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没亏反而赚了,Facebook喜提50亿美元罚单

喜提50亿美元罚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普通人可能会认为“雨我无瓜”,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则对此表示,“Android可能无法保持免费,我们要上诉”,而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则应该会在办公室里暗暗窃喜并振臂高呼,“Perfect、Well Done、Good Job”。


Facebook被罚50亿,小扎却笑了


日前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显示,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下午,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3:2的投票表决,确定针对Facebook违反先前保护用户隐私承诺一事,对其处以大约50亿美元的罚款。知情人士称,三名共和党委员投票赞成和解,两名民主党委员投了反对票,认为和解协议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1.jpeg

被罚款50亿美元无论是对哪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笔无法忽视的“灾难”,为什么小扎同学反而会高兴呢?不说别的,在Facebook被FTC处罚的消息传出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也令人大跌眼镜,其股价不跌反涨,更是大涨1.81%,市值增加了104亿美元。


罚款居然罚赚了,按照正常情况来说,绝对是件稀奇事,而此次Facebook面临的情况明显就很不正常。对于Facebook这样一个位列“FAANG”五巨头的科技企业来说,50亿美元还真不是什么大钱,尽管这也是2012年FTC针对谷歌2250万美元罚款的220倍,但这种论断可不是张口就来。

QQ截图20190715170146.jpg

随着互联网与信息科技的发展,随着科技巨头的实力越来越强,罚单的金额也随之水涨船高。况且从Facebook 2019年Q1财报来看,其季度营收为150.8亿美元,在录得或许是为此次和解特意准备的30亿美元法务支出后,其净利润依然高达24.3亿美元,因此这次50亿的罚金对其来说几乎不疼不痒了。


美国国会参议员Ron Wyden对此就表示,这样的和解方式是送给Facebook的“圣诞礼物”,更是FTC的惨败。不光在经济方面没有给Facebook一个深刻的教训,而FTC与Facebook的和解,更是针对前者在去年关于隐私问题上犯下错误的“一笔勾销”,舆论诉求对扎克伯格的惩罚措施——调整他的董事长或者CEO职务的期望没有实现。


罚款免去了Facebook一屁股的麻烦


2018年3月之前,Facebook在全球用户中的口碑还是相当不错的,顶多也就是没能受到更年轻的E世代青睐。但这一切在此后的十几天就被永远改变了,有媒体曝光数据分析公司“剑桥分析”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获取了大约5000万份Facebook用户的个人资料,并将其用到政治广告中。

QQ截图20190715160513.jpg

消息一出瞬间在全球引发了强烈的反响,“#deletefacebook(删除Facebook)运动”席卷全网,Facebook的市值更是一夜之间蒸发了590亿美元。逼得扎克伯格放弃了多年来“T恤衫牛仔裤”的科技青年形象,转而“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穿上一身帅气西装”,坐到了美国国会听证会的被质询席上。


这还不算完,好不容易通过时间的流逝以及重金公关,让Facebook暂时摆脱这一漩涡。却在去年的6月、10月和12月,又陷入了永无止境的一系列漏洞与泄密事件,多达1400万用户的私人数据被曝光、第三方应用程序可以访问近700万用户未发布的照片,而“View As”功能出现的漏洞则让5000万用户受到攻击。因此外界用“按下葫芦浮起瓢”来作为其公关团队在2018年的形容,显然也非常的精准。

2.jpg

这一连串的危机让Facebook声誉一落千丈,扎克伯格更是在“剑桥分析”事件一周年之际,发布了一份3200字长信来认错,“我知道很多人不认为Facebook可以或者甚至不想建立这种以隐私为中心的平台,坦率地说,我们目前在建立隐私保护服务方面没有很好的声誉”。


Facebook固然可以用“就喜欢看你看不惯我又不得不用”的心态来应付用户,但是监管机构的大棒则是其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的。在“剑桥分析”丑闻曝光之后,旨在阻止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危害的FTC就确认进行了非公开的调查。

3.jpg

事实上,FTC之所以会如此之快的开始调查,正是因为Facebook有前科。在2011年,FTC就曾指控Facebook“欺骗消费者”,当时其与FTC达成了和解,根据和解条款,Facebook须遵守特定法规来保护消费者隐私,显而易见这一次Facebook是明知故犯。


相信一直在关注我们的朋友对于FTC显然不会陌生,在此前苹果与高通的诉讼中,站在高通对立面的FTC就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今年5月下旬,美国法院就FTC针对高通的垄断指控做出裁决,确认其违反了美国的反垄断法,直接导致当天高通股价暴跌10%,甚至时至今日,关于高通采用专利授权模式涉嫌垄断的缠斗依然在继续。


商业模式没变,Facebook没有伤筋动骨


由此可见FTC并不是善茬,Facebook与其进入对薄公堂的阶段,怕是不死也要脱层皮了,特别是与同样被罚50亿美元的“难兄难弟”谷歌一比,买断FTC的调查可太值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今年Q1财报显示,其一季度净利润为66.57亿美元,欧盟反垄断机构50亿美元的罚单,显然也称不上伤筋动骨。

1343377081395.jpg

同样是50亿美元,Facebook选择了不予置评,而谷歌CEO劈柴哥则直接就发文抗议。不同选择是基于不同事实的反应,FTC单纯的罚款显然无法改变Facebook商业模式,但劈柴哥在发表的文章之中就点明了,欧盟的决定打破Android系统一直以来的商业模式。


真正对于一家企业的重创,无疑是对其承载业务的基础和模式所进行“手术刀式打击”。欧盟反垄断机构要求谷歌将自家的Chrome浏览器、Gmail、谷歌地图和谷歌搜索与Android解绑,改变了Android在欧盟地区的生态,倒逼谷歌向在欧洲销售的Android设备收取专利授权费。

timg.jpg

但对于Facebook来说,能够动摇其根基的是让Facebook的广告不再好卖,毕竟其商业模式并不复杂——社交业务攒人气,广告业务来赚钱。比如说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 · 沃伦与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就呼吁拆分Facebook才是蛇打七寸的招式。


目前的Facebook的社交帝国并不仅仅是“Facebook”而已,还包含了Instagram和WhatsApp两大热门社交应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在面向用户层面也是彼此独立的,但是在数字广告领域三者却是一体的。通过Facebook Ads以及Markting API,广告主可以拥有将单个广告跨平台的能力,通过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论以及大数据算法,广告主不仅可以判断用户过去买了什么,而且可以推测用户可能想买什么,更能让一个广告在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上同时出现。

20180904085043300.jpg

而一旦Facebook被拆分的话,受限于内部关联交易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条款的要求,三大平台共享数据的难度就会陡然上升,将一变成三,不仅是三倍的数据收集、存储、分析的难度,更是会让其用户数据画像覆盖面大幅度收窄,广告主将不能跨平台无缝跟踪与迭代广告。而美国历史上一系列的反垄断判例,也证实了拆分对于垄断巨头来说是个很有用的武器。


商业模式没有被动摇,扎克伯格也不需要像埃隆·马斯克丢掉特斯拉董事长职位一样,从Facebook董事长或者CEO的位置上退位让贤,如此这样一看,这次50亿美元的罚单花的还不算太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