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我们真的需要曲面屏吗?

2016年8月2日,三星在美国纽约发布了旗下年度旗舰——Galaxy Note 7,Note 7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搭载了双曲面OLED屏幕,三星的另一款曲面屏手机Galaxy S7 Edge也以1330万部的销量登上了上半年安卓机销量榜首。另外,有传闻称国内手机厂商华为,小米,魅族,OPPO,金立等也将在下半年推出搭载了曲面屏的旗舰手机。一时间,曲面屏手机被推上风口浪尖,似乎只有搭载了曲面屏的手机才代表着高端。

1470021783301097.jpg

但是我们不妨冷静下来想想,我们真的需要曲面屏手机吗?它能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还是烦恼?


曲面屏成本高昂 提升手机售价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曲面屏手机主要有三星的Galaxy Edge系列和LG G Flex2,主要是因为目前能量产曲面屏的厂商也仅有上述两家,其中LG的是可掰弯的塑料显示屏,三星的为固定弯典的玻璃显示屏。曲面屏主要使用了OLED显示技术,而目前国产的优质OLED屏幕都还没能大规模量产,这就导致了曲面屏技术被少数韩国厂商垄断,再加上生产成本较高,价格自然就低不了。

20131028103455181.jpg

这样的话,如果国产手机采用曲面屏设计,就会直接导致手机成本过高而提升售价,最终买单的只会是消费者,而真正赚钱的确是曲面屏提供商。这点我们从国内第一款曲面屏手机——vivo Xplay 5高达4288元售价就可以看出。

20160310092344872.jpg

除了高昂的售价,曲面屏的易碎性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如刚刚发布的三星 Note 7,由于采用了双曲面设计,这就直接导致手机跌落后缺少了边框的保护,手机屏幕直接与地面接触,大大加大了曲面屏的碎屏率,碎屏后高昂的更换费用最终还是落到了消费者自己手中。


厂商优化不够 功能无卵用


尽管三星的曲面屏手机看起来十分美好,但是在曲面屏应用多方面,这个手机巨头却也表现的力不从心。


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误触了,由于曲面屏暴露在外,消费者在操作手机过程中很容易操作不当造成误触,三星方面也曾花大气力从软件方面解决这个问题,但在三星最新发布的Galaxy Note 7上依然没能做很好的解决。三星都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可能会更加困难。

2d6fe50407ab2446cf4e23ac7c29d770.jpg

还有就是APP适配严重不足。有了曲面屏,却不能针对曲面屏开发相关应用,仅仅具有装饰作用的曲面屏也就失去了意义,这个问题我们在vivo Xplay 5上同样也能看到。尽管三星在曲面屏上添加了尺子等小功能,但仅仅也处于试水阶段,距离成熟还有很大的距离,另外第三方的软件和游戏对曲面屏的优化也很有限,由于曲面屏的显示原因,导致很多游戏或者软件显示区域变小,很多重要数据可能显示不全。


为了高端 噱头大于本身


曲面屏存在如此多的问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内手机厂商确还将乐此不疲的推出曲面屏手机呢?


首先曲面屏手机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确实能提高手机颜值,增加消费者关注度,另外搭载了曲面屏的手机可以提升手机售价,这就完成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的“高端梦”,改变人们心目中国内手机都是廉价品的印象。



综合来看,曲面屏的实际表现可能并不是那么理想,曲面屏的加入只会增加消费者购机成本,如果很多厂商盲目跟风上曲面屏,而无法做到良好的优化,买单的只能是消费者。不盲目跟风,理性消费,才是我们每个消费者应恪守的准则。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