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从系统图标设计看各家手机操作系统

如果说现在的国产手机的配置、设计是一个手机厂商的硬实力的话,那么自家的系统则可以称之为手机的软实力。

基于安卓开源的特点,各大厂商可以尽情的深度定制具有自家风格的个性化风格UI,所以才造就了国产手机系统百花齐放的状态。而如果说硬件配置决定手机的下限的话,那么UI系统的用户体验、系统生态的搭建则将决定手机的上限。系统图标绘制则是操作系统中较细微的一环,但也能体现出厂商把握细节的能力。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个小的图标绘制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决定一个系统的成败。


小米MIUI


不得不说,MIUI在国产操作系统中算是做的比较细心的了。在字体上,MIUI更加人性化,每次更新都会对字体间距、排列方式进行细节优化。整体而言,小米系统图标设计主张平衡,既不高调也不落俗套。简约的线条以及多彩的颜色展现出“极简美学”的主旨,并且独具创新的系统图标绘制可以看出MIUI历经6年发展的MIUI的确有着自己独到的设计语言。

图片1.JPG

 

魅族Flyme


Flyme自诞生以来就走小清新风格,界面整体风格简约。而系统图标则采用了不规则图形的设计,看上去十分舒服,在细节上Flyme也有很好的把握,例如音乐图标采用的是黑胶唱片的形状,而黑胶唱片上的反光纹理也被刻画了出来,作为魅族产品的灵魂所在,Flyme系统一直是魅族设计理念最集中的体现。而这些细节的处理也显示了魅族在产品人性化和用户体验上的用心和专业。

图片2.JPG

SmartisanOS


锤子手机的SmartisanOS是创始人老罗精心打造的一款操作系统,所以,无论是设计还是体验,都下足了功夫。虽然第一眼看上去有点老人机的既视感,但是实际上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设计。SmartisanOS重绘了很多第三方应用图标,可以说说个个重绘都是精品,与其它家的随意比起来,锤子更注重整体细节完整性,而不是很随意的去做。不同于其他国产手机系统的扁平化处理,SmartisanOS对拟物设计的细节处理的追求可谓是独树一帜,甚至达到疯狂的地步。例如停表错觉以及日历翻页动画等。

图片3.JPG

氢os


一直以不将就作为企业文化的一加手机已经出到第三代了。而这种不将就的态度也体现在它的操作系统—氢os上,氢os最大的特点就是简洁。与多数国产手机不一样的是,随着系统更新,氢os会越来越简洁,以减法原则为主。功能与系统界面给人的感觉非常简洁,受到不少有品位的用户欢迎。

图片4.JPG

华为EMUI


EMUI在3.0版本之前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设计团队的努力,华为EMUI已经发展到4.1版本了,已经算得上比较成熟的UI了。在图标绘制上,华为以易用、人性化为主旨,避免色调上的统一,整体风格沉稳。随着版本的提升,EMUI在功能性上越来越有造诣。无论是短信加密还是指关节手势都是很便捷实用的功能。

图片5.JPG

每次手机更新换代,都会伴随着系统的更新,虽然看上去系统的更新没有手机配置的更新那么吸引眼球。但实际上系统这类的软实力才是手机体验的核心要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各大手机厂商们不遗余力的开发、升级系统的原因所在。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