注定会是各家厂商群雄逐鹿的场面,并且三星在供应链上的蝴蝶效应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其他手机厂商。

 6.jpg

比如韩国的另外一个手机巨头LG,LG上半年主打的模块化手机G5的销售虽然不如预期,但是在下半年推出新旗舰V20后,第三季度的手机生产量约为2000万部,相比第二季度上升了17.6%。并且因为三星Note 7的退市,在第四季度,LG已陆续收到多家电信商追加订单,凭借和各地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LG第四季度可能还会追加出货量,迎来更大的产量增幅。

 7.jpg

而且被视为Note 7停产之后,在这一市场竞争力最强的华为,终于将在第四季度迎来反击,在第三季,华为智能手机生产数量达到3200万部,季成长约10.3%,稳坐全球第三和国内第一,但是华为的上半年旗舰P9销售情况在其他国产厂商的夹击下并不理想,生产数量上升还是因为机海战术和九月份旺盛的市场需求,但是旗舰机销售不理想可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在11月3日发布Mate 9之后,可能会在高端市场引爆销售,因为在4000元价位上的大屏旗舰中,现在除了iPhone 7 Plus,并没有第二款手机会和Mate 9产生实质性的竞争了。

 2.jpg

在市场竞争上面,会因为Note7退市获利的手机厂商应该也只有苹果和华为了,iPhone 7 Plus在九月因为产量原因销量受限很大,在年底全面铺货之后,一定会迎来大幅上扬。但是这也不代表其他手机厂商不会在现在这个混乱的市场中受到影响,供应链会让很多厂商头疼不已,也会让很多厂商笑开了花。

 

为了弥补Note 7停产带来的一系列损失,三星可谓是下了血本,不仅全部召回、停产、销毁,还支付了上游供应商的全部剩余货款,还重启了S7系列的营销工作,在C、A系列上也加大了宣传投入。据说,为了弥补损失,三星还很可能会利用自己在某些元器件市场的领先地位,提高这些部件的出货价格来增加收入,而受到影响最大的,肯定就是DRAM、存储芯片和Amoled屏幕等部件了。

 1417041559995.jpg

受到最几个月手机厂商几题增加手机存储容量的影响,加之DDR4、NVMe和UFS2.0技术的普及,本来DRAM和NAND Flash的价格就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三星如果一涨价,那么手机厂商在成本上的控制就会更加困难了,并且Amoled屏幕的缺货才是更加严峻的问题,国产厂商中一加和vivo就是三星Amoled屏幕的订购商,一加已经在上半年深受Amoled屏幕缺货的影响了,如果再涨价,只能心疼一波了。据说谷歌的Pixel手机下半年也将受制于三星Amoled屏幕的出货限制而难以有大幅度的增长,被限制在了200万台,这个使得高端市场又少了一个竞争力强的产品。

3.jpg 

而vivo和OPPO在这场风波中受到的影响可能是最小的,首先,vivo、OPPO的手机产品和退市的Note7并不能产生直接竞争,其次,这两家手机厂商都有多条产品线,不会像一加一样吊死在一棵树上,OPPO只有R9系列采用了Amoled,vivo也只有Xplay系列,并且三星方面已经不经过经销商和Ov合作,改为总部直接和Ov两家签订合作合同,所以并不担心三星会在Amoled屏幕上卡这两家厂商的货源和定价,毕竟就现在来看,Ov是三星的重要客户。

4.jpg 

而这两家的强劲势头在第四季度恐怕也不会停下脚步,因为在三、四线城市的线下经营情况良好,第三季OPPO与vivo顺利完成生产数量单季度增长超过20%的预期,分别为20.3%及23%,成功地挤进了全球手机厂商的前五,第四季度vivo仍没有推出新旗舰来参加年底的大乱斗,OPPO也只拿出了R9s系列,据说Find 9今年也仍然无缘消费者,所以在最后一个季度中,Ov还能否保持强大的增长势头还有待观察。

 5.jpg

而受到Note7停产影响最大的手机厂商,无疑就是魅族了,一直以来魅族和三星的关系非常紧密,不管是处理器还是屏幕都是“三星系”,昨天也传出Note7退市尚未投产的屏幕、处理器和储存元件库存都已经被魅族“接了盘”,所以说当其他手机厂商都在试图攻占空白市场或者是担心被三星排挤时,魅族已经闷声发大财地弄来了一堆好材料,就看能不能做出一盘“好菜”了,按理说,有了三星地这些元器件,魅族是有底气开发出一款中国版Note7的,想想就激动啊!

 22.jpg

每年的第三季度一向是手机市场最平稳的节点,而在第四季度,跟着苹果的秋季新品发布会来的一堆旗舰和准旗舰手机将会开启一场激烈的较量,再加上今年三星在高端市场的缺席,更是让这个年末手机市场变得有趣起来,而到时候究竟鹿死谁手,得等到2016年的全年财报才会知道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