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音乐引入MQA音质,或为行业带来新方向

最近几年在音乐App圈内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版权大战”,各方谁也不肯轻易将手中握有的版权与他人分享,同样也都希望用户能更多的用自家的服务。受此影响,不少用户只能非常无奈地在手机中下载了多个音乐App,其中诸如腾讯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以及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等等。

161347842696音乐App.jpg

在Trustdata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移动互联网报告中显示,在月活MAU的数据方面,腾讯旗下的酷狗、酷我、QQ音乐,以及网易云音乐所取得的优势明显,而在用户粘性的数据上,网易云音乐则长期保持领先。


不过有些微妙的是,尽管网易云音乐凭借着过人的个性推荐机制以及评论区社交属性,在用户粘性上领跑这一领域,但是在屡次的版权争夺战中,相较于阿里和腾讯却往往处于劣势,甚至经常会出现热门歌单动不动一片灰暗的情况。因此在面对版权方面对的致命问题时,也导致了不少用户先后转投其他平台。

184103744788417.jpg

相比之下,腾讯因为早已与环球、华纳、索尼这三家重量级唱片公司签订合约,因此即便在国家版权局斡旋下需要与同行共享99%的音乐资源,但仍有最为核心的1%被握在手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现如今腾讯旗下音乐平台独家享有周杰伦正版音乐资源,仅此一位歌手的独占,对于其他的App来说就已经可以称得上是沉痛打击了。


而对于阿里系的音乐App来说,其特色就没那么突出了,虽说在版权方面不至于像网易云音乐那般处处受制,在早前也曾与滚石与华研等唱片公司签署版权合作,但是平台的知名度和用户黏性等数据方面却表现并不亮眼。这种局势长期以往,阿里系在线音乐平台的实力恐怕会不断削弱,因此对它来说就必须做出改变,打破目前的僵局。

784.jpg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旗下音乐平台虾米音乐已经宣布与MQA达成合作,将于近期开始逐步为用户提供MQA音质。据悉,MQA音质已于近期在虾米音乐客户端内全面上线,SVIP用户可率先体验。由此看来,以虾米音乐为代表的阿里系音乐平台,似乎准备从音质上寻求突破口。


据了解,MQA音质以往多是在高端智能随身播放器中实现,也被音乐发烧友群体所熟知。随着用户手中智能硬件的升级,这种音质目前也已经可以在安卓系统的高端播放器中进行播放,并带来远超常规格式的音质表现。

783.jpg

不过,这种音质上的提升是否真的能帮助虾米音乐博得用户好感,甚至增强用户粘性呢?


事实上听音乐往往会有几个阶段,起初是听个响就行了,在慢慢对于音乐类型有所偏好之后,进而才会开始对音质有或多或少的需求。发烧友若是谈起专业的播放器、保真的无损音质,则更是可以畅聊几天几夜,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虽然没有这股狂热劲,但想要获得更好音乐体验的需求却是共通的。


实际上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在线音乐App开始向付费用户推出高品质,甚至“无损品质”的服务,而这些高标准音质服务,正是刺激用户付费意愿的关键要素之一。纵观市面上所有的在线音乐App,但凡有提供APE 、FLAC等格式的无损音乐,都是需要先购买会员才能享受。

785.jpg

用户在购买了会员服务之后,对平台来说不仅意味着流量的变现,从情理上来讲,其日后的听歌也就会更倾向于选择相应的平台,这也就意味着用户粘性的增强。久而久之如果能形成良性循环,或许真的能为在线音乐平台市场格局带来一定的变化。


对于阿里和腾讯这种量级的巨头来说,各自旗下的在线音乐平台在版权层面较量影响力其实有限,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可能才是影响用户付费的关键。如今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开始在音质上玩花样,不知道又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但可以肯定的是,若未来高音质成为会员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项服务,对于用户来说显然就是件大好事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