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SONY,年底的国产机要在拍照上“大跃进”

昨天,SONY正式发布了新旗舰手机Xperia XZ,其继承了前代Z5和X的2300万像素冗余式传感器(总实际像素2500万),并首次加入了激光对焦、色彩传感器(RGB-IR)、五轴防抖——可谓是目前手机上最复杂的“黑科技”成像系统。

sony-xperia-xz_09-970x647-c.jpg

虽然SONY之前就表态过XZ的那颗IMX300传感器基本上只会给自家用(实际上因为高成本的冗余像素设计,给其他家估计也用不起),但毕竟SONY大法现在几乎是已经靠实力碾压了OV、三星等过去的竞争对手,成了高端手机CMOS传感器领域唯一的霸主,因此SONY也有不少连自家都没用上的好东西就这样出现在其他手机企业的定制型号上:

HTC10_S7_S7e_10.jpg

举例而言,三星S7、Note7使用的“双像素全域对焦”传感器其实就是SONY的IMX260HTC 10上面那颗“UltraPixel 2”高感光传感器也是SONY为其定制的,型号是IMX378;其他的例子还有华为Nexus 6P的IMX370……可以说,这些定制型号都是按照各家大客户的需求特制化,不仅SONY自己想用用不了,其他手机厂商也是拿不到的。

mi5-camera.jpg

不过,SONY也还有一类传感器是面向所有厂商发售的,它们虽然在技术含量上稍逊于定制型号,但相比同时代的竞品还是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更重要的是,靠着这类量产型号,大量手机企业的拍照水平突飞猛进,使得国人得以以便宜的价格享受到过去难以想象的高画质手机拍照体验。

5065f32cc251186dc09237.jpg

大家耳熟能详的初代Exmor背照式经典型号IMX135(1300万像素),再到后来增强画质和摄像能力的IMX214(1300万像素),中间经过了IMX258、IMX278等略带实验性质的过渡,如今1600万像素、具备相位对焦、4K拍摄等先进特性的IMX298正是红火之时……

FY2015-HQ-Technology-4-1.jpg

然而,SONY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功,因为他们早在今年2月份就发布了IMX298的换代型号,并已经在5月份开始出样,这颗名为IMX318的新传感器满载着大量的新“黑科技”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集中出现在大量国产品牌手机上,再一次给手机拍照体验带来飞跃……


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先来看看IMX318的参数:

FY2015-HQ-Technology-4-5.jpg

(数据来自SONY官网)


可以看到,IMX318的像素数量一举跃升到了2250万——不仅如此,它还具备了和IMX300一样的0.03秒混合式对焦、连Z5都没有的三轴防抖,并支持4K拍摄和FHD高速摄像。


更重要的是,IMX318相比SONY过去的IMX220、IMX230等2300万传感器,缩减了传感器的尺寸(从1/2.3吋缩小到1/2.4吋,再到IMX317,是1/2.6吋),这个尺寸与目前1600万的IMX298(1/2.8吋)相比,差距已经不大,这意味着IMX318的摄像头模块不会比过去大多少,可以大大减轻手机厂商的设计压力,并一定程度避免镜头“凸起”的问题。


除了小尺寸、高像素,IMX318的超高对焦速度也值得期待,按照SONY官方的说法,IMX318“实现了行业内首创的将复合自动对焦功能置入影像传感器的内部信号处理器中。IMX318……可实现快至0.03秒的自动对焦(视频拍摄中可在60fps拍摄条件下实现快至0.017秒的自动对焦速度)。不论是图像还是视频拍摄……可以对各种决定性瞬间进行可靠的清晰记录。”


同时,IMX318还实现了内置化的三轴防抖——而目前很多光学防抖手机都需要在传感器外部增设防抖机械模块和专用的防抖处理器,IMX318内置防抖,一方面缩减了防抖所需的体积,另一方面也大大简化了手机镜头模块的设计,可以预见,使用IMX318并因此具备3轴防抖功能的手机将会迎来一波爆发——甚至有望出现在2000档以下的价位上。

Image 3.jpg

在SONY的官网上,将IMX318与过去的高像素型号IMX230进行了比较——后者更大、更贵、使用的机型多为旗舰手机。但“平民化”的IMX318丝毫不输给老旗舰,甚至还解决了高像素传感器夜拍不佳的短板……


如此看来,IMX318确实是SONY这两年来在量产化传感器领域推出的升级幅度最大的产品——当然,那些业界巨头的手机企业们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可以想见他们会花重金找SONY定制更高级的专属型号。不过,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只需要耐心地等上几个月,就能不用多花钱而买到具备更高画质的拍照手机,岂不美哉?!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