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C5.1是什么?UFS2.0又是什么?

2016年,安卓手机配置再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骁龙820、4GB大内存,存储也飙到了128GB,而在这里,有一个很小的细节,那就是采用了UFS2.0闪存,而不是之前比较流行的eMMC5.1,说到这里,UFS 2.0闪存到底是什么鬼?为何三星、乐视、联想以及小米手机都在用?eMMC5.1又有什么劣势,最终被UFS2.0取代呢?下面笔者就做一个小科普,分析下这两个不同的闪存规格。

6273317_02252247_thumb (2).jpg

eMMC

eMMC的全称为“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中文即:嵌入式的多媒体存储卡。是由MMC协会所订立的、主要是针对手机或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内嵌式存储器标准规格。


 

eMMC的一个明显优势是在封装中集成了一个控制器,它提供标准接口并管理闪存,eMMC利用的是它将主控制器、闪存颗粒整合到了一个小的BGA封装内。2015年前所有主流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这种存储介质,多媒体存储卡在替代紧凑型闪存作为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存储介质之后,就有新版本不断推出,速度也越来越快,eMMC 4.4的读取速度大约为104MB/seMMC 4.5则为200MB/s。而在2013729日三星开始量产行业首款eMMC 5.0存储产品,其读取速度为400MB/s,而最新的eMMC 5.1规范来说,其理论带宽为600MB/s左右。

6273317_s_e3f48772324740b798e1ba52719cdb80_thumb (2).jpg


UFS

2011年电子设备工程联合委员会(Joint Electron Device En gineering Council,简称JEDEC)发布了第一代通用闪存存储(Universal Flash Storage,简称UFS)标准,即UFS 2.0的前身。希望能够替代eMMC,可惜事与愿违,第一代的UFS并不受欢迎,因为相对于不断更新换代的eMMC它似乎并没有什么优势。

6273317_s_b30424e6de224c7fa2a754c78bf7c7da_thumb (2).jpg

经过两年的卧薪尝胆,2013年JEDEC在2013年9月发布了UFS 2.0的新一代闪存存储标准,UFS 2.0闪存读写速度理论上可以达到1400MB/s,不仅比eMMC有更巨大的优势,而且它甚至能够让电脑上使用的SSD也相形见绌。因此UFS2.0更具发展前景,有望成为未来移动设备的主流标配。三星Galaxy S7、小米5以及乐Max 2、一加手机3等采用的UFS2.0。今年3月,JEDEC又发布了UFS 2.1。它是UFS 2.0的迭代版,对早期的版本进行了部分改进,进一步强化它的优势。


当然,虽说UFS2.0有诸多优势,但由于UFS2.0发展时间不上,工艺相对于eMMC5.1稍显落后,在产能方面不能够进行全面普及,目前市面上也只有旗舰机型搭载了该闪存规格,所以未来两年仍旧是eMMC占主流。不过令人放心的是,2年之后移动闪存必然是更具未来前景UFS的天下。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