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持久 VS 一夜多次:深扒手机快充技术

随着手机进入智能时代、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后,人们对于手机续航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然而不幸的是,锂电池技术目前已经处于瓶颈阶段,段时间内很难有大的突破,既然无法大幅提升手机续航,那多充几次也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啊!所谓要想时间久,还得靠X宝!在手机界也有这么一款X宝,那就是目前火的不行的快充技术。

20150602_211416_678 (2).jpg

快充技术的三种模式

首先,什么是快充技术?顾名思义,快充就是能够提升充电速度的技术,它的原理非常简单,通过芯片组支持,调整手机的电压和电流输入值,从而缩短充电时间。主要调整方式有三种:


1.高电压恒定电流模式

一般手机的充电过程是,先将220V电压降至5V充电器电压,5V充电器电压再降到4.2V电池电压。整个充电过程中,如果增大电压,产生热能,所以充电时,充电器会发热,手机也会发热。而且这样功耗越大,对电池损害也是越大的;


2.低电压高电流模式

在电压一定的情况下,增加电流,可以使用并联电路的方式进行分流,恒定电压下,进行并联分流之后每个电路所分担的压力越小,在手机中也进行同样处理的话,这个每条电路所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小;


3.高电压高电流模式

这种方式同时增大电流与电压,这样由公式P=UI,我们可以知道的是,这种方式是增大功率最好的办法,但增大电压的同时会产生更多的热能,这样其中所消耗的能量也是越多,并且电压与电流不是无限制的随意增大。


Cg-4WVWZ7AOILr4bAACwrKX_8LkAAGl7gH1uy8AALDE460.JPG

市面上的常见的几种快充解决方案

目前市面上虽然快充手机很多,但绝大多数方案是基于手机平台的,比如高通平台今年采用的是Quick Charge 3.0,联发科平台今年的新机通常采用的是Pump Express技术,另外比较知名的还有不同于两大厂商的OPPO VOOC闪充技术。当然也还有德州仪器的TI MaxCharge快充技术、Apple 20V快充技术等。


1.高通Quick Charge3.0

去年下半年,高通发布了新一代快速充电技术:Quick Charge3.0,采用了最佳电压智能协商算法,可在任意时刻实现最佳功率传输,且最大化效率。能在35分钟内将一部典型的手机从零电量充电至80%。Quick Charge 3.0以200mV增量为一档,提供从3.6V到20V电压的灵活选择。这将允许手机获得恰到好处的电压,达到预期的充电电流,从而最小化电量损失、提高充电效率并改善热表现。

s_72d489b6898a4ca9a0e74f003e91c09d (2).jpg


2.联发科Pump Express3.0

上个月,联发科推出了新一代Pump Express 3.0快速技术。PE 3.0快充方案,仅需20分钟就能将智能手机的电池从零充到70%。据悉,PE 3.0支持双向通信,而且内置20多项与安全相关的设备保护机制,是安全系数极高的充电方案。此外,Pump Express 3.0是全球首款采用USB Type-C接口进行充电的快充方案,可直接绕过手机充电电路,电流直接流入电池。

Cg-4WlWZ7J6Ie3h0AABzTsd6KNsAAGl8QAPsogAAHNm946 (2).jpg


3.OPPO VOOC技术

不同于上面两大芯片厂商的高电压高电流解决思路,VOOC闪充是低电压高电流快充方案的典型代表。在保证充电速度的同时也能减少适配器与手机的发热状况,相较于传统过大电流保护,单独定制的零部件大大提升了安全性。VOOC闪充从适配器、接口到手机内部打造全端式五重防护,为消费者带来了极高的安全性。而在速度方面,VOOC闪充也有抢眼表现,目前OPPO手机所采用的VOOC闪充可在30分钟内把电量充至75%左右,1小时基本上能够充满。OPPO之前曾展示过VOOC超级闪充技术,更加强悍,充满一块2500mAh电池只需15分钟。有报道称,该技术或将应用到新品OPPO Find 9上,十分值得期待。此外,前段时间发布的一加手机3上搭载的DASH极速快充技术也是采用了低压高电流的方案。

575d0ad2e9a92 (2).jpg


写在最后:

在电池技术还无法取得突破进展的尽头,快充技术无疑是最佳的续航解决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厂商们可以肆无忌惮的纯粹为了提升充电速度而弃安全性和手机寿命于不顾(怪不得索尼大法正在研发“慢充技术”)。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用户体验,希望各大手机厂商不要丢西瓜捡芝麻。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